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24期会客室:解析奇瑞捷豹路虎强势合资

2012年11月07日16:08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每周三都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的星期三会客室,会在这个节目当中和大家一起探讨本周汽车业界大事件,来对大家做出一个深度的分析和解读。首先一起来看一下本周汽车圈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我们关注第一条新闻和此刻正受握方向盘所有司机朋友息息相关,进入11月,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开启。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突破-3%,成品油将迎来年内第四次下调。多家社会机构预计,短期来看,国际油价仍继续呈现震荡下滑趋势,三地原油变化率有望于11月9日收盘跌破4%,国内最早将于11月9日下调成品油价格。

  面对国内市场的放缓与竞争的激烈,中国汽车制造商开始寻求产品出口的突破口。 10月22日,当力帆在北京发布全球战略规划时,远在巴西圣保罗车展上,以奇瑞长城、吉利为代表的多家自主品牌企业已开始在南美“淘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中国汽车出口攀升28%。

  今年的11月对于大多数日企来说,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冬天来得有些早”。1日和2日,日系汽车巨头丰田本田日产分别公布的10月份在华汽车销售数据显示,两家汽车巨头销售量均出现约50%的同比下滑。汽车巨头的业绩仅是日本企业整体低迷的缩影,3日,SMBC日兴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中报的521家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其4月至9月盈利同比下滑32.4%。

  来自外电消息说目前丰田汽车公司估计该企业在华减产期间还会继续延长,应该会延长到至少明年的六到七月。丰田研究部门的报告显示,今年第四季度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中国产出可能较正常水平要至少低40%到50%。这样一个跌幅有望在明年第三季度可能会完全恢复,但是也要看进一步局势的发展。

  最后再来看一条和司机相关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查处25018起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明年正式实施的“新交规”对这类违法行为更是作出一次扣12分的上限处罚。将故意遮挡或污损号牌行为纳入刑法调整范畴,新增刑法罪名,以刑事手段打击该行为。“新交规”发布后,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在公安部组织的社会调查中,有82.2%的调查对象认为对机动车不挂号牌、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应从严查处、从严记分。连日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百余位司机,近八成司机对“涉牌入刑”表示支持。

  以上就是和大家一起梳理本周汽车业界大事件,今天来到直播间两位嘉宾是合作伙伴来自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

  王秋凤:大家好。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编辑杨小林。

  杨小林: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探讨一个核心话题关注民族自主品牌,那就是奇瑞奇瑞在这个星期频发大事件,有两条重要的新闻,我们今天要给大家做一个重点的解读。首先先把这两条新闻简单和大家回顾一下,第一条消息第一时间在节目当中和大家介绍的10月31号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核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合资项目,批准同意双方建立合资公司,项目建设地点是在江苏省常熟市,生产内容涉及三大品牌乘用车,还有三种发动机。昨天下午又有一个重大新闻事件,我国两大主流汽车企业集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奇瑞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建立了战略联盟,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是我国两大汽车企业建立的首个跨地域战略联盟。这一联盟的建立,对于克服当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弊端,实现共同研发、资源共享,尽快实现国家提出的自主品牌汽车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奇瑞这两天绝对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两条焦点新闻,请直播间两位嘉宾给我们分别做一个解读,这两条新闻背后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先来说说他们的不同?先来说说捷豹路虎奇瑞的联姻怎么回事,再说广汽奇瑞

  王秋凤:技术上的被认可让奇瑞成为明星企业

  王秋凤:实际上我觉得从目前来看奇瑞它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明星企业,至少这两件事做得相对来说比较明星的。特点在哪?第一跟捷豹路虎这样豪华车企业,也属于一个后迟到的合资品牌这样来进行合资吧,但是就我们所知,合资企业里面着重还强调了发动机、变速器,同时还有合资自主的品牌。这个是它相对于以往的那些合资企业里面最大的不同,它一上来就把这几点也放在他的合资企业里面去了。

  主持人:以前经常谈的核心技术。

  王秋凤:对,是这个意思。另外和广汽的合作,这也是奇瑞这么多年吧,多生孩子打群架之后,得出来的一个比较偏向好的一面。他经过那么多的研发,可能资金投入各方面很大,但是到了这个时候到了可以和其他的自主品牌共享一些成果的时候了。就像我们一位比较资深的业内老师当时说的,这属于自主品牌技术的有偿转让。

  主持人:杨小林可不可以理解这两个新闻事件,第一个新闻事件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不仅将来会共同生产车,而且还非常高兴的看到拿到核心的发动机的技术。第二个广汽集团奇瑞两大国内集团组成一个战略的联盟,可能将来会共同的利用一些平台来生产汽车,来互通有无,进行技术以及销售各方面的合作。

  杨小林:捷豹路虎找到了打通中国市场的跳板

  杨小林:梁洪的观点我基本同意,但是在这里要强调一下,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大家都会认为是奇瑞找了一个外资伙伴可以更好赚钱,甚至赚快钱,对于汽车改造自身盈利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但是如果放在捷豹路虎角度来看,他找到奇瑞这样一个合资伙伴,等于找到了一块通向中国市场大门的一个跳板,有了合资以后,可以很大规模大批量生产整车产品。另外一个对于捷豹路虎自身来说,他自己有短板,为什么呢?当初卖给印度TATA的时候,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发动机还是福特供应的,福特如果说发动机这边供应不够,我的车卖得很好,就不能给你供应那么多,所以一直受制于福特的。捷豹路虎奇瑞合作以后,通过双方的共享发动机,我们看到在合资内容里面有2.0排量发动机用的奇瑞,还有1.6T估计也用的奇瑞,TATA或者捷豹路虎自身以前没有低于2.0发动机排量产品推出,从1.6和2.0发动机奇瑞贡献的,3.0大排量发动机捷豹贡献的,可以看出双方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合作,其中有你的技术,有我的技术。这也改变了以往合资项目中只有外方提供产品,提供技术一个惯例,我觉得这是奇瑞合资项目一个历史性意义,在这个地方。

  杨小林:资源共享互相联合是一种趋势

  当然奇瑞广汽合作,这个项目更大的体现本土企业、本土品牌越来越在新的形势下更务实看到发展的路线。比如说广汽以前用的阿尔法罗米欧技术,跟菲亚特合作合资的技术用的别的外方技术。但是它后续的发展比如更小型车的平台,A级车A0级,甚至更低级别产品要自己研发,从头来过的话,这些企业已经做过了,我有现成的东西可以给你共享,而且成本比其他更低。还有零部件配套体系也可以给你共享,昨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听奇瑞的人说,广汽一些高层到奇瑞参观,奇瑞所有研发部门,所有研发体系,所有的采购全部向他开放。这个体系本土企业新形势下一种合作关系,因为在中国市场你要竞争不仅是本土企业是全世界所有优秀企业都在这里竞争。如果本土企业自身还在搞内耗,还是走重复研发,重复建设老路子,早有一天会被淘汰的,联合是很好的趋势。

  主持人:综合看本周两条重大新闻,给我们一个强烈的感受,奇瑞敞开了它的胸怀,正式向外界亮出了它日渐丰满的羽翼,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民族自主品牌的这一杆大旗飘扬得更加鲜艳。本周采访了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黄华琼,也请黄总简单给我们谈了谈奇瑞过去、现在和未来。

  黄华琼:奇瑞与国际企业相比仍有差距 通过合作提升竞争力

  黄华琼:从奇瑞自身发展来说,短板十几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年销量达到60万台水平,虽然奇瑞在国内自主品牌,或者自主创新企业行业中我们整个技术水平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应该说是有比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但是实际上我们如果跟先进的国际企业相比,还是有相当的差距,所以我们不仅仅通过自身的努力,现在自主创新也想通过跟国内以及国际的汽车企业进行广泛的合作,以快速提升我们自身能力的同时,能够带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整体的竞争力水平。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同样是奇瑞整个国际化发展战略中重要步骤,通过和捷豹路虎的合作,奇瑞才能够从中学习到品牌建设,体系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最近大家也看到了一些消息,我们除了跟刚才讲到捷豹路虎的合作项目之外,我们也跟国内的一些大的自主创新企业进行一些合作。我们相信实际上对于未来来说,出于奇瑞自身来讲,我们很想把我们这十几年的发展积累的在整个核心竞争力方面,在我们技术方面的一些创新,一些积累,能够跟大家分享,能够加速我们整体的汽车行业的发展水平,缩短跟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使整个中国真正成为世界的汽车强国。

  主持人:黄总所讲的这一点,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期待,两个新闻事件跟大家做了一个解读之后,接下来进入更加深入的探讨,这两个事件对于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未来的发展到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而未来奇瑞捷豹路虎的这家合资公司又和现在所熟知的众多的合资公司到底它的区别和不同在哪?对于此刻正在听节目的听众朋友来讲,大家所关注最核心的问题,合资之后到底会生产哪几款车,这个车价会怎么样,而合资之后它的品牌这种美誉度是不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等等?我们稍候就会和大家做详细的解读,正在听节目听众也希望大家通过短信平台、搜狐微博网络来和我们互动,捷豹路虎奇瑞合资了,而广汽奇瑞将来也会合作生产很多的产品,你对于这样的发展会怎么看?对于将来他们合作生产的产品你会不会买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