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24期会客室:解析奇瑞捷豹路虎强势合资

2012年11月07日16:08
来源:搜狐汽车

  来自FM1039兆赫正在直播的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我是梁洪,和来自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和《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记者杨小林,一起关注本周奇瑞两条大新闻,一条奇瑞捷豹路虎成立合资公司,一条奇瑞广汽集团进行了全方位合作。我们来看一下各方各面的观点。

  0927:我特喜欢极光,喜欢老虎眼,特有神,要国产了激动很久,之前顾虑关于发动机的问题,这段时间仔细学习向段资料,今天又听了节目专家意见,不再犹豫了,肯定会买。

  7003:我一直在等待着我们国产的品牌能够出一个档次高一点的车,哪怕是一个中档车呢,我相信如果两家合作之后,将来能够互通有无利用一些技术,这样的中档轿车一定能卖好。

  8965:祝自主品牌越做越好,已长城车主发来核电。

  6057: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感觉不是陆虎完了,而是奇瑞太强了,强烈的支持。

  8483:奇瑞路虎合作产品叫奇虎吧,我觉得这名字真不错。

  8717:不会买,坚决不会买,感觉梁洪你今天节目请的男嘉宾一定是奇瑞派来的,你听他那口音,跟下午王维那个节目修奇瑞那个口音一模一样,肯定是奇瑞派来的。

  主持人:杨小林同学是江西人,奇瑞是安徽的,首先不是一地来的。

  杨小林:另外我们媒体也不是在芜湖的媒体,我们是北京的媒体。

  主持人:为什么给他这个感觉,但是小林确实是要向8717介绍一下,是长期报道奇汽车的。

  杨小林:我是跟奇瑞汽车好几年了。

  主持人:所以他对奇瑞汽车最了解,看着它在不断进步。

  杨小林:奇瑞对技术的苛求远比对资金苛求更加强烈

  杨小林:不能说最了解,只能说从内部拿到一些信息比较多一点,对项目信心更大一点。之前大家都在关注奇瑞跟外资合资,是不是自己不走自主道路了,或者奇瑞是不是为了赚钱之类的,大家可以发现奇瑞是一个国资背景很强的企业,我看很多资金授信他都没用,包括以前私募争着进去的。但是奇瑞一直没上市,即便没上市奇瑞从某种意义上总体得出结论奇瑞不差钱的,奇瑞不是为了赚钱去跟捷豹路虎合资,如果为了赚钱早年早就合资了,跟菲亚特当年早就谈好了,为什么没有合资呢?说菲亚特给他们车型平台是比较老的,但是尹同跃提出要求,我要参与全新的平台研发里面去,就像现在捷豹路虎提出神行者三代,而是不二代,奇瑞对技术的苛求远比对资金苛求更加强烈,尤其是对高端车的技术的研发,还有品牌的运作,自主品牌跟合资企业层次差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更大程度不是差在生产体系,制造体系,当然这个有差距。但是更大的差距还在于软性的,文化理念,品牌的运作这个层面,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奇瑞品牌做了这么多年,只是说品牌还处在中低档次以下,一直上不来,跟捷豹路虎合作以后,有这个机会向洋老师多学习一下,作为豪华高端品牌捷豹路虎怎么做的,怎么做售后服务,怎么让大家体会到一种尊贵的感觉,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还有核心问题,想让你仔细跟大家解读一下,刚才提到的中国现在有那么多的合资的汽车企业,为什么大家觉得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企业是非常独树一帜的,而且这种合作的项目实际上我们知道包括咱们家门口一些企业,一直也渴望能够这样去做,但是一直做的是步履维艰,但是奇瑞做成了,给大家通俗说说这个合资企业和我们所熟悉的那么多合资企业最不同的到底是什么?

  杨小林:奇瑞的合资创造了全新的模式

  杨小林:最不同的,我觉得它是开创了一些新的合资模式。就算双方打赌似的,大家都有筹码,这个筹码当然以家底为基础。你没有筹码,拿不出家底怎么打这个赌。合资也是冒风险的,就象一场赌局,如果拿不出筹码别人不愿意跟你玩,如果拿得出筹码大家愿意跟你玩,比如说奇瑞可以拿出发动机技术,捷豹可以拿出发动机技术,奇瑞拿出审批各方面资源优势,工厂土地,捷豹路虎说有车型平台优势,奇瑞说有自己很多优势,懂本土市场的人管理团队,捷豹路虎说我有很多先进品牌理念。大家双方一结合,就会发现这是一种互补性的合资,而不是说以前合资咱们更多像外方输入技术和品牌,然后外方管理占主导,因为中国人不知道怎么做,中国人基本在那儿只知道我到了这个时候,一年分红该分点钱了。偶尔的时候他会提出一些要求,这个平台你们用完了,是不是可以考虑给我们用一下做合资品牌,做自主品牌车型,这是传统意义上一个合资模式。奇瑞合作模式已经发展十年了,每年产量已经达到六十万辆规模,它背靠着更多政府资源,这是外资看好它的一个原因。它合资模式跟国外不一样,因为它有筹码,我认为是这样,大家可以坐在一起平等的谈,不像其他的人没有什么东西,指望你给我产品就来收钱,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王秋凤:新合资公司在渠道方面也将有所创新

  王秋凤:我告诉你我观察的另外一个最大的不同,或者将来咱们这些消费者们能看到的不同,有一点以后你很有可能在捷豹路虎4S店里面看着有奇瑞品牌的车来卖。为什么呢?合资公司在发改委批文明确写到生产捷豹轿车,路虎运动型SUV,还有奇瑞轿车,很有可能就说的是奇瑞轿车嘛,根据我们之前的整个发改委的产销不能分离规定,也就是你在这儿生产,产销这一块不能分开。将来很有可能在捷豹路虎4S店里面就会有他们厂生产的奇瑞轿车,没准就叫瑞麒,这是很大的特点。正好咱们说到渠道,我想将来可能在奇瑞4S店里估计买不着捷豹路虎,可能瑞麒也买不着,但是将来捷豹路虎店里面是有可能买到国产神行者三,极光等等车型,它的渠道目前这些进口车渠道,可能再度进行授权,除了卖进口车,可能有些再增加卖国产车的业务。同时既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了,那么这个合资公司应该建合资公司4S店,授权渠道来建设的。

  主持人:最后一点时间回答5868问的问题,和广汽联合到底怎么个联合法,共同开发推出新产品吗?这个标到底挂谁家的?叫啥名?挺操心的。

  杨小林:这个问题比较明晰,单刀直入,这个合作模式,李安定老师说了一句话非常好,自主技术有偿转让,奇瑞小型车平台有优势,广汽传祺自己做的中高端车的平台,所以在小型车平台上广汽传祺完全不用推倒重来,可以拿奇瑞平台来。

  王秋凤:奇瑞A级车平台,挂广汽的标。

  主持人:广汽轿车能不能被奇瑞所用呢?

  王秋凤:目前应该是没有这种计划的。

  主持人:广汽奇瑞小型车的平台,明白了,已经到了节目尾声,从听众朋友反馈上来看,大家对于本周两大新闻事件非常非常关注,不管大家现在抱的什么心态,我觉得所有人都是等着看。

  杨小林:敬请期待吧。

  主持人:我们等着看他们拿出来的产品,等着看他们整合出来的营销的渠道,等着看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会越来越强大。非常感谢直播间两位嘉宾,也谢谢大家关注收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