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用车指南

安全孩子安全车(10) 教孩子识别灯语笛语

2012年12月18日07: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范磊

  第二部分:什么是笛语?

  我们今天要说的笛语就是指车辆喇叭的基本功能:警示功能。当行车时路况中出现一些情况而影响正常驾驶时,对其它车辆的警示信号。

  日常生活笛语寓意:

  一短声: 用来两车相遇时打招呼,这种“嘀”声轻、低、短、柔让人听了心情比较舒畅。

  两短声: 对于对方打招呼的礼貌回应方式。

  一、 让我们一起来识别规范的笛语:

  我们坐在汽车里,是没法用语言和车外的行人以及其他汽车进行交流的。同时因为噪声太大,坐在车里大喊,外面也是听不到。我们可用的方法,只有灯光和鸣笛。但简单的闪灯或鸣笛只能传递较为模糊的意思,大多数只是让别人知道你在这。如果想要表达一些稍微复杂的意思,就有点困难了,常常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比如你看到前车车胎没气了,想提醒他一下,于是你连续闪灯,但对方却不明白,以为你催他快走。

  只有规范的使用通用标准笛语,才能与行车环境中的其它车辆驾驶者进行顺畅而简单的交流。众所周知的求救信号SOS,就是三短三长三短,这个也可以用灯光打出来,也可以鸣笛表示。用灯光就连续短亮三次(一闪即灭),再连续长亮三次(亮一秒钟),再连续短亮三次。用鸣笛也是一样的。

  下面我们可以用一些简单的字母来代表一些传递信息:

  D(danger)危险:(一长两短)这个用来提醒对方避让会比较好,一声长鸣容易引起注意,再加两声短的加强催促的意思。

  G(good,good morning)你好:(两长一短)遇到熟人,就用这个打招呼吧。

  P(Please)请:(一短两长一短)这是绅士用的,信号比较长,可以不着急慢慢打。

  S(Sorry)抱歉:(三短)对不起,这三个字正好很短。

  T(Thanks)感谢:(一长)

  U(You )你::(两短一长)这个可以用来提醒对方车出了问题,对方看到这个信号就会想:我的车怎么了?

  二、汽车乱鸣笛产生的噪音对儿童的危害极大。

  汽车乱鸣笛产生的噪音危害到底有多大呢?据相关检测表明,汽车鸣笛时的音量在80分贝左右,超过5辆车同时鸣笛,声音就会超过120分贝。一辆大车的鸣笛分贝则可以高达128左右。而噪音超过80分贝,就会对人耳造成伤害或致残。80dB(A)~85dB(A)的噪音会造成轻微的听力损害;85dB(A)~100dB(A)的噪音会造成一定数量的噪音性耳聋;而在100dB(A)以上时,会造成相当大数量的噪音性耳聋。人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强度极高的暴震性噪音(如突然放炮爆炸时)可使听力在一瞬间永久丧失,即产生暴震性耳聋,这时,人的听觉器官将遭受相当严重创伤。

  当然这还只是最表面的影响,噪音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来说,可以引起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平衡失调,导致条件反射异常,使脑血管张力遭到损害,使人烦躁、反应迟钝,工作效率降低,注意力分散,引起失眠、记忆力衰退和全身疲乏无力等症状,还会引发顽固性头痛、神经衰弱和脑神经机能不全等疾病。

  汽车噪音对孕妇和儿童的影响是更为严重的!如果孕妇长期乘坐噪音较大的车辆,噪音会通过中枢神经系统直接影响到胎儿的发育。鸣笛的噪声甚至会妨碍儿童智力发育,喧闹环境中儿童智力发育比安静环境中的儿童低20%。

  另一方面,噪音对于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也有着严重的不良影响,会造成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从而导致胃病及胃溃疡病的发病率提高,使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比正常情况显著提高。而且噪音对于视觉器官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开车在路上,请您尽量减少鸣笛,特别是小区里,本就是限速和禁鸣区,平常走路的老人和孩子特别多,就请您减速慢行,等一等、让一让,又能耽误您几秒钟呢?但是您这一个小小的善举却能给很多家庭和自己带来健康和安宁,何乐而不为呢?

  儿童汽车安全系列稿件:

安全孩子安全车(1)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全攻略 安全孩子安全车(2) 开车之前要检查好车辆!
安全孩子安全车(3) 学会正确车内放置装饰物 安全孩子安全车(4) 孩子与车之间的安全距离
安全孩子安全车(5) 安全带也可能会成为杀手 安全孩子安全车(6)细数儿童乘车的危险动作
安全孩子安全车(7) 要防止孩子误开门甩出车外 安全孩子安全车(8) 电动车窗对儿童的危害
安全孩子安全车(9)车内玩耍的八大隐患!    安全孩子安全车(10)  教孩子识别灯语和笛语

更多汽车用车新闻 -→ 请返回“搜狐汽车-用车资讯”

搜狐汽车·用车资讯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