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用车指南

安全孩子安全车(8)电动车窗对儿童的危害

2012年12月14日07: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范磊

  【搜狐汽车 用车资讯】关注儿童乘车安全,保护好您的孩子,并且在开车时注意避免有可能危害到儿童的驾车行为,是我们每一位车主应该学习和注意的事项。

  伴随着我国汽车普及率的提高,交通安全,尤其是儿童的交通安全已经成为汽车时代的大问题。但目前在国内,儿童交通安全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截至目前,我国在儿童交通安全方面的法规仍然还是一片空白。

  许多车友都表示常看到有家长任由孩子在行驶着的车里把头伸出天窗外的现象,不少车主承认自己有时也没有阻止自家孩子的这种做法。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坚持要这样玩耍,她也只好由着孩子,只是开车时把车速放得很慢:“慢点开,应该没什么问题吧。”今天我们和大家聊的就是儿童乘车时身体伸出窗外会有什么危害?

  一、行车时不要让孩子身体伸出车窗、天窗

  在我们身边发生过不少案例,不少小朋友好奇为了看车外景色,把头伸出天窗之外,这样完全没有安全带保护且身体已离开车辆的固定座位,当车辆急煞车或是车辆遭到后车追撞时,整个人无法站稳就被甩出车外;此外,还有发生因为将头伸出天窗,而造成被车窗夹伤的案例,更可能造成颈椎受伤而导致下半身瘫痪。因此在车辆行驶时为确保安全,务必不要将头、手、身体伸出车辆之外,不仅避免受罚,也同时要照顾自身行车安全。

  提示:如果孩子需要打开车窗透透气,建议家长亲自为他们按动车窗升降按钮,同时要注意车窗不能开得太大,避免孩子把头或者手臂伸出车外。

  二、避免孩子伸出车外的安全配置:

  儿童安全保护作为汽车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已经越来越受到汽车厂商的重视,以至斥巨资研发车内儿童保护技术,以提高整车的安全水平。目前,很多儿童保护装置已应用到各种车型中,只要装备并正确使用这些安全装置,儿童乘车的安全系数会大大提高。那么家长们了解这些装置吗?

  1、儿童安全锁

  儿童安全锁是为了保护后座儿童所做的设计。当此装置设定时,车内人员将无法由车内开启车门,因此可避免小孩顽皮不小心拉开门锁把,车门突然打开所造成的危险。要打开时,必须由车外才能开启此装置。儿童安全门锁使用很简单。一般儿童安全锁都是安装在车辆的后门侧面,外观为一个钥匙孔,并有“LOCK”字样的标志。家长只需用车钥匙将钥匙孔调整到锁定位置即可。

  如果乘车时后排同时乘坐两个成年人,最好让小孩坐在成年人之间,这样也能防止这种危险。

  2、电动车窗锁止功能

  电动车窗锁止功能目前在很多车型上都有配置。司机开启这项功能之后,车辆后排电动车窗将被强行锁闭,乘客在后排无法开启电动窗,能最大限度避免孩子自行打开车窗把头手伸出窗外。目前基本上配备有四门电动车窗的车型,都将电动车窗锁止功能作为标准配置。

  这项功能的使用比儿童安全门锁还要简单,一般功能启动键都是处于驾驶席的电动车窗开关组里,按下此标志即开启功能。再按一次,则取消该功能。

  3、车窗防夹玻璃

  儿童由于生性好动,前座的家长在关后排车窗的时候儿童很有可能把手伸到窗外,如果车辆拥有车窗天窗防夹手功能,当车窗上升过程中遇到障碍时,会自动感应下降,避免对儿童造成伤害。

  只有四门电车窗均带防夹手功能的车型才有意义,为了降低成本,许多中低端的家用车还都并不具备四门电车窗防夹功能。

  4、车门中控锁及自动落锁

  由驾驶员控制中控锁落下,确保4门全部为锁定状态,保障在行车中的安全系数。现在有一些车型上带有自动落锁功能。当车速高于某个数值时,全车车门将自动落锁,这时无论从里面还是外面都无法打开车门,这样既防止了儿童在里面误开门,也避免了等红灯等一些情况下外人拉开车门拿车里的东西。

  儿童汽车安全系列稿件:

安全孩子安全车(1)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全攻略    安全孩子安全车(2) 开车之前要检查好车辆!
安全孩子安全车(3) 学会正确车内放置装饰物    安全孩子安全车(4) 孩子与车之间的安全距离
安全孩子安全车(5) 安全带也可能会成为杀手   安全孩子安全车(6)细数儿童乘车的危险动作
安全孩子安全车(7) 要防止孩子误开门甩出车外   安全孩子安全车(8) 电动车窗对儿童的危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