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3|付于武:自主创新零部件严重滞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6: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我们也看了国外的一些成功案例,大家都知道,美国1994年开始搞的PNGV计划,那就是一个典型的由政府主导的官产学研用的一个大的联盟组织,提出了要百公里耗油3升的燃油标准,经过多年努力以后,大众的鲁伯车已经实现了百公里耗油3升。
新的PNGV计划也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也提到了汽车的轻量化,我觉得从国际上一些成熟的做法解决科研体制问题,也都选用了在政府主导下的产学研。

  昨天在我的办公室看到了日本的通讯,日本今年组织了由政府主导下的15个战略联盟,发达国家技术是先进的,甚至是领先的,都是要搞政产学研的合作,中国更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行为。为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行业的要求之下组建了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联盟,这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我把这个联盟的组织方式和现在的运行状态跟各位做一下汇报,我觉得可能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向。

  科技部等六部委倡导要组建由国家六部委支持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行业的要求之下牵头组建了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联盟,而且很荣幸的进入了第一批试点,这12个单位是典型的产学研的合作,其中有东风公司、一汽公司、奇瑞吉利长安,有大学,华南理工、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也有研究院,由学会牵头,由于我中性的地位出任第一任联盟的理事长。这个联盟设定一个什么目标呢?就是整车的质量降低10%,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几个整车企业都要把选定车型降低自重10%,要大力推广新材料的应用,什么应用呢?高强度钢的应用,铝和铝镁合金的应用复合材料的应用,要通过轻量化的设计、轻量化的制造、轻量化的材料,解决我们轻量化的问题。大家一提轻量化可能就是轻量化的材料,实际从轻量化的设计就要开始,没有轻量化的概念,怎么可以说能选用它的材料,包括轻量化的制造。比如我们的副车架、车门,用的是内高压成型技术,没有内高压成型的手段,怎么能取得我们副车架的轻量化。比如包括重型卡车的后桥,也不是铸造,也不是铳压焊接桥,是内高压成型,用方钢一次成型,所以轻量化的技术应该是个广义的概念,所以我们设定这样的目标。

  从现在实践结果看,我们参与的12个单位已经牢牢的树立了轻量化的概念,从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考虑选用什么样的材料,选用什么样轻量化的设计和制造工艺。

  这个联盟是契约式,签合同,共担风险,利益共享,知识产权共用,并有严格的进入和退出机制,我们的汽车合作是比较少的,更多的是竞争的关系,在共性技术上的合作是缺乏的,所以我们在组建联盟的过程中都是自愿参加报名的,不愿意就不参加。这些企业都跟我们说明,就是说我贡献了一个轻量化的技术,比方奇瑞贡献了一个轻量化的技术,那吉利拿走怎么办,这些问题都要回答啊,所以知识产权的问题、利益贡献的问题、风险共担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们都做了明确的界定。我们轻量化的工作开展以后你退出,对不起,你把你的业协东西要做补偿的。有言在先,现在看这一阶段反映还算好,今后能不能出现矛盾,不知道,总而言之是通过合同、契约把参与方的责、权、利固定下来。

  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说我选择了这五个车型,我们要通过验收、通过培训降重10%,还有一个数据库,数据库大家产生的经验积累都要进入轻量化技术创新的数据库,数据库是对我们联盟单位开放的。所以这个数据库的意义,今天钟志华校长也讲了,我们经验的积累必须要有数据库,我们这个已经开始工作、运行。光有数据库不行,通过什么把我们的技术成果固定下来?就是技术规范。坦率地说,在联盟组建的时候,我是没有想到联盟的伙伴单位对出技术规范这么感兴趣,所以我跟我们的副秘书长张宁说,我说悠点干,选一个突破口,千万不能贪多,太难了。结果行业的专家非常有热情,那就是出五个技术规范,什么技术规范呢?高强度钢的技术规范,齿轮钢的技术规范,弹簧钢的技术规范,结构钢的技术规范,还有一个是润滑油。以齿轮钢为例,宝钢是参加的,西南铝是参加的。宝钢跟我们讲,说这个事要做成了简直功德无量啊,说中国有几百个齿轮厂,齿轮厂跟我们订货,比如某个部件要求都不一样,比如他50到60,他60到80,如果把材料标准统一,说我就可以从炼10万吨钢到炼500万吨钢,我一吨的成本就降很多,不管你是欧系、日系、美系,总得有一个系,能够我们执行统一标准。这个问题一开头刹不住了,我们依托行业协会和行业专家,就起草这五方面的技术规范,已经开始了,现在在兰州讨论。

  通过联盟我们这12家产学研单位,按照责、权、利统一的方式,通过契约第一次联系到一起,不是离心离德,必须同心同德。第二,不光从产品,通过是降重10%,而且还要出技术,还要出数据库,还要出技术规范。最后我们要出一批有着轻量化技术意识的比较优秀的团队,以适合我们的发展。

  很荣幸,科技部等六部委给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导的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联盟高度的评价,坦率地说,一开始有的企业就是政府要钱,有的总经理说,没钱我进它干什么,我也理解,企业没有政府资源部好办啊,但是到现在我可以说,境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因为确实是通过轻量化的技术创新联盟,大家一块来讨论,获得了不少的支持,有很大的收获。原来我们是第二批,由于我们汽车产业比较活跃,我们的表现不错,在国家并没有导入资源的情况下,自己先干起来了,把我们纳入了第一批,五家,包括ADMA、神华的煤变油、农业机械、化工,所以我们是第一批第五个。现在我们还有一个汽车装备创新联盟,比如油压线、铳压线、新的焊装线,我们着手按照工信部的一些要求,组建汽车电子联盟。

  刚才我讲了,从技术层面看,汽车电子已经成了我们的软肋,汽车电子到底怎么看?首先是要不要干,有人说电装德尔已经把发动机的技术垄断了,中国这方面已经国际化,没有必要再把汽车电子发动机控制再干,事实不是这样的,总装因为我们学会了涵盖了各个面,比如说大容量的自动变速箱,不管是AT、AFT、DCT、CVT,总而言之,中国汽车必须拿出来,我们不能选用国外的变速箱发动机的控制部分,一样的道理,所谓涉及到我们的产业安全。但是汽车电子到底怎么做?确实没有想好,所以我们正要进行我们的覆盖面比较大的关于汽车电子发展路径的研究,就是到底怎么能把汽车电子攻上去。但是我想,结论我们现在可以想像得到,一个就是政府要高度重视,第二,要采用产学研合作的方式,第三,可能汽车电子也不是笼统的概念,也有它的产业链,要按照它内在的规律来搞。

  总而言之,我觉得构建共性的关键技术的合作平台,对我们产业由大做强,对于解决我们共性技术缺失的问题,我觉得都是非常有益的。我们的联盟也希望在座的各个企业能够积极的参与。给大家贡献这些心得,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导。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