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全球汽车产业白皮书" 开启复苏之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2011年04月15日17:27

 第一部分 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一、2010年全球车市盘点

  1.2010年全球车市盘点

  2010年无疑是全球汽车行业复苏的一年,根据德国汽车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轿车销量比上一年增长12%,总数超过6170万辆,家用小汽车迅猛增长成为全球车市的主要推动剂。

  从搜狐汽车研究室对2009-2011年主要国家汽车销售增长率与未来预期统计中可以看出,2009年欧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多数出现负增长,而在新兴市场,除俄罗斯外均获得快速增长,中国和印度成为增速最快的国家。

  2010年,北美市场对汽车的需求有所改善,汽车行业逐渐恢复增长;欧洲国家市场表现依旧疲软,在欧洲汽车销量前五位的国家中,除英国、西班牙年度销量微幅增长外,其他国家均呈现负增长;而亚洲及新兴市场却一片繁荣,领跑全球汽车市场,印度尼西亚增速最快,中国、印度依旧保持飞速增长,俄罗斯开始恢复性增长,巴西增速稳定。

  2011年,由于全球经济依旧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多数国家纷纷调低2011年销量增长目标,其中法国、英国、日本作出负增长的预期。根据德国汽车联合会预计,2011年全球汽车销售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对增长幅度表示谨慎,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预计,2011年全球轿车销量将增加5%。

  2.2010全球汽车产量概括

  尽管全球汽车产量的准确数据还未出炉,但从主要国家与汽车集团公布的销量可以预见,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比2009年大幅增长,预计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约7400万辆,较2009年增长20%左右。

  从全球汽车产量走势中可以看出,自2005-2007年汽车产量始终保持增长,增长率在3-6%之间,直至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汽车产量急转直下,产量减少3.7%,至7052万辆,随着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蔓延,2009年全球汽车产量急剧萎缩,锐减到6171万辆,达到近六年内的最低值,其中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大,产量缩减幅度最大。2010年,伴随美国和日本市场的逐步复苏以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全球汽车产量预计恢复性增长至7400万辆。

  3.全球汽车区域生产格局

  从区域分布看,2005年全球汽车产量呈现“三足鼎立”的局势,亚洲、欧洲与北美洲为三大汽车生产基地,分别占据39.6%、30.3%和24.2%的市场份额。经历五年的发展,全球汽车产量从“三足鼎立”转变为“一枝独秀”,伴随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崛起,全球汽车生产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2009年亚洲市场份额上升至52.6%,欧洲市场份额略有下降为26%,北美洲份额降至14.1%,全球汽车生产中心已从欧美转移到亚洲。

  4.主要国家汽车生产格局

  近几年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汽车需求量快速增长,伴随迅速增长的需求,产能也在不断扩张,这些国家对全球汽车市场的贡献逐渐增强,2010年更清晰地看到新兴市场的发展潜力,汽车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逐年增长。而发达国家的汽车产能却在不断减少。

  从国别看,近三年全球汽车主要国家生产格局发生以下变化:

  第一,新兴市场成为全球汽车生产生力军,由于新兴市场汽车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国际汽车集团以及本土车企纷纷加大在新兴市场产能投入,从2009年起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汽车产销首位,印度、巴西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截至2010年新兴市场汽车产量占全球汽车总产量的市场份额已超过三分之一。

  第二,四大老牌汽车强国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市场份额萎缩,2006年四大汽车强国汽车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50%, 2010年市场份额已经降至30%。

  5.全球汽车销量分析

  5.1 全球汽车销量概括

  2010年普遍被认为是全球汽车产业复苏之年,这一年,美国、日本汽车销量止跌回升,欧洲缓慢复苏,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继续快速增长,据统计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7230万台,比上年增长一成。其中,新兴国家销售3800万台,同比增长24%,占全球53%,首次超过发达国家。新兴国家中,金砖四国销售2650万台,同比增长三成,4年来销量已翻倍。其中,中国1806万台,增长32%,连续2年超过美国成为销量最多的国家,成为全球销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5.2 北美市场汽车销量分析

  2010年,随着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汽车市场也迎来曙光,2010年美国汽车销售1150万辆,比2009年增长10.3%,结束连续四年下滑的趋势。

  2010年美国销量前五位的车企中,美国本土车企占三席,通用汽车位居美国市场销量冠军,共销售221.1万辆,同比增长7%;福特位居第二,销售196.4万,同比增幅17%;克莱斯勒强劲增长位于第五,全年销售108.5万辆,同比增长17%。

  丰田与本田分别位于第三、四位,全年销量分别为176万和123万,对于丰田来说“历史上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丰田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正在逐步恢复。

  2009年6月美国众议院通过汽车“以旧换新”的法案,政府给每辆旧车最高4500美元补贴,资助车主购买更加节能环保的车辆。 届时,政府拨出40亿美元资金推动这项计划。该计划为期一年,涵盖所有汽车制造商的所有品牌汽车。此政策对促进美国汽车市场尽快走出低迷具有极大地帮助。

  与美国汽车市场相比,加拿大的市场规模较小,虽然2010年加拿大汽车销量达到150万辆,较2009年略有回升,但与2005年至2008年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5.3 欧洲市场汽车销量分析

  2010年欧洲市场的汽车销量同比下跌了4.9%,至1380万辆。2010年全球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北美市场止跌回升,亚洲及新兴市场快速增长,唯独欧洲市场愁云惨淡。

  2009年,始于希腊的债务危机迅速蔓延,2010年欧洲其它国家也开始陷入危机,整个欧盟都受到债务危机困扰。随后,欧元大幅下跌,欧洲股市暴挫,欧盟正面对成立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经济萎靡不振,让汽车行业复苏之路更加艰难。

  为了刺激汽车消费,重振汽车市场,2009年以来欧洲多个国家出台补贴政策,目前欧洲至少有10个国家实行汽车 “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其中,西班牙政府从2009年5月起,推出以旧换新汽车消费补贴政策,汽车最高补贴额可达2000欧元;法国政府于2009年推出的新车销售刺激政策,另外还有德国、意大利、荷兰、奥地利、英国等也推出相应的补贴政策。

  虽然补贴政策对刺激消费有一定作用,但是由于欧洲整体经济环境欠佳,而且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因此补贴政策难以扭转欧洲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5.4 亚洲及新兴市场销量分析

  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汽车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迅速崛起,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在内的金砖四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增长最快。

  2010年,新兴市场汽车销量之所以获得迅速增长,一方面因为市场规模大、消费潜力大,总体经济发展趋势向好,另外一方面,政府的补贴政策也具有一定推动作用,其中,中国的节能车补贴3000元和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极大的刺激了汽车消费,俄罗斯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

  就日本市场而言,受益于日本政府的购买环保汽车补贴政策,2010年日本汽车销量同比增幅7.5%,为7年来年销量首次实现上涨,特别是刺激了环保车型的销售。

  虽然,2010年亚洲及新兴市场汽车市场一片繁荣,但对2011年的销量预期,各个国家的汽车均作出谨慎预测,其中,中国和巴西的预计销量增幅不足2010年增幅的一半,分别为15%和5.2%;印度和俄罗斯的预计增幅均为18%,分别比2010年增幅减少13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