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全球汽车产业白皮书" 开启复苏之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2011年04月15日17:27

  六、主要汽车企业市场表现分析

  1.中国市场表现概括

  随着2010年销量任务的完成,各个企业陆续公布了2011年的销量目标。由于2011年购置税、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等政策停止执行,在搜狐汽车针对2011年车市整体增幅的预期中,各个企业表现的保守谨慎,对于车市整体增幅预期多数在10%—15%之间。对于自身所在的企业,各个车企制定了怎样的销量目标,许多企业表示将高于平均车市增速。

  搜狐汽车研究室根据目前已经公布销量目标的15家合资企业和8家自主企业,得出这23家车企对2011年销量预期如下列表中所示,随着更多企业销量目标的公示,力求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和解读。以下数据截至2011年1月14日。

  2.主要合资车企市场表现

  2010年合资企业基本上超额完成了2010年的年度销量目标,这与合资企业2010年销量目标制定的相对保守不无关系,2010年合资企业的销量增幅预期平均在25%左右,低于最终2010年32%的行业平均增幅。2011年合资企业在销量目标制定上依旧保持了保守谨慎的态度,目前已知的15家公布销量目标的企业中,平均销量增幅预期为18%。其中,最高增幅为一汽马自达,其目标增幅为42%;最低增幅为10%左右;大部分合资企业的销量目标集中在15%-20%。

  3.主要自主品牌车企市场表现

  2010年,自主汽车品牌有一半左右企业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这也与年初销量目标制定过高有莫大的关系。2010年自主企业的销量增幅预期平均超过了60%,甚至不缺少计划100%增长的企业。2010年车市整体增幅没有像汽车企业期望的持续40%以上的增长,自主企业的销量目标缺乏了实现的保障。一些自主企业开始重新设定销量目标。

  2011年,自主企业的销量目标预期,仍高于合资企业,已知的8家公布2011年销量目标的企业,平均增幅为30%左右,并且可以看到,这8家企业的最低的增幅预期都超过了15%,最高增幅更达到了60%。

  4.企业销量排行榜

  2010年,上汽集团继续蝉联第一,市场占有率基本与去年持平;东风集团今年表现出色,超越一汽集团,排名从第三上升至第二,市场占有率也提升1百分点;一汽集团排名下降至第三,市场份额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长安集团与北汽集团虽然排名保持不变,但市场占有率略有减少;广汽集团市场表现略逊一筹,全年销量增幅仅为13.74%,远远低于其他汽车企业,市场份额更是从2008年的5.63%下降到2010年的4.01%,下降1.62个百分点;排在后四位的企业中,除比亚迪出现增幅降低、市场份额萎缩外,奇瑞、华晨和江淮在2010年市场表现出色,增幅均在35%以上,市场份额也微幅增加。

  七、跨国集团的中国市场分析

  1.跨国集团的中国市场表现

  2010年,中国在跨国集团全球市场中的地位继续提升,通用、大众、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以上。另外,通用汽车中国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本土市场;日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增长最快,上升8.9个百分点;现代汽车由于在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销量增长迅速,导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略有下降;本田和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增幅放慢,但中国依旧是其最主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2010年,全球汽车市场开始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逐步复苏,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日产汽车中国市场增幅高达89%,是其全球增幅的四倍,大众、通用和丰田中国市场的增幅均是其全球增幅的两倍以上。

  在豪华车市场,德系三大豪车品牌在华销量均大幅上涨:奥迪全年销售超过22万辆,同比增幅超过40%,中国已经成为奥迪全球第二大市场;宝马销售接近1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87%,中国已超越英国成为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大市场;奔驰以14.7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三,增幅达到115%。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对豪华汽车品牌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本田错失中国快速成长的机会成为跨国车企中的落后者,虽然2010年本田未出现销量下滑,但其增速却远远落后于其他国际车企,2010年本田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2.2%达64.66万辆。而其他跨国车企在华国产车销量增速均高于本田,即便是深陷”召回门”的丰田在华增速也都高于本田。本田成为在中国车市快速增长中尝到甜头较少的跨国车企之一。

  通用汽车的中国市场份额在跨国集团中是最高的,达到28%。因此,在通用汽车走出破产保护泥潭重启IPO时,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2010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共销售了235万辆汽车,占到全球销售总量的30%左右,利润贡献率同样为全球市场最高。

  虽然PSA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远不及通用、大众,但2010年,中国市场对PSA成功扭亏为盈功不可没,据PSA财报披露,2010年中国市场对PSA的利润大增180%,总计达1.59亿欧元。中国市场的利润占了其全球全年盈利的15%。基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PSA与长安汽车联姻,欲成立在华第二合资公司,PSA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其中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投资将达到7.5亿欧元,新合资公司长安PSA的投资为5亿欧元,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2.跨国集团未来中国市场规划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产能提升、国产化、引进新车型成为摆在众多跨国车企面前的现实问题。众多跨国车企在发布中长期战略时,都将发展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大投资、投放更多车型以及加快国产化步伐等方式,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