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全球汽车产业白皮书" 开启复苏之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2011年04月15日17:27

  二、全球主要汽车集团分析

  1.全球前十大汽车集团排名变化情况

  2010年全球销量位居前十位的汽车集团依次为,丰田、丰田、通用、大众、现代起亚、福特、日产、PSA标致雪铁龙、本田、雷诺、铃木。

  2010年日系品牌整体表现平平,丰田汽车受召回影响,2010年全球销量同比增幅明显低于其他汽车集团,虽然依旧位居全球榜首,但与第二位通用汽车的差距缩小至三万辆,去年丰田汽车销量高出通用汽车达30多万辆。与丰田汽车相比,本田的市场表现更黯然失色,在日本本土,本田丢掉“日本第二大汽车企业”的位置,被日产取而代之;在中国和美国市场,本田汽车销量增幅远低于其他合资品牌或市场平均水平;在欧洲,本田汽车新车注册量甚至出现严重下滑,最终导致本田汽车成为十大汽车集中增速最慢以及名次下降幅度最大的汽车企业。日产汽车由于在亚太市场的出色表现,成为“日本第二大汽车企业”,全球排名也上升至第六位。

  2010年,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强劲复苏,全球销量分别到达839万宇552万,增速达到12.2%与13.5%,通用、福特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美国市场的回复性增长,另外一方面受益于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最后,主要竞争对手丰田汽车的召回让通用与福特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2010年大众汽车表现不温不火,全球销量714万,同比增幅13.5%。其中,大众品牌(指乘用车)2010年销量为450万辆,同比增长13.9%;奥迪品牌全球销量为109.2万辆,增长15%;斯柯达品牌全球销量为76.26万辆,增长11.5%;西亚特品牌全球销量为33.95万辆,增长0.8%。大众商用车公司的销量也有较高增长--由2009年的36.15万辆增长20.5%至43.56万辆。

  韩国品牌现代起亚迅速崛起,2010年现代起亚成为十大汽车集团中增幅最大的汽车企业,排名上升一位,居全球第四。这一年现代起亚表现可圈可点,在营销方面,继续携手FIFA,包揽 2014 年前所有与 FIFA 有关足球赛事的汽车赞助权;在产品设计方面,开启具备自身独特的特点流体曲线。在由美国著名咨询公司评选的“2010年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中,现代汽车获选“发展最迅速的汽车品牌(Most improved car brand)”。

  三、2010年全球汽车行业重大事件

  1.吉利收购沃尔沃

  2010年3月8日,吉利与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签署协议,以18亿美元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其中2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同年8月2日,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完成沃尔沃轿车公司的交割手续,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交接仪式上,福特汽车集团正式把沃尔沃资产交割给吉利控股集团,至此,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走完法律程序,并购成功后的吉利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汽车企业。

  吉利计划使沃尔沃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在中国有大幅增长,并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使沃尔沃产能5年内达到60万辆。

  2011年1月25日,沃尔沃中国总部在上海正式挂牌。

  2.通用汽车重启IPO

  2010年11月18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点,通用汽车公司(GM)重启IPO,首日报收34.19美元,较33美元的发行价高出3.61%,共募集231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IPO第一大单,而距离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仅过去18个月。

  通用之所以能够重启IPO,主要得益于2010年出色的表现,2010年通用全年实现利润47亿美元,实现了自2004年以来的首度全年盈利,而收入同比上涨30%,达1355.9亿美元,特别是在美国本土市场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增长,帮助通用汽车走出亏损。

  3.丰田汽车的“召回”与“昭雪”

  2011年2月,针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的调查尘埃落定,美国运输部正式公布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的调查报告,称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与电子系统无关。丰田因车辆电子系统而蒙受的不白之冤最终得以昭雪。

  2009年10月,丰田因踏板问题在美国市场召回380万辆汽车,这是丰田此次全球大规模召回的起点,而在此前的两年多时间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陆续收到数起与丰田车型油门踏板相关的事故投诉,并已就具体事件展开过多次调查。在此期间,丰田汽车因所谓油门踏板故障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850万辆汽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