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全球汽车产业白皮书" 开启复苏之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2011年04月15日17:27

  八、行业大事件

  1.政策事件

  1.1 节能汽车推广补贴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0年5月26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决定对购买节能汽车的消费者给予3000元一次性定额补贴,并在全国范围推广。6月30日,第一批节能惠民车型(1.6L及一下乘用车)正式公布,共有16家企业的71个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入围节能车型给予3000元/辆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此后又相继公布了三批享受补贴的节能车型。这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小排量汽车的消费。

  1.2 北京出台“摇号限购”治堵方案

  2010年12月23日,经过各方面的意见征集,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综合措施正式公布。其中包括:小客车数量调控、非居住区停车价格调整、进京载客汽车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其中,最受广大消费者关注的政策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和个人需要取得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的,应当通过摇号方式无偿取得。同期公布的北京市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规定:2011年额度指标控制在24万个,每个月限号2万个。

  1.3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

  为加快汽车产业技术进步,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节能减排,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

  2.行业/企业事件

  2.1 产销突破1800万辆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800万辆,继续稳居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产销量刷新全球历史记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32.44%和32.37%,达到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和江淮,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559.6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

  2.2 合资车企竞相推出“自主品牌”

  2010年合资车企纷纷推出“自主品牌”,2010年9月东风日产推出自主品牌“启辰”,同年7月上汽通用五菱推出自主品牌“宝骏”,早在2008年广汽本田就宣布打造国内首个合资自主品牌“理念”,随后“理念”概念车相继亮相各个车展。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推出,不仅是汽车合资以来最大的变化,也意味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非此即彼的格局被打破。

  2.3 吉利收购沃尔沃

  (见第一部分,第三节,第一段)

  2.4 长安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成立合资企业

  2010年5月6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联合宣称,双方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新的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此次合作将有助于PSA在中国市场获得新的发展计划,也将促进长安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

  2.5 一汽丰田RVA4国内召回

  2010年1月,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始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自2010年2月28日,对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RAV4车辆进行召回,原因是油门踏板会产生故障,影响行车安全。这是继美国丰田“踏板门”事件后,在中国采取的补救行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