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全球汽车产业白皮书" 开启复苏之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2011年04月15日17:27

  三.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

  1.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进口特点

  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从09年的高增长爬坡期转入高位盘整期,国内市场增速在30%以上的高位波动。汽车进出口由于金融危机后的启动较晚,10年上半年仍处于高速增长时期,下半年的进口随国内市场的增速放缓而逐步平稳,而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依旧保持顽强上升的态势。

  伴随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跨国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值和收获也越来越大;而随着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中国汽车出口也是倍感艰辛。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研究看,今年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延续09年后期的反差。

  总体看:汽车行业尤其是乘用车行业的内热外冷趋势延续,这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导向并不一致。而且跨国集团把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的突破做为核心重点,强化对中国市场的总体控制,经销商网络收权控制力大幅增强。中国汽车行业需要既防止跨国集团以大型化和不合时宜的车型引导中国消费,加速新款车型的技术引入;同时也要进一步强化对新兴市场的有效进入,实现中国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2. 汽车行业进出口总体走势

  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2月,我国对外贸易恢复较快,全年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亿美元,增长38.7%。进出口相抵,顺差183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4%。

  为平衡欧美贸易的顺差,汽车进出口终于出现年度贸易逆差。2010年1-12月全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1065亿美元,同比累计增长56%,其中10年进口582亿美元,出口483亿美元,实现贸易逆差99亿美元。

  10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受09年1-12月的低基数促进,2010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出现大幅反弹的趋势,进口从09年6%上升到今年70%,加速64个百分点;出口从09年-19%上升到41%,加速60个百分点。

  02年-07年中国靠出口高增长而经济增速较快,在此背景下的汽车行业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但自08年以来的汽车进口增速超越出口增速,加之进口促进战略的实施,中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和高端消费的主要市场,08年的进口增速达到28%,较出口增速高10个百分点。09年的汽车行业进口增速又高于出口25个百分点,今年1-12月的进口增速又达到70%的高位,高于出口29个百分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08年的汽车行业进口金额低于出口,但09年已经持平,今年则出现逆差,这符合趋势。

  3.汽车整车进口分析

  3.1 近年来汽车整车进口数量增长特点

  2010年1-12月汽车整车(含底盘)累计进口813345辆,同比增长93%,成为近10年来的进口爆发增长的最高时期,季度走势仍是持续攀升态势,4季度的进口达到22万台的最高点。

  今年的汽车进口形成季度增速大幅回落的态势,与去年的快速增长形成反差。由此看今年的爆发增长也是严重不可持续的。08年以来的汽车整车进口市场增速逐级下滑,09年1季度加速下滑,09年2季度出现增速反转,3季度转为正增长,4季度暴增64%,而今年1-12月暴增99%是对应09年1-12月的30%负增长的背景。

  市场刺激效果超强,进口增长与税收等政策调整密切相关,而前几年的关税下调都没有出现今年的暴增现象。尤其是05年进口政策调整导致进口受阻的-48%负增速和06年关税下调的进口反弹仅达到104%,导致的增速均没有达到今年的167%的增速高点,说明进口极为火爆。

  四.中国汽车行业二手车分析

  1.二手车总体概括

  2010年全国共交易二手车385.19万辆,同比增长15.37%。从二手车市场的主要细分市场上看,全年共交易二手轿车209.82万辆,同比增长22.10%;客车62.34万辆,同比增长9.80%;载货车59.61万辆,同比增长4.17%;越野车7.12万辆,同比增长10.86%;摩托11.57万辆;其它车型共交易9.92万辆。

  二手货车、客车、运动型多功能SUV所占交易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所占比例分别减少了1.66%、0.82%以及0.07%。而二手轿车和多功能MPV车型所占比重出现反弹,二手轿车所占比例比去所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MPV增长了0.26个百分点。

  3.区域二手车市场分析

  在经济发展较快的东部地区,二手车市场比较活跃,交易量比较大;而经济发展较慢的西部地区,二手车交易量较小的区域市场特征进一步放大了二手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想象空间,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个新的支撑点。

  在交易排名前十位中,与去年同期交易量相比增长速度最快的分别为辽宁31.7%、上海21.5%、云南20.0%。

  4.二手车特点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二手车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1)2010年全年共交易385.19万辆,同比增长15.37%。

  (2)私人购车数量占二手车交易总量的85.34%,其中轿车占56.48%。

  (3)国产车交易量达到了367.49万辆,占总交易量的95.40%,二手车市场以国产车为交易主体。

  (4)异地转移登记比例明显减小,占总交易量的11.73%,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个1.64百分点。

  (5)2010年,二手轿车高速增长,交易量达到209.82万辆,同比增长了22.10%。

  (6)从车龄分布状况看,市场继续延续着以3-10年的车龄为主的特征,共交易292.79万辆,占总交易量的76.01%,所占比重较之去年同期下降了0.84个百分点。而10年以上的老旧车型所占比较反而增长了1.23个百分点。

  五、中国汽车召回分析

  1. 2010年汽车召回概括

  依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召回公告,经搜狐汽车统计,2010年中国汽车共召回95起,召回汽车总量为118万辆。召回频次创历年新高,比2009年增长69.6%。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自2004年正式实施以来,已经走过了六年。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309起,共召回缺陷汽车440.8万辆。从2004年,召回13起,涉及32.9万辆,到2010年,召回95起,涉及118万辆,六年间召回频次增长7.3倍,召回车辆增长3.6倍。

  2.汽车召回原因分析

  目前我国汽车召回原因主要来自车身部分、电子电器、动力传动系统、发动机、空调系统、制动/车轮、转向/悬架以及其他部分。

  2010年,28.4%的汽车因电子电器缺陷召回;因发动机、制动/车轮召回比例均为15.8%;另外因转向/悬架、动力传动系统、车身部分召回的比例分别为12.6%、10.5%和9.5%。

  从“图表四十五 2004-2010中国汽车召回原因”可以看出,自2004到2010,我国汽车召回原因发生了明显变化,2007年以前汽车召回的缺陷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和车身部分,而因电子电器方面缺陷召回的车辆很少,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2008年以后因电子电器缺陷召回的汽车比重明显增加,已经成为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但因车身部分和发动机缺陷召回的比重逐年递减。

  3.国产车与进口车差异分析

  2010年,电子电器、发动机以及制动/车轮缺陷是国产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约占七成车辆因此召回。与国产汽车召回原因分布相比,进口汽车召回原因比较分散,除电子电器召回原因比重略高之外,其他召回原因分布比较平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