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全球汽车产业白皮书" 开启复苏之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研究室
2011年04月15日17:27

  九、2010中国汽车消费者调查

  1. 2010年消费者趋势调查

  2009年对于中国车市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上演了疯狂抢购、排队候车、加价提车,最终中国车市以销量突破1300万辆位居全球第一。在经历2009年车市火爆之后,2010年已经过半,中国车市依旧保持着增长,但增幅较2009年平缓很多。

  2010年上半年消费者购车的狂热是否已经消退,中国汽车用户的消费趋势、购车原因、购车用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搜狐汽车为此调查了全国220个新车主,深度剖析2010年消费趋势与需求特点。

  1.1 消费者价格需求结构

  调查显示(见图五十六),两厢车用户和三厢车用户的购车主流价位差距较大,两厢车用户支付的价位主要集中在8万元以内,而三厢车用户支付的价位以10-15万元为主;MPV与SUV用户购车的价位趋势相似,主流价位集中在15-25万元。

  调查显示(见图五十七),随着家庭年年收入的提高,消费者购车价格也随之增加。总体看,用户购车价格主要在家庭年收入上下波动,其中家庭年收入在10-20万之间的消费者购车主流价位幅度空间最大,在12-25万之间,而家庭年收入在8万元以内与25万元以上的用户主流购车价位空间相对较小。

  1.2 消费者排量需求分析

  调查显示(见图表五十八),用户对两厢与三厢轿车的排量需求集中在1.4L-1.6L之间,对SUV的排量需求主要集中在2.0L以上,对MPV的排量需求略低于SUV在2.0L-2.2L之间。

  1.3 自主/合资品牌需求分析

  调查显示(见图表六十),65%的自主品牌用户选择手动档,超过一半合资品牌用户选择自动档或手自一体,进口车用户选择自动档及手自动一体的超过九成。两厢轿车用户较三厢用户选择手动档的比重略高,MPV用户选择自动档的比重最高,而SUV用户选择手自一体的比重相对最高。

  1.4 购车原因分析

  2010年上半年一半以上消费者购车的目的是为方便个人生活,还有一半消费者因购车条件具备而买车。(见图表六十二)

  调查显示(见图表六十三),两厢与三厢轿车用户因为上下班的需要而购车的比例最高;MPV用户因工作需求而购买的比重最高;而SUV用户因扩大生活半径与购买一辆更加时尚的车的比例最高。

  2. 限牌对消费者购车影响调查分析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城市道路交通面临巨大的压力,2010年,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北京率先采用“摇号限牌”的方式控制汽车增长,随后,重庆、长春、成都、沈阳、杭州、广州等城市也在酝酿出台“治堵”新规,这不禁让人担心“摇号限牌”在全国出现蔓延之势!

  "摇号限牌"无疑是抑制汽车增长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但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提高了购车门槛。因此"限牌"势必会影响消费者购车、换车计划,为此,搜狐汽车研究室对全国440名车主与准车主开展调查,了解"限牌"如果影响消费

  2.1 限牌对消费者购车计划的影响

  调查显示,"限牌"对消费者购车、换车产生巨大的影响,超过八成消费者因"限牌"改变购车、换车计划。"限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33.2%的消费者因"限牌"暂缓购车计划;其次,23.6%的消费者认为难得获得购车指标,而提高购车档次;最后,20%的消费者因"车牌难求"取消购车计划。

  2.2 限牌对购车预算的影响

  在购车预算方面,"限牌"使36.7%的消费者增加购车预算;减少购车预算的比重仅为8.3%;更多的消费者表示不因"限牌"改变购车预算,占比38.9%;最后还有16.2%的消费者不能确定是否因"限牌"改变购车预算。

  2.3 限牌对选购品牌的影响

  调查显示,受“限牌”影响最大是自主品牌与进口汽车,就自主品牌而言,限牌前计划购买自主品牌的消费者比重为17%,限牌后这一比重降至7.4%,约10%的消费者流失,转而购买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无疑是“限牌”的最大受害者,预计在“限牌”城市,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或减少10%左右。

  而进口汽车成为“限牌”最大受益者,“限牌”前计划购买进口汽车的消费者为13.1%,“限牌”后这一比重增至23.1%,增加的消费者多是原计划购买合资品牌,“限牌”后这些消费者提高购车档次,转而购买进口汽车。

  "限牌"对合资品牌的影响最小,因合资品牌中既有从自主品牌流入的,也有流失到进口车行列的,两者相抵后"限购"仅导致合资品牌流失0.5%的消费者。

  2.4 限牌对购车级别的影响

  调查显示,"限购"将导致小型车市场份额流失8.7%,经济型车市场份额流失10.5%,对中高级轿车与SUV而言,"限购"将有助于提高市场份额,分别增长10.1和9.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