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长安否认分家方案获批 三方资产分割待解

2012年06月19日07: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提要]近日,据媒体报道,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方案本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长安汽车集团今后将分别和福特以及马自达成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目前,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0:35:15,分拆后,两家新合资公司都变成50:50的股比结构。长安汽车集团将分别持有两家合资公司各50%的股份。但长安汽车方面否认了此消息。 [我来说长安否认分家方案获批]
长安否认分家方案获批 三方资产分割待解
长安否认分家方案获批 三方资产分割待解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后资产的分割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在三方关系当中,马自达处于最弱势 ]

  备受关注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一事似乎有了新进展。

  近日,据媒体报道,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方案本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长安汽车集团今后将分别和福特以及马自达成立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目前,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0:35:15,分拆后,两家新合资公司都变成50:50的股比结构。这意味着,长安汽车集团将分别持有两家合资公司各50%的股份。

  长福马分家方案获批:“长福马”案进展顺利 年底拆分三方受益

            长福马拆分在即 马自达期盼"一飞冲天"

            长福马分家方案获批 长安开始内外整修

  根据报道,此次长安马自达“单飞”的分拆方案之所以能快速获得国家主管部门通过,主要原因是长安通过与地方政府协商,拿出“南京长安公司”的整车生产资质,直接转移给长安马自达,从而解决了生产资质的难题。在生产资质转移后,南京长安将成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下称“长安汽车”)的分公司,生产经营不会发生较大改变。

  但长安汽车方面否认了此消息。

  “没有任何新进展。”针对近日多家媒体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消息,长安汽车办公室公共关系处副处长马学宝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长安汽车方面表示,经过修改后的分拆方案已经报批国家发改委,目前仍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复。

  据了解,发改委等审批主管部门为控制产能、淘汰落后项目,不再增发新的整车生产资质,要设立新的整车生产项目只能兼并老旧项目来获得生产资质。因此,在今年年初转移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碰壁之后,长安集团便开始在北京、南京、河北等地的多个地方政府之间周旋,试图为长安马自达独立重新找一个合适的“壳资源”,以推动长福马分拆方案获批。而隶属于长安汽车的南京长安公司,是长安在2003年收购南京金蛙集团后设立,由于拥有整车生产资质,一直保留着独立法人。

  尽管长安方面对分拆方案获批一事态度谨慎,但业内认为三方分家已成定局,分拆方案本身也没有太大的悬念,而有关三方资产如何分割的问题则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据了解,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旗下共有重庆南京杭州三个生产基地,四家整车工厂、两家发动机工厂与一家变速箱工厂。重庆基地第一整车工厂建于马自达入股前,至于今年4月新动工的杭州基地、重庆基地今年新投建的第二工厂以及正在建设的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则是在福特决定与马自达“分家”后设立的,因此仅由福特长安两方共同投建拥有,与马自达没有关系。换句话说,假如三家正式分拆后,三方需要分割资产则仅剩南京基地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与变速箱工厂。

  此前公开信息显示,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整车工厂整体投资38.4亿元,发动机工厂投资25亿元人民币。其中,长安占50%股份,福特马自达各持25%股份。

  有业界人士认为,三方分家之后,福特很可能将南京发动机工厂和整车制造厂全部划转到马自达名下,作为置换,马自达曾经投入资金的重庆一工厂、二工厂将为福特所有。

  “如果南京长安公司的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的话,原来南京基地的其他资源也不见得会全部归马自达福特嘉年华车型目前仍在南京生产。生产资质的转移是可以短期实现,但生产资产的分割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关产品生产的调整需要逐步过渡。”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人士张志勇认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后资产的分割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在三方关系当中,马自达处于最弱势,“分家”之后,马自达生产基地很可能在渠道上需要“从头来过”,此外,还需考虑好怎么平衡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这两家合资公司的利益问题。

  长福马分家:长福马分家第一步:南京长安资质转移长马

        长福马分拆案国家发改委过会 或近期公布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 徐留平为南迁打前战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获批 将产合资自主车

  长福马新闻:长福马7.6亿美元杭州设厂 年产能超120万

        长福马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 将于明年投产

        长福马重庆二工厂投产 可同时产六款车型

  长福马分拆评论:长安马自达欲“单飞” 却陷入"合资困局"

          长安福特要冲击整车厂前四 这目标靠谱吗

          长安福特2.8%市场份额 短期欲跃进前四?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