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第8期-访红旗保险车总设计师李中康

汽车记忆:专访红旗保险车总设计师李中康

2012年07月27日19: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编者按

    我即将为你呈现的,仍是一段尘封多年的红旗往事:一项曾被列为最高机密的政治使命;一辆涉及国家五个部委和一个汽车厂的防弹保险车;一段承载着光荣与梦想,被铭刻与记录的革命人生。2012年6月9日,81岁的李中康在长春花园酒店向搜狐汽车口述历史。

  1931年3月李中康出生在山东省济南市的一个职员家庭,他有兄弟姊妹6人,全都受到高等教育。按照父亲意愿,他择校唐山交通大学。1952年毕业后自愿申请分配到最偏远的齐齐哈尔机车车辆制造厂。两年后,被抽调参与支援一汽建设。从此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

  1955年7月,他赴苏实习焊接技术,最终以较好的成绩通过文武双关。回国后,他从一汽冲压车间工艺员做起,历任组长、副科长、轿车厂厂长、一汽副厂长、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等职。而在其40多年的轿车生涯里,他先后经历了一汽大干东风红旗一汽-大众合资合作的几次热潮。

  1965年中央下达试制CA772特种车任务,随即于(1965年)9月成立领导小组,组长为中南海警卫局局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使命,此车涉及国家五个部委——中央警卫局、机械工业部、建材部、冶金部、化工部和一汽,整个研制工作均严格保密。其中,李中康被一汽指定为红旗保险车的总设计师和制造负责人。4年后,他们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梳理汽车历史的过程中,红旗的故事被反复提及,其中既有给毛泽东送"东风"的德高望重老专家史汝辑;有被人遗忘的红旗CA770设计师贾延良和程正等;有知识渊博任劳任怨但却跌宕酸楚汽车生涯的吕彦斌;有难以忘怀红旗情结的华福林和杨建中;以及"没有王振,就没有CA770"的干劲十足的王振……

  他们这些人,性格迥异,命运亦大相径庭。有的早年意气风发,晚年波澜不惊;有的人生跌宕起伏,听来令人百味参杂;有的经历过人生高潮,却又在高潮后体味着世态的炎凉和繁杂;还有的已永远离我们而去,不可追忆。

  无数个昏黄的夜晚,我坐在灯光下敲打着毫无生机的键盘,重新整理这些汽车记忆,重新出发时,心情总是悲壮而神圣。我希望能以浅薄之力,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留下一些痕迹。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