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17期星期三会客室:破除权威排名的迷信

2012年09月05日17:03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相信口碑的力量。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和大家一起在关注过了我们看到的本周两条新闻之后,稍候就会大家探讨另外一个问题,也许有的听众说这些调查结果从来不信,跟我一点关系没有。但是下面探讨的事情跟所有开车的朋友息息相关,那就是关于中国的油品质量。

  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梁洪感谢大家继续关注。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星期三会客室,直播间两位嘉宾,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今天关注第二个热点话题,8月29日,全国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在京召开。国家质检总局、环保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车用汽柴油被列为今年我国质量提升行动的十类重点工业产品之一。

  对于这样一条消息,我们先从另外一个层面解读一下,是不是可以反着理解一下?现在油品质量真的不怎么样?

  南辰:这里面要从质量和品质两个角度展开说。首先同意梁洪反面说现有肯定有问题,都有质量问题。近两年外地加油站出现很多群发性因为加了劣质油,导致车主车出现故障,有的时候达到一两千辆规模,后来有的相关负责任油站出钱,比如为相关故障车主清洗发动机,甚至严重的涉及到更换。但是这背后的问题,反映了现代的比如说社会加油站的它的一部分油的来源是有问题。再一部分即使说品牌加油站也是经过媒体的调查,有的由于维修的时候,比如储油罐进水了等等导致不应该有的质量上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几大部委联合在这个期间把这个列为今年的重点,实际上是很顺应汽车社会发展趋势的。现在机动车两亿多辆,汽车已经过过一亿辆。现在一旦油出了问题,肯定是波及面很大,群发性问题,抓住油这个环节,是符合汽车社会发展趋势的。

  南辰:环保升级最主要还要提升燃油品质

  另外我想说品质的问题,大家都能看到身边京5标准的燃油,实现一种低硫化,它的硫含量比外地油大大的降低了,但是相应标号也降低了,反映了大家在炼油环节,大家几个企业都叫炼油企业亏损,但是你炼油炼的品质到底怎么样?你跟欧洲或者日本,或者美国发达国家的油的把它的硫含量具体含量拿出来比一比。我们说的强调炼油成本的同时,你得强调炼油品质,这个炼油品质实际上就是我们说今年如果说把它叫做PM2.5元年,因为各地都加强了对PM2.5这种有害物质的考核,但是如果你的燃油品质不能够跟你的汽车的排放相匹配,那么这个PM2.5污染依然会很高。汽车企业在这儿玩命升级,成为一种自己骗自己的一种东西。你消费者花了不少的钱为环保升级去买单,甚至为你的老旧车的报废淘汰时候残值要买单,但是它喝着品质比较差的油,仍然会排放很多PM2.5。所以我觉得从品质和质量这两个角度,中国的燃油都要加速提升。

  主持人:每次一做到关于油品的节目,就会非常的无奈,一方面是由于这个问题非常复杂,就像刚才南辰讲到只是千头万绪中一点。单是看指导意见发布涵盖质检总局、环保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等这样多个部门,可见来管类似这样的事情千头万绪的,还有大家都了解的一些原因,三大巨头在中国所处的完全垄断的地位,不管对于价格也好,和质量也好,很多年以来大家一直在说,一直在,但是好象没有实质的东西。包括一预告这个时段要聊关于油品,网上多人就说,哎呀,撤了撤了没得聊。

  网友:这事说了那么多年,说了那么多,咱也掌握不了,喝啥,给咱喝啥,就喝啥闭着眼睛喝吧。

  主持人:这个问题很复杂,很难有特别公开,特别透明油价定价体制,很难让我们油品通过这样一个指导意见有能很高的提升。大家第一时间反映是好事,但是能不能解决问题还得打打问号,罗秘书长怎么看。

  罗磊:全国油品供给一致性十分重要

  罗磊:我也赞同南辰讲的观点,大家都在提环保,油品跟不上环保的要求其实还是一句空谈。我们都知道PM2.5也好,什么也好,都跟尾气排放有关,如果油品里面含杂质比较高,那么我想达到国四,都是假国四,还大部分真国四,马上实行国五了,假如说我们油品还停留在原来基础上,我想我们适应国五只是停留在口号上,很难落实。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切身体会,在发达国家轿车或者乘用车使用柴油作为动力作为发动机的非常普遍,在中国实行不了,为什么?尤其我们柴油品质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我去国外考察的时候,柴油车,我也听到这个车声音像柴油车,过去以后没有任何味道。我们国家车只要是柴油车从这儿一过,不光有味道,还有烟,从这点可以看出我们油品的差距。提高油品质量应该势在必得。

  前几天我也参加天津开的论坛,中石化技术的负责人在上面做了一个演讲,他讲我们炼油技术已经达到这种要求,包括去什么硫都有一定的技术,不知道我们技术是不是已经全面采用了,我们市场供应的油品里面是不是全部采用了这种叫去杂这种技术。同时还有一点,我们全国的供油是不是同步的,质量是不是一致的。

  主持人:从2010年到现在除了二位专家所讲环保问题,由于油品问题导致汽车发生事故数量和频次都是高发态势。指导意见怎么样真正落到实处是我们最为关心的,就像我刚才所讲的,这么多年大家一直在说,包括从投诉汽车节目汽车江湖上面说,只要解决不了的问题,往油品那一推,往油品一推就好象把这个问题就不了了之,说不清楚,因为谁都知道中国油品质量不是非常的好。所以针对这样一个情况,我们看到怎么样把它落到实处,国家质检总局说两个方面,一是重点抽查涉及安全的指标和项目,依据新修订的国家标准,增加对未洗胶质的检验;二是重点抽查四类企业,即高速公路主干道沿线企业、城乡结合部和城市近郊区的企业、近年来发生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以及近年来监督检查不合格的生产经营企业。

  仅仅是一个考察而已,我在想如果说除了考察之外,没有别的一些惩罚的条例,可能这个指导意见我不知道实施当中力度到底多大。我特别看到某企业被查了,取消你加油站资格,立刻让你关门,没找着类似这样的条例。所以稍候就想和直播间嘉宾一起探讨一下如何真正把指导意见能够落到实处,能够让我们消费者用上放心的好油。

  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我是梁洪。今天星期三会客室和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一块分享过了近期两个关于汽车业界调查报告之后,再来关注《关于促进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看到这样一个指导意见之后,无论怎样应该保持非常支持,非常正面的事情,因为这意识到相关的很多部门已经充分的感到这个事情要做了。要有所动作了,这是第一步。

  罗磊:监控油品质量应明确细化惩罚力度

  罗磊: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但是我感觉如果我们措施里面更加明确一些东西,更加细化一些东西。比如说惩治力度,我们对于违反这种规定的,违反我们这种意见这些企业怎么惩治,别不痛不痒,罚酒三杯是没有意义,一定让他真正感觉痛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南辰:对社会加油站进行诚信鼓励机制

  南辰:另外也可以反过来想一想,对于一贯讲诚信的,我们说油条哥这种社会加油站,应该由政府部门,像卫生等级高的餐厅发三个笑脸似的,也可以由政府部门对社会加油站进行诚信的鼓励机制,这样的话鼓励社会加油站,民营加油站加入到这种市场竞争,搅和的力量当中。而我们现在普通车主之所以觉得社会加油站不如品牌加油站可靠,很多情况下缺少了这种政府的这种评估。我们可以一贯质量非常好,非常稳定、价格又搞得活,我们可以由政府授权的部门给他一个比如类似的笑脸,这样大家知道到那儿加油是放心的,把油条哥这种信誉拓展到加油站。

  主持人:很多次聊到关于油的话题的时候,说到最根上的问题,因为现在没有竞争。怎么样能够创造出这样一个竞争的环境,就是刚才南辰讲的,包括罗秘书长讲的咱们双方面,好的奖励,做得不好的惩罚,让市场去做出一个选择,可能这是一个最好的方法。节目最后还有一点时间,我们也想请南辰和罗磊从你们各自的观点给我们一些期许吧,因为前面我已经说了,这是一个很多年一直在说,但是似乎永远找不到答案的一个问题。

  南辰:我觉得进入到考核PM2.5的时代以后,油不能再成为整个产业或者说环保环境拖后腿的一个要素,你要迎头赶上,现在看看北京街头经常有动态检测你这个车辆尾气超标的。以前节目也说过美国对环保召回也是纳入召回管理,04年咱们召回法规之所以没有敢把环保召回纳入,就是因为油品,还有当时车没有装OBD,现在车上都有OBD了。但是敢不敢进行动态环保监测,实行召回管理,牵扯到油品。我觉得在考核PM2.5时代这个油的品质,质量都要迎头赶上。

  主持人:谢谢南辰,罗秘书长。

  罗磊:我是希望我们政府主管部门动一点真格的,不管三桶油,还有整个全社会关注油品,关注我们目前所生存的环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嘉宾,虽然大家都知道任重而道远,但是仍然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相关的部门确确实实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到指导意见当中明确指出怎么样做,怎么样监督,这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好消息。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就和大家聊到这儿,如果您想再次看到我们节目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谢谢二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