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22期星期三会客室:聊老龄化和汽车交通

2012年10月24日11: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王寅虎:老年人出行比年轻人困难大

  王寅虎:作为交通方式,老人出行的方式比较多,包括骑自行车、公交、驾车。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扮演着一个角色,但是就目前来讲,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所以整个城市的交通也处在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下,总体来讲,在平常的人出行的时候,都会遇到一定的困难。老年人出行的时候,可能这个困难,因为他自身的原因,可能会比我们平常年轻人遇到更大。

  主持人:我们在这儿有一组数字要跟大家来分享。听完这组数字之后,我们希望让大家能够充分的意识到今天我们探讨的问题有多么的重要。前两天发布的中国老年人将由目前的1.85亿,递增到2053年4.87亿,人口老龄化水平将有13.7%,逐年增加到世纪中叶的三分之一。据预测到到2050年,在中国人每三个人中有一个是50岁以上。在2050年,中国三分之一的人是老年人。到2050年,我们也是那三分之一的之一。所以我们今天来关注老年人,就是关注我们明天的自己。刚才寅虎说了,大家在出行的时候都会有各自的烦恼,但是由于老年人自身的身体特点,他们的烦恼和困难会比我们更多。

  南辰:我想套用网上流行的句式,中国式马路,中国式接孩子,如果我们探讨一下中国式老人出行,同样是堪忧的。作为中年人,两头确实是最重要的,小孩子上学接送,同样老年人出行,刚才两位嘉宾都点到了,不管是公交出行,还是步行,路上那么多电动车,都捏着一把汗。现在老年人自驾车出行还是很少量的。跟美国、欧洲的发达国家相比,绝对是少。但是我们可以把现在汽车社会的发展趋势和刚才梁洪点出的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趋势做一下延长线。人口老龄化肯定比现在要递增。叠加了三分之一是老年人的汽车社会。如果我们现在不重视这个战略课题,不从交通环境、交通文明、技术产业等方面去做好应对的准备,到时候大家可能感觉世纪中叶的汽车社会不会那么痛快

  主持人:当我们成为那三分之一的时候,我们会幸福指数特别低。所以今天来探讨这个非常有意义。第一个层面去分析,老年人出行面临的困难到底是什么,看了一下短信平台上几位听众说的特别好,2023说,能不能替我们的母亲父亲呼吁一下,北京的过街天桥建的好,但是我妈的膝盖上不了过街天桥,包括过地下通道也不行。每次过红绿灯的时候,老年人行动又慢,经常被夹在车海中。5023说,我们家老头身体特别棒,他特别渴望着能拿一个驾照,不知道我们现在驾照的规定到底是多大岁数?0928说,这几天一直在关注老年人的节目,你们今天从交通出行讲的特别好,有一些老头、老太太出行,真的得有人陪,看着让人特别害怕,不知道他们是不懂交通规则还是反应不过来。在路面上老人家腿脚太慢,是不是在高峰期就别出门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