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7期:访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

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北京汽车"真的来了

2012年12月20日10: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搜狐汽车:从产品这一块来看,北汽最开始切入的是微车,然后才是小型车,现在是现阶段最重头的中级产品的投放,为什么会按照这样一个顺序?

  韩永贵:对我们而言,没有失败的机会和资本。我们对自己和合作伙伴提要求,你可以不马上成功,但你没有失败的资本。目前有很多车企投入很多车型,某一款滞销然后就停掉了,我觉得我们不具备这种能力。因为我们已经是国内十大汽车企业集团中最后一个进入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的,比较晚。

  我们前期为什么要做北汽E系列、威旺这些车?实际上是在验证我们的体系能力,我们先从小的东西开始做,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摸索到来自市场影响和考验的经验。

  这个E系列的小车,对我们来说,也是阴差阳错。因为这个类型的产品在北汽集团里是一个短板,虽然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做过A0级的产品,但集团的自主品牌里没有,我们就想拿它试试市场的反应,也可以说是练兵,这对我们自主品牌的整个流程起一个试运行的预检验效果。

  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我们在株洲建立了一个工厂,我们当时在外地建厂就有一个思路,第一,要把这个生产基地转到有市场的地方。在中部和未来要快速发展的地区,具有性价比、成本优势的产品在那边优势较明显。虽然北京也会有一些这样的消费者,但总体而言,北京的消费结构太高了。所以,经济型的车,我们几乎不会投到北京市场,这个区域一定会投放高端和附加值高的产品,这是我们经营的策略。北京经销商的生存成本很高,运营成本也很高。

  事实证明,现在这两款车在市场中的整体表现上不错。虽然到现在为止,这两款车在市场上销售才刚刚几个月,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但最起码我们看到了它的趋势,然后我们才有信心投放新的产品。

  搜狐汽车:中国的自主品牌一直以来是从低往高处走,奇瑞后来做高端品牌,也遇到了消费市场印象固化等情况,这种情况对立志做品牌的北汽来说,是不是会有一些难处?

  韩永贵:因为我们是几大集团里最后一个进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的,所以我们也在反复分析同行的经验教训,并且思考产品如何对品牌形成支撑。

  后来北汽集团下定决心要做自主品牌以后,我们也在想,高端这一块要坚定不移地去做,我们为它做体系和流程上的支撑,但在你刚刚提到的开拓市场的严峻性上,我们也在思考,是直接拿高端车往上冲呢,还是先在市场里尝试一下。

  搜狐汽车:根据北汽之前的计划,在十二五之前要形成九大平台、二十余款自主开发的产品。2012年马上就完了,到十二五也没有几年了,后面几年我们的产品会密集开发及投放市场?

  韩永贵:一个是今年底的C70,一个是明年的B40,这是体现出北汽水平的产品。在自主品牌里面,这几款车的售价都是在十万以上。跨过十万这个槛,对自主品牌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十二万的槛更是一个大槛了。合资企业的车能够持续卖上二十万,这也是一个黄金点。

  我们前期规划了9大平台,根据实际情况,可能有一些微调,但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几年,我们产品的投放力度会加大。比如说明年,粗粗地算一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里至少会有五款产品,比如说北汽威旺的另一款产品307、北汽E系列301车型的三厢版302,C70是放在春节前后还是三月份,我们也还在测算。

  到明年的年底还会有C60,再晚一点B70、包括C80也将将陆续上市。所以,在后三年里应该会有十几款产品。当然,是不是能把规划的二十多款产品全部都投入,也要看开发过程中的具体变化作出调整。但是毫无疑问,不投放产品就没有竞争力,特别是在微增长的情况下,一定要靠产品和营销体系。

  搜狐汽车:上汽的自主品牌模式和北汽的看起来有些类似。重组之前的上汽和南汽各自收购了英国罗孚的相关车型技术和平台,北汽收购了部分萨博的技术资产,在前期产品中可以借用来自外方的一些成熟的产品和技术,但是再往下呢?

  韩永贵:我们和一汽二汽不一样,他们有很多资源是国家层面给予支持的,是国家战略,这是我们进不去的。我们和上汽的发展模式确实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但上海走在北汽前面至少四五年的时间,无论是它的规模、自主品牌建设的能力、体系的运营能力,基本上它都在我们之前,所以我们一直把它当做我们学习的一个标杆。

  再往下,要借助或者发挥我们现有的优势和平台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作用:

  第一,开发和合作的产品进入市场。当然,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要让所有的体系、流程形成自己的东西,这是真正的竞争力。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一大批人,只有有了这些人,有了这些经历,真正去进行全新的未来市场的开发,我才能有基础。

  不是说我现在没有能力去进行全新的开发,开发出一款产品,不客气的讲,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开发出了某一款产品但未必能成为很好的商品。产品开发得不错,但成本很高,没有体系能力成本降不下来,要不就是成本控制了,质量很低,没有竞争力。在未来的发展上,从大的方面是要具备完整的体系创新和开发能力。

  第二,在创新的过程中,可能不会局限于一种方式。我们国家在科技上提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很多种形式,从这一点来说,创新模式就是多元途径,我认为在不同阶段要选取最适合自己的。现在有的企业,也很想跟海外公司进行合作,或者到国外收购,但最终没有这个机会,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

  当初我们要收购萨博时,也是想整个购买,但这个过程中跟我们一起谈收购的合作伙伴退出了(编者注: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集团宣布因资金运转紧张退出收购萨博项目),萨博方面又回头来找我们,我们说对不起,整个买不起,但我们可以买你们的技术,而且要求是有知识产权的。

  在收购了萨博的技术资产之后,北汽未来的发展方式还是要走适合自己的道路。有很多人类的技术是共用的,咱们在这个基础上吸收再创新。汽车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完全是融合的方式,但是有一条是一定要变化的,那就是我们在这其中的掌控能力、决策能力一定要高,这是真正能力的提升。

  搜狐汽车:但是上汽收购罗孚创造荣威品牌以后,它的后续产品看上去整体形象就不是很统一,北汽应该怎么避免这些问题?

  韩永贵:我们还没有走到上汽那个阶段,但是确实值得未雨绸缪。上汽当时也是采取海外收购的方式来打造自主品牌,包括还在韩国收购了双龙,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失败的教训。通过上汽的案例,我们也在进行思考。

  我为什么要全面跟集团内的伙伴合作?我觉得未来还是有很多东西应该跟先进的伙伴们学习。上汽集团几个外方的合作伙伴在它们的自主创新里面也都有体现。合作伙伴们能够给予什么样的支撑,取决于大家对未来的市场、中国的战略、双方利益的博弈和平衡。

  但我觉得根本的能力,还是自己得强一点。大家也注意到,上汽的合资平台的贡献力远远超过60%、70%,上海通用五菱现在也是合资公司,但北汽不一样,北京到现在为止,合资企业贡献在50%多,因为我有福田、北汽有限的支撑。

  搜狐汽车:现代贡献了多少?

  韩永贵:北京现代今年接近50%,加上奔驰,合资公司对集团的贡献是50%多一点。前两年业内有一个排名,完全按自主品牌算,第一大企业是长安,第二大汽车企业是北汽。

  搜狐汽车:也在不断的缩小距离。

  韩永贵:是。但反映到现在汽车业的发展,北汽有一件事情还没有做好,到现在为止,我们几乎还没有一个重大的兼并重组。我指的重大不是说兼并一个停产的企业再重新组合。上汽、一汽、二汽这些排前四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基本上都遵循了汽车发展的规律,自我积累到一个特定的时期,通过兼并重组使得规模扩张。

  但是北汽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兼并重组,能每年给我们贡献十万、二十万辆车的销量。我们目前做的,一方面是消化吸收技术,一方面是建基地。如果北汽在未来抓住大的机遇,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长安超过我们,就是通过兼并,但是今年年底,我们和长安的差距缩小到十几万辆车,所以我们明年提出一个目标,想赶超长安——这也是自主品牌里面做的好的、值得学习的榜样。所谓学习,军工企业一旦认准的事,它的资源保障和协调能力还是很强的,市场化可能在有的时候发挥作用,但有时垂直管理的绝对化也有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