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7期:访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

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北京汽车"真的来了

2012年12月20日10: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体制性难题

  搜狐汽车:你之前说过,北汽是市级企业,跟一汽二汽央企不一样。虽然北汽集团提了很久,要做自主品牌,但生产资质是去年年底才取得,为什么会需要那么长时间?这是一个很实际的困难吗?

  韩永贵:国家对央企的资源倾斜和整合程度比如北汽这样的市级企业大。我们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包括去年获取生产资质的过程,我们确实下了很大功夫。国家的部委各方面,在政策严格控制汽车准入和生产的情况下,也算是支持我们的,但是希望我们能够符合国家的政策。

  我们做了大量内部的兼并重组工作,才把这些资质资源调整出来,因为我们没有过多的能力去外部收购。我们进行内部整合,我们得决定把哪个厂子取消,如何划拨安置员工,需要做很多这些方面的努力。

  搜狐汽车:我们后来是用的哪个企业的生产资质?

  韩永贵:用了北汽股份下一个子公司的厂子。在五六年前,北京市整合了一些企业,如北轻汽,按照国家的政策,我们可以使用分公司的生产资质。但如果要在异地建厂,那就还需要另外寻觅生产资质。

  生产资质这个事情也是中国的特点。可能有一天汽车产业完全对外开放了,又不需要了,但确确实实在去年这一年,我们企业为了获得这个资质做了很多工作,而有的已经停产的企业资质开价到四五亿,它成了商品。

  搜狐汽车:在北汽股份这几年,你觉得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是什么?

  韩永贵:不管是外部的发展,还是内部的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一项事业,本身有很大的压力。从内部来说,自主本身比合资企业弱,而且某种程度上,合资企业会打压自主的发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大家的期望值还特别高。压力很大、期望值又特高,你在工作中怎么做到游刃有余,日后推动工作,就显得尤为的重要。

  我在大会上讲,大家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敢于担当的过程中,不仅要敢于奉献,拼命地去干活,而且要敢于承受,能够有能力去接受各方面的建议、意见、责难、非议,得有这个心理素质,你不能听别人说两句"闲话"就不干了,或者消极对待。某种程度上,心理素质的好坏可能比简单意义上的体力承受能力更重要。

  搜狐汽车: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个很特殊的市场,无论是行政审批还是"政策市"方面,您作为企业的实际运营者,您有哪些感受?

  韩永贵:从各个方面,我觉得在自主创新上还是有点急躁。我们国家通常一下决心,就要集中五年时间发展上来,从做实业的角度来说,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我们做的很多项目,政府领导们会经常拿它跟合资企业比。但实际上,我们不可能具备这个条件,如果我们自主品牌跟合资企业一个发展速度,那今天就没有合资企业了。比如说,同样一个类型的产品投放,合资企业一个工厂建好,三年可能就铺满产能,但放到自主企业这里可能需要四年、五年。

  我也在想,政府和企业还不一样。政府是乡镇三年一换届,区县四年一换届。而我们按照国际开发流程,一个发动机纯开发需要48个月,一个平台三到四年。政府领导可能也有这个想法,我忙活半天,这一届上看不着业绩。但打造体系是很费时、费力、费投资的事情,可能一代一代领导基本上是做嫁衣,下一代才能享受到。

  我老给国资委提建议,从政府主管部门到企业都,需要大家长视,不要太短视。企业创业阶段,可能前两年的业绩一考核下来,是亏损的,政府就把这个企业的领导者给免职了,那还谈何企业经营的好思想?

  因为和目前的体制管理相关,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程度还是很低的,这对人才的管理、对市场化的认可都是有影响的。比如怎么吸引合资企业的优秀人才过来,不能说原来别人一年挣一百万,你到我这边来做自主品牌,我给你开三十万。这是不可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