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7期:访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

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北京汽车"真的来了

2012年12月20日10: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全面协同资源

  搜狐汽车:就北汽来说,合资企业是不是也有很多人过来反哺自主品牌的发展?包括人才和技术?

  韩永贵:我们也在思考,这些合资品牌能给北京汽车什么样的支持。我们现在内部提出的口号是合资企业反哺自主品牌。现在反哺已经不局限于几个方面:第一,合资企业给我们分红,我们有资金去做自主品牌;第二,人才;第三,体系;第四,营销和采购。现在我们建立营销网点的时候,要求合资企业的营销网点具备条件的参与到自主品牌的网点中来。

  虽然目前我还不能对外说得太细,但具象一点地说,奔驰会在我们的自主品牌上给予巨大的支持,未来在产品和平台上要支持我们。为了建设自主品牌,我们从两个合资企业抽调了大概有三百人,连一线的技术工人,就是班组长级的都抽。

  搜狐汽车:要让集团内的合作伙伴支持北汽的自主事业,不会反而遭到抵制么?

  韩永贵:比如说对于奔驰,我们就给他们说我们想怎么做,跟他永远也不会形成竞争。倒是现代,有时候他们对我们有一点看法。但是这恰恰是我们想做的,有了自主品牌,才有资格跟他们博弈。

  合资品牌的发展,每年投入多少产品,都是外方在说。可能现在中方有了一些话语权,比如说车型的引入中方愿意拿多少钱出来,现在都是在双方商量的。但商量中就有一个问题,所谓的商量,我们是被动的。因为所有的东西是人家的,别人是给予的,我们是一个要东西的。

  我要是有了自主品牌,尽管我的车还没有你的好,但是我可以跟你谈,所以现在我们要积极的对外争夺话语权——这是我们对内部说的——对外我们说要更加深入广泛地合作。但前提是,你要拿真产品、好产品,所有产品的改造应该在中国完成,把发动机变速箱拿到中国来,单纯只是建工厂,外方不要再跟我们谈,否则那是让我们帮他们圈地。

  搜狐汽车:北汽要求合资企业的营销网点具备条件的都参与到自主品牌的网点中来。那你对这些营销网点有支持吗?

  韩永贵:只要进来做自主品牌的网点我们公司都有支持。现在关键是大家对自主品牌没有信心,直接招商的结果很有限。我们现在每次开经销商大会的时候,现代的和奔驰的销售经理全到位,就是要给大家释放一个信号,什么叫集团化?

  有的供应商不愿意给自主品牌做配套。我们12月10号开供应商大会,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主管供应的副总参加我的大会,这就是集团化的管理体系,就是资源共享。当然还有很多文化的层面,而不是简单的分红。

  搜狐汽车:那像你们这样从合资公司抽调人之类的,现代方面会有异议吗?

  韩永贵:他们提过一点,我们也会注意如何处理好这个关系。对方说,听说你们最近在做自主品牌,从合资公司里调人。我们就讲:第一,我们有很多派出人员,派出人员的权利在我们这边;第二,我们在换派出人员的时候,一定要把后续的人员安排好。

  他们刚开始也确实提过这方面的意见,你要说双方一点不同的意见没有,那不可能。就像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市里也随时从我们这边调人,那也没有办法。

  搜狐汽车:兼并重组方面是不是也有目标?

  韩永贵:我们一直有一个“国际部”和国内的“布局办”,成立了两年多,天天在寻找机会。但兼并也好,重组也好,需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我自己也牵头做了很多兼并重组的项目,有的没有做成。

  第一,最根本的是两家企业得愿意,不管是基于自己的发展战略,还是基于共赢,还是基于在阶段性需要人家支持。比如说奇瑞在十几年前并入上汽,就是为了能拿到生产准入公告。但现在这种机会就比较难找。

  第二,所处地的政府一定要支持。我们和央企最大的区别是,央企直接对接省政府,我们对接市政府。我们既得让他们的省政府理解,也还得让我们的市政府理解。

  第三,符合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法律法规政策。汽车这个行业太特殊,别的企业只要在工商一登记,就可以开始干了,但中国政府对汽车产业的监管力度很大。

  关于兼并重组,我们也是在持续努力,但现在确实还没有结果。如果我们去做这样的事情,可能更多是要考虑集团的战略,我们需要对方有什么样的资源对我们进行支撑,我们能给对方带来什么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