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7期:访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

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北京汽车"真的来了

2012年12月20日10: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难解自主情结

  搜狐汽车:从你的履历来看,你是老北汽人,你见证了北汽的一路发展,你对自主品牌是什么样的感情?

  韩永贵:第一,自主品牌于我们,于每一个汽车产业的从业者而言,这是一个必须要坚定不移做的事情。从个人的角度来讲,假设有一天我们回忆起过去,可以想想哪个事情是自己做成的。我常跟研究院的同事讲,你可以对外说自己在多少个合资企业里待过,但可能更多的情况是老外会说我们又在中国实现了多少产销,他不会把你在里面的贡献说出来。

  其二,这件事到了今天的环境,我们已有能力去把它慢慢做好。我觉得现在外部环境比前几年要好多了。无论是国家从科技创新的战略层面的认识,到各级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支持,还是自己内部的思想统一,都更加清晰。以前,我们集团发展的基本思路,是玩命地找合作伙伴,每找一个合作伙伴,意味着自己能够发展。现在恰恰相反,我们把自主品牌建设、体系的建设作为我们企业发展的重要步骤。

  第三,自主品牌做出来是自己的。从北汽的辉煌时期,到痛苦的调整阶段,我都在场,所以我特别能够感觉到做成自主品牌,做出你自己的东西来,很重要。

  我后来分析,在当初没有对外合作的时候,我们的“130”车型不也是我们自己做的吗?北京吉普成立以后,有一段时间发展得不错,但在成立后的前五至十年间,它的收入水平都超不过当时的“130”。而且到了1992、1993年,这个产品的销售状况又向前又发展了,最好的情况是一年有三个多亿的利润。对于一款售价三四万的卡车来说,那是什么样的荣光?所以我觉得在做自主品牌方面,我的信心是坚定不移的。

  发展自主创新,不光是汽车行业,它是一个国家长期发展的战略。国家需要有一批坚定不移来推进这些事业的人,然后自主才能够发展,才能提升到一定水平。否则的话,再过十年上海年产销的500万辆车里面,480万辆车全是大众、通用品牌,地方政府倒是受益了,但从长远来讲,咱们还是没有自己的东西。

  搜狐汽车:就像何光远部长说的,合资就像吸鸦片一样,吸上瘾了。

  韩永贵:我觉得合资在特定的时间里,我们还是跟人家学到了很多东西,合资功不可没。现在回头来说合资正确与否,那都是不全面的。

  对汽车业而言,什么叫汽车强国?很多领导都探讨过。我认为这里面有这么几个因素:第一,在你发展的过程中,自己的品牌有多少,有多少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第二,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对全世界的行业影响有多大,有多少技术领域是中国人独创的。比如说,提到变速箱大家会说"爱信"的不错,一说零部件体系,博世、电装、伟世通、江森,这些名字朗朗上口。什么时候有一天提到这些东西的时候,里面会出现中国品牌?第三,在国际汽车的行业领域,在一些政策的制订上,我们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参与权。

  当然,规模很大也可能是汽车强国的一个支撑。从当年我们还没有车的时候,到如今我们成为了年产销汽车1900万的国家了。现在规模最大也很光荣,如果我们连规模最大都没有,那就更没有让对方重视我们的对方。

  搜狐汽车:那您觉得自主品牌要如何才可能建设得好?

  韩永贵:自主品牌的核心就是制造体系的水平如何,政府得有坚定的导向。一是所有的部委要有政策支持;二是政府高层需要有示范作用,据说一汽第一批的60辆红旗车已经在中央使用了。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现在自主品牌的车,和二十年前相比,水平是进步得太多了,但反过来,因为车的水平进步了,消费者的要求也更高了。

  第二,企业在这方面要有所作为。合资企业不会做,自主品牌一定要去做。所谓耐得住寂寞,忍受住压力。

  第三,对于消费者,你一定要培育一批对自主品牌的支持者。现在大家都支持自主品牌,不可能。如果在广大的消费者中,有10%的人愿意为自主品牌做一点贡献。就觉得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东西。我觉得可能会有很大形势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