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7期:访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

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北京汽车"真的来了

2012年12月20日10: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如何打造品牌?

  搜狐汽车:您刚刚也提到,咱们切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较晚,如何弥补品牌力不足的问题?

  韩永贵:所有的自主品牌产品在进入市场的时候,都有这个问题。在前五年、前十年,因为市场快速增长,所以当你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品牌力差点,无非这一杯羹你分的比例少一点。但如今的汽车市场已是微增长,有的品牌还出现亏损。所以,如果这个时候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北汽还走低品牌效应的老路是没有希望的。

  所以,我们把整体品牌竞争力的培育作为一个重要的事情。但客观地讲,品牌的培育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们首先就要塑造一个"高举高打"的形象。首先从产品本身给大家释放一个重要的概念:北汽在产品的品质和性能上是有重大的支撑的。北汽目前的消化吸收的萨博平台基础,其技术和品牌,在国内自主企业中是最好的之一。这个技术平台下出来的产品的重点,是它性能拔尖,就是卓越动力、“贴地飞行”完备的安全等,我们对它进行传承。

  第二,品牌形象也需要体系能力来保障。我们不能在内部体系还没有建成的时候,出来一款车就先往市场上投。

  第三,我们一直在研究平台的示范性效应。“北京牌”和“上海牌”是全国少有的以所在地地名为注册商标的品牌,还有一定的历史性和知名度。但“北京牌”直接当一个产品品牌来使用可能不太合适,所以我们以集团的主品牌来体现,在它的旗下有一些散品牌进行支撑,比如说“北京E系列”和“北汽威旺”。

  在萨博技术的车型出来之后,我们准备以“北汽绅宝”的名义来宣传。“绅宝”是萨博早年间进入中国在香港注册的一个名字,我们后来把这个名字收购过来了。我们希望萨博悠久的品牌基因可以在中国传承,对北汽而言,也是一个重塑的过程。

  第四个方面是在营销上。我们提出来,能否拿出一些杀手锏,和别人不一样?我们从微车开始,是全国第一家实施汽车“三包”服务的。我想在未来的产品上,我们还会做类似这些与众不同的人性化销售服务。

  搜狐汽车:北汽集团考虑做自主品牌以后,定名“北京汽车”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毕竟这看上去会有一定的地域性。

  韩永贵:全国的几大汽车集团里,前一段时间广汽做了一个大的调整,说不能叫“广州汽车”,有地域性。我们当时研究北汽自身的时候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这和公司发展的阶段性有关系,如果你现在什么名都还没有,你应该充分把所有的资源利用好;如果你已经是跨国性公司,有太多的区域化显示不好。但是我们离跨国公司的距离还比较远。

  我们也研究,“北京”这个牌子,它和广州还不太一样,北京和首都是对等的。而且我们也分析了,过去的“莫斯科人”(Moskvich)、美国的“庞蒂克”(编者注:PONTIAC,其字母PONTIAC商标取自美国密执安州的一个地名)很多汽车品牌都是这样考虑的。  

  搜狐汽车:北汽有一个比较辉煌的历史,如果把以前香港的“绅宝”叫法以及萨博的“贴地飞行”概念纳入进来,如何跟北汽这么多年的历史相结合?

  韩永贵:北京汽车毕竟有50多年的汽车发展历史,这一块还是有它的底蕴的。所以我们在宣传的时候,让“北京牌”在主品牌和旗下散品牌相结合。

  之前很多人都不主张我们以“北京”为主品牌,说全国现在只有两家还是用所在地地名进行注册的,看起来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但我们恰恰认为,北京汽车发展至今有六十年的历史,曾经还有过一段辉煌,以130发动机变速箱为代表的。

  为此,我们还专门请了很多资深传媒人过来,成立了一个顾问团,让他们给我们的品牌定名做策划。后来大家一致认为,北汽如今刚开始树立品牌、做宣传,哪有任何一个名字比这个“北京”更上口、更让人知道?我们现在很多活动上的对外宣传,大的概念都是叫“北京汽车”。可能有人会说“北京汽车”到底是指谁?你顶上的集团叫北汽集团,下面干事的叫北汽股份,那这个“北京汽车”是什么样的概念,其实我们就是想树立这样一个品牌。

  所以,如今北汽集团所使用的LOGO,也是我们“北京汽车”的LOGO,这个标是要塑造一个整体形象。

  搜狐汽车:您很多次提到了“体系”,具体应该指哪些方面?

  韩永贵:我们集团在去年高速发展的时候,提出一个口号叫做“二次创业”,二次创业一个最基本的标志就是打造乘用车的创新体系。

  我们提出的目标是要从中高端的开始入手,徐和谊董事长讲要“高举高打”,正是因为基于这么一个战略的思考和目标,我们这两年主要的工作,一是在整体上做文章,靠体系保证产品。我们建设自己的研究院。

  第二,我们收购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萨博的93、95技术平台,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我们在两年时间里进行了消化和吸收。

  第三,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制造能力,制造水平是比较合资企业来建造的。因为要高举高打,制造水平一定要与产品相匹配。很难想象敲敲打打的一个小作坊做出来的车会跟合资企业的品牌一样。我们投资了60亿在顺义建造高端基地,投资40亿在通州建的动力总成的基地,还有大兴的新能源基地和在株洲的微车基地。

  在有平台、有开发的情况下,我们还建立了整个自主品牌的采购体系和营销体系。为了保证我们的品质,我们已经确立了三种供应商模式,有一大批是战略性供应商,一大批国际知名供应商,还有一批竞争性的供应商。

  在营销体系方面,现在集团内光自主品牌营销体系的员工就有四百多人,这是这两年发展起来的。现在全国已有20多家店来做营销

  为了建立流程和体系,我们也集成了很多优秀人才来做自主品牌,包括全国知名、原上汽泛亚技术中心的主任高卫民,原奇瑞研究院院长顾镭,主抓质量的韩国专家尹泰和。因为我们认为质量的控制很重要,而我们过去在这方面没什么经验。

  因为合资企业的质量跟中方没有关系,全是外国公司在做。现在你有这个经历,知道怎么去做。当然我们还形成了我们战略、品牌的文化,包括我们在今年发布的“M-trix”平台。

  搜狐汽车:这个体系对于北汽和目前在做的北汽自主,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韩永贵:北京汽车作为一个自主品牌,我们一直讲自主品牌是中间的一个手段,真正的目标是完全建立这个体系,只有有了这个体系,才真正有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更看重的是体系的能力。我们不管是建研究院进行研发还是收购平台,都是对这个体系的支撑。

  我通过两年多建立起这个体系,下一步是如何让这个体系更高效地运转。相当于现在有了一个桶,但是桶围的板高低还不一样,水还在下面起不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