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钟志华:自主创新的内容存在一些误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0: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在论坛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加强汽车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下为演讲实录。

图片
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志华

  钟志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论坛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讲的题目是我在有些地方也讲过的,但是我感觉到非常重要,尤其我很高兴刚才陈司长提到要求企业把自主创新作为一个当前的大好形势下更加重视的一个话题,所以我想讲这个话题可能一方面符合我的关注和兴趣,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应该是非常重要的。

  我简单的分如下五个方面来给大家做一个简短的汇报:

  第一,看一看汽车自主创新的内涵是什么。

  我们讲汽车自主创新应该讲了很多的,我记得从我们国家06年科技大会以后,我想很快不到2个月的时间大家都很看中汽车的自主创新,但是关于汽车到底现在要不要自主创新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但是怎么进行技术创新,我觉得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我个人认为,需要了解创新的内涵,这个很重要,因为在不同的层面我们总是谈技术创新,如果内涵不清楚,对我们的战略和决策可能会有影响。

  我个人理解,创新包括技术层面、产品层面和管理层面。技术又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如果按系统分,有零部件、总成、整车技术,同时还可以按照汽车设计制造的不同环节,分设计、制造、材料、控制等等,所以我觉得从技术层面讲有这样一些划分。

  产品包括汽车本身和汽车的应用系统,所谓应用系统,比如我们有很多系统是装在汽车上的,就是说它的拓展,像我们这种工程机械,还有很多商业用的汽车,我认为应该要纳入到汽车产品创新里面。另外就是管理模式,管理方面的创新,生产模式、经营模式等等。

  讲到自主创新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汽车以外行业的谈论汽车给我们的压力,比如我作为一个汽车技术的研究者,也作为院士之一,别人老问一个使我很尴尬的问题,我们国家汽车产业那么好,为什么我们没有很高档的自主品牌,这样的问题是经常被提起的。我有时候这样回答,我说这是多方面原因,实际上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品牌应该是自主的,但是大家可能关注的是这种名牌高档的品牌,所以我认为名牌与高档的品牌与管理有关系,就是生产模式、经营模式,而且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讲到自主创新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要分清这些内涵和此次,这样我们可能更好的应对汽车行业以外的一些问题,对我们汽车行业提出的一些问题和一些看法。

  同时自主与创新这里面讨论的时候也有很多混淆的概念,比如自主的技术、产品和管理,和自主创新的技术、产品和管理的关系和区别。另外还有自主创新的能力问题,我们可以有技术、有产品,是自主的,也可能是创新的,但是我们是不是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我现在关注的是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我们可能说有一项产品或者有一项技术是自主的或者有多项,但是我们这个能力是不是自己的,这个是我最关注的,也是长远来讲对中国的汽车技术和产业有深刻影响的问题。能力就包含了队伍,就是人才、装备、工艺,还有我们经常所说的流程、规范、数据库,把经验放在数据库这里,所以能力包括一定的经验,就是通过数据库来体现的。

  有技术、有自主创新能力,有没有水平,有没有竞争力,因为我们内部来讲,都是说自己有自己的创新产品、创新技术,但是竞争力怎么样,这是一个关键问题。另外讲到自主创新我们还要讲到层面的问题,我们有个人的层面,就是说我们有不同的教授、不同的企业家,他从不同方面可以有创新,也可以说是一个团队,有很好的创新或者创新能力,也可以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研究单位有能力,或者是我们整个行业有能力,还是我们整个国家具备这个能力。从层面来讲,我关注的是我们国家作为整体的自主创新能力,所以这个概念也是非常重要的。刚才讲到创新,一个是能力的问题,一个是层面的问题,只有站到这样一个高度,我觉得谈产学研结合可能大家会更加感觉到它的重要性。

  产学研相结合实际上是已经是一个国家战略了,党的十七大报告讲了企业为主题,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新体系。产学研相结合怎么做?这个还是有很多需要讨论和澄清的事情,既然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提出了,我觉得我们作为自主创新实践者和创造者也应该高度关注,它应该来做。要真正做好产学研相结合工作,并且在自主创新发挥作用是非常不容易的,必须要把握这个实质和内涵。一般来讲,好像是企业+大学+研究院所就是产学研结合,其实我认为远远不是那么回事,因为简单的企业+大学+研究院所这样一个组合,可能并不能保证产学研结合内涵。为什么要做产学研结合?我认为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主要与自主创新有关系,一个是能力建设,一个是国家层面,所以是个很长远的事情,不是针对某一个具体的技术、某一项具体产品,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行为。有很多的基础研究是必须的,作为我们重大技术创新来讲,同时也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尝试,再到产业化。这样长时间的技术创新过程,还需要很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就决定了我们的大学、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研究院所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说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大学和我们的研究院所不能分别在这个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承担能够发挥自己长足作用的话,可能就难以做到产学研结合所要求的这样一些贡献。我认为像企业市场的形态和形式之一,应该是先进的管理、应有的投入,以及跟市场的结合等等,就是要具备这样的功能。学者应该要有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来进行方案论证,研究院所应该更多的来提供中试技术方案的完善。

  但是现在我们国家的状态,有的学校的基础理论研究并不是很前瞻的,当然这里有很多原因,其中有部分与企业的引导不够有关系,还有与学校目前的科研管理机制有关,这种导向、这种评价机制有关,有的是为写论文而写论文,有的是为报专利而报专利,如果这个不学校不具备超前的理论研究,在产学研当中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而有的企业对学校的期望我觉得也是不一定是合适的,至少我原来的体会,有的企业不能解决的问题,学校能不能帮助我解决,这是短期的生产中要解决的问题,我觉得学校不应该在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中,可能现实问题中比企业更有优势。当然有些地方可能有优势,涉及到新技术应用的时候,所以我觉得学校方面有这样的一些问题,当然有的学校也很明确自己的定位,做了很多超前的研究,所以在一定的时期能够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比如说像高强钢的应用、像铝合金的压铸,包括轻量化技术等等,我也感受到有这样一些情况。由于产学研的内涵比较不清楚,学校有的也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去办企业,这个实际上教育部也看到了这样的问题,学校办企业本身也不是最有优势的,所以这一块也是学校的一个问题,我是讲了学校在产学研结合中的一些不足。

  企业实际上也是有它的不足的,我是站在能力建设和国家层面来谈这个问题,企业跟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很大的支撑,但是企业往往对学校的期望超出了学校应该承担的责任范围。比如说投入产出方面,企业比较喜欢投很少的钱,尽快的出大成果,这个很多是不现实的。还有一个,企业对比较超前的技术研究没有给予足够的评价和引导,这个也影响了现在学校对技术研究的信心和投入,我觉得这也是要克服的问题。

  我们很多研究所的改制应该说是成功的,为我们国家的技术创新起了很好的探索作用,但是现在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贡献技术研究平台和基地现在远远跟不上我们产业发展需求,更加跟不上我们自主创新的需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

  我认为产学研结合三个方面的内涵,各方面都要深刻的认识,而且要尽量做到不错位。我刚才讲了我们几个方面是有错位的,同时我们结合还在加强,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结合的机制问题,实际上这个事情做起来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我觉得也是一个文化的问题,也是一个我们产业化历史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很好的尝到产学研结合的甜头,同时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样来做产学研结合才最好,所以各个方面在结合的主动性、对结合的信心、对结合的预期,都是心里不是很有底的,所以这里面我觉得应该有个过程。当然我们现在应该有一些很成功的案例,但是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我认为如果说不做好这个,对我们自主创新应该说是会有很大影响的,对能力建设有很大应该。

  第三,产学研结合的必要性与巨大的潜力。

  汽车产品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技术产品,因为原来我们汽车不被作为高技术产品,涉及到方方面面,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常说科学是追求真,人文是追求善,艺术是追求美,而我们汽车要追求真善美,也就是说这几个方面我们都要求要做到,真主要是我们讲自然科学我们的技术,有先进的技术,善就是我们要对人性化安全、节能环保,美我们外观、内饰都应该很讲究,所以是一个要求很高的工业化的产品和艺术产品相结合的这样一个高技术产品,而且要很大的投入,有的技术应用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累,比如新材料、电子技术等等,要很大的投入。所以如果没有产学研结合,会有很大的弊端,有的潜力挖掘不出来。

  一个国家的汽车技术产品水平,实际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整体水平,这个产业链上的任何一点不满足要求,这种产品都不会满足要求,所以我们常说我们拿国外的产品,我们拿国外的零部件组有时候都组不好,原因就是因为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能去马虎,希望它出一个很好的产品。

  所以汽车技术与产业的发展,不可能是一枝独秀或者形成风景美丽的孤岛,汽车自主创新的能力和产业肯定要有技术的,当然我们现在很多高端技术和国外合作,而且我们不断的有新的东西,但是大家都心里清楚,真正主要的技术还是靠国外合作获取的,当然我们引进消化吸收也做了很多成绩,所以我们要认识到真正建立与国际水平相当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创新能力是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

  同时,在中国的这种现状下,高等学校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们的企业,如果从头到尾要去做研发的话,比如5年以后、10年以后,某一项技术和产品要领先世界,而企业现在又开始投,从论证各个方面,肯定要付出很多的,而我们高等学校有很多资源是可以利用的,比如我们985的学校现在有38所,现在有200个亿,不知道在座的企业家知不知道,有200个亿投入到高等学校985的学校,这些钱干什么呢?就是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来做前期的研究。这个资源我们汽车行业不去利用别的行业会去利用,比如军民结合,现在军工领域比较看中高等学校的资源,并不是说企业投入很多钱,就要一点点的钱引导大量的985资金就能取得很大的结果。同时大家知道,人才更加是有优势的一个方面,还有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和一批各类省部级研究基地,都是宝贵的资源,我们的企业如果去引导一下,就能够使我们这样的资源为汽车自主创新多做贡献。

  我自己有一些体会,三个方面,我为什么感觉到汽车自主创新要产学研结合,而且有很大的潜力呢?因为我自己在这三个方面有很深的体会?

  第一,我们10多年来和上汽通用五菱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当然感觉到我们做的还不够,我们沈总、姚总五菱的团队应该也在现场,非常感谢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当然还有很多企业,像长丰汽车给我们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不仅我们的实验室在技术创新、学术研究上去的了很大的成绩,这个成绩实际上就是体现在为企业服务方面,比如说安全技术、比如说轻量化结构优化,我刚才讲座打了陈爱国的名字,我们现在产业打造重要的人物就在上汽通用五菱牵头,我们100多个教师和研究生队伍常驻上汽通用五菱,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有在我们学校相互人才培养的计划,结合非常紧密,而且定位应该也是相对来讲比较明确的,所以我刚才讲的也是一种实践体会。

  第二,我们承担了一个中期计划,这个中期计划内涵就是,一个是讲自主创新能力,中医有一个中气足不足的概念,我们希望讲这一点,当然他们也说要为中国汽车争气的内涵在里面,我们中国发展已经很好了,但是这里讲的是自主能力的建设,这个项目应该进展也还可以,最近国庆60周年我们会也拿出几个样车来,这个也是继承了国内的相关领域的学校、企业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和管理层,包括上汽集团,还有我们各个相关学校的,还有长丰汽车,还有一些公司都在里头一起做这个。

  第三,我们在客车、轿车方面开发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最近也准备在新能源汽车上应用这个平台。我们感觉到只要是围绕安全、节能环保这样的主题,围绕真善美这样的主题超前进行研究的话,我觉得可以很好的发挥产学研结合创新机制的潜力的。

  总的来讲,我认为汽车自主创新,不仅是汽车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国际安全的需要,也是社会相关方面发展模式转变的需要,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已有一定的基础,但差距还很大,当务之急是要提高对自主创新的认识和不断完善创新机制。产学研相结合开展汽车自主创新研究也有一定的经验和基础,但潜力远没有发挥出来,要做好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并非易事,需要各方面不断深化认识、提升共识、积极配合,我相信产学研相结合一定能在中国的汽车自主创新中发挥独特的作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