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视点|邢文军:企业要为激烈竞争做准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8: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汽车:0.8L的车节能但是不见得环保

  邢文军:0.8L排出来的废气绝对要少,当然并不完全代表,也需要发动机的改进,所以我想长安发展的道路从小车做起,而且小车面对的是你、我、他,买得起车的。

  搜狐汽车:买得起的会买小车吗?

  邢文军:很简单将来汽油钱越来越高,昨天圆桌讨论会上有一个老总讲了一句,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就是中国的轿车市场一直到最近都不是以消费者为市场,是功能化市场,出租车市场,或者商务用车市场,而不是消费者市场,中国消费者市场摩托车,电动助力车,三轮车,这些都是老百姓自己补贴的,企业为职工为管理层配车有补贴,所以造成了大家消费的观念,买轿车就得买这么长,这么大,因为地位的象征。所以长安来讲,开始就做的小车,他瞄准的实际上是老百姓市场,而他做了那么多年很好,但是今年的振兴规划考虑到一个是节能,一个是减排,第三个怎么支持自主。所以这次建设是这样的,所以我长安应该很高见,另外长安整个战略来讲,从小车做起,这个应该是长安方面很多是不错的。

  我们刚刚的专题组关于农村的市场,农村市场我有观点我在会上提了问题,汽车下乡这个政策的提出是为了农民买车给一定的补贴,这是一个。

  第二个,是为了我们老、旧,或者像农用车这样的产品升级换代,但是这个政策的提出我个人感觉是站在城市的立场,是站在汽车的立场,因为这个汽车下乡不包括农用车,但农用车,三轮车,低速货车又是货车的一部分,所以从政府决策者来讲,是一个好的思路,但是忘了我们农用车已经在使用了,我们汽车下乡就挤压了农用车制造企业,而农用车又是最贴近农民老百姓能买得起的车,所以造成的结果农民就是把补贴给他,让他买轻型货车他也没钱买不起,还得去买农用,应该考虑到很多层次,对于中国整个这么大市场,一个两元经济,两元市场,怎么样支持农村?从国家政策层面来讲,我想还是要考虑。因为我们的安全标准,排放标准,质量控制标准等等,不应该一刀切。在城市人口居住的地方还算提高,但是农村农用车不能按那个要求,实际上现在也没按这个要求,所以这点来讲,国家的政策导向有些工作还要考虑到国内最大的群体,中国的农民。

  我们主持人黄永和总经济师引用了一句话,“世界经济看中国,中国经济看农民”把两个加起来,就是“世界经济看中国农民”,这个很有道理。但是我想这个从汽车下乡这个角度上说明我们的政策恐怕还要怎么样加大对农村,对农民的支持的力度。

  搜狐汽车:这次最新的政策。

  邢文军:这次的最新政策包括会上的官员不会在上面提出来,不可能代表政府部门,但是总的方向,产业发展的方向,国家经济的方向做了一些解说吧。

  搜狐汽车:出口市场下降很快,今年上半年好多地方基本上等于零。

  邢文军:出口市场跟国际金融危机有关系,国际金融危机大家没钱了,就节约开支了,就不购买产品了,姚景源讲得很清楚,从我们出口去年上半年,到今年一直是下降的,这个是跟国际金融危机有直接关系的。所以中国来讲可喜的是我们自己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靠扩大内需可以拉动经济,但是还可以继续做出口,因为全球的经济还在不断恢复,我想这个是暂时的,我想出口应该对所有的大型企业来讲,出后只能说是为辅,国内市场占有了以后,你看所有的日本企业,韩国企业,它成为跨国企业必须把国内企业做大,这个将来国内的主要厂家必须要做好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