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5|王传福:整车成本是电动车最大障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12:32
来源:搜狐汽车

  像我们M3DM这个车,和普通M3的差价是八万,那么M3DM一百公里消耗15度电,差不多九块钱。

一百公里电动车和使用传统车,它的差距可以节省三块钱。我们的差价是八万,八万至少要跑25万公里,从使用成本上讲,这个车都算入成本就赚回来了。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需要25万公里里程,才能把多的钱补回来,这需要有相当高的学问。因此,我想在现在这个社会是做不到的,即便补助五万,差价也要九万公里,这就是一个很清晰的一本账。

  因此,现在去准备突破这个循环,刚才各位领导也提到鸡和蛋的问题。电动汽车,公司是赔钱的,我们的成本应该在17万左右,早期应该在一万台以内。因为规模很小,17万也是把所有的研发费用拿掉,仅仅是一个成本费用,高的成本肯定是高的,对个人消费来说,市场小,市场小以后产能就低。产能低以后,电池无法降低成本,这样的话又是很高的价,这样形成一个死循环,什么时候能走出去。这时候需要政府的配动,慢慢来突破成本的死循环。高成本,政府能够给一些补助,然后市场也可以扩大,扩大以后产量提升,产量提升以后,电池也好,电机也好,电池驱动也好,成本会大大下降。

  如果要生产五万台车的话,一年,我们成本降30%,不费吹灰之力。从15万可以降到12万,11万,如果再大量生产,还可以降低。这是成本的死循环。

  那么电动车的成本,电池占了很大一部分,特别是纯电动车,电池占了60%,包括电池的管理系统。因此电池的降低,是整个电动车成本降低的核心的因素。我们也会通过其他的风能、储能电站,包括太阳能里的电池补偿这些,把电池的成本拉动,增加产量,然后反过来又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就是规模要大。

  需要扩大一些市场准入政策,我们现在有一些现行的政策,他是针对公司,或者是出租车公司,或者是公共交通公司来补助。工业部也发布了第一批示范推行,我们希望能够增加个人补助的一些政策,这件事正在酝酿,针对个人消费电动车的一些补贴办法,这个办法还没有发布,我相信有信心我们会看到最近几个月发布这个政策,我们也根据这个政策推进比亚迪F3DM在深圳市场,对个人的销售。

  另外,希望试点再庞大一些,面再大一些,从13城市能扩大到全国。市场培育方面,就是一个钱的问题,就是一个成本问题,购置税还有5%,能不能它减掉,明确政府采购的比例,要明确固定的比例。能不能在电动出租车,或者在新能源出租车上面,免掉出租车牌照费,类似这样的政策是特别急需的。

  这是最近财政部科技部发布的一些政策,这是第一批新能源推荐的一些目录。也需要加强产业扶持运行政策,我们开发一个电动车,确实需要很大的投入,政府在开发以后能不能事后,因为事前补助的话很多问题不好说,它有它的缺点。在整个评选和和谐,但是最后这些钱都办不成大事,因此如果有财政预算,事后企业集团,或者整车厂拿钱,最后做成产品,能不能在产品上给一些政策性的补助。

  另外,财政补助的话能不能形成国家和地方联合行动,就像深圳一样,国家有一个补助,地方政府也能够拿一个类似于在这个地方消费的车,有一个联合补助。

  还有要加强充电设施的建设,比如说像双模电动车,他需要有一个纯电动站。对电网这一块,需要有统一的参与电网的系统标准,要有统一的楼宇,城镇公共区域充电系统配套标准,还有电动车产业的一些标准制定,要有主要的牵头方积极配合,本很多标准定下来。

  现在电动车是在整个产业的一个突破口上,是一个关键的电池的技术成熟,带来量产的机会也大。纯电动汽车,有一些共同的选择,达成基本共识,需要国家强烈的来推动。这里就像一个滚雪球了,国家要有强烈地推动,就像鸡和蛋一样,这个球才能越滚越大。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