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张小虞访谈录:解构中国汽车60年产业图景

2012年10月09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搜狐汽车:谈谈您的经历吧。您当时进入汽车业的机缘是什么?

  张小虞:小时候是受我父亲的影响。父亲1931年上大学,从四川考到南京交通研究院,那时国民党还没有汽车工业。毕业后到滇缅公路当运输大队长。抗战期间海岸线被日本占领,物资进不来,滇缅公路运输线成为国民党的生命线,所有同盟国援助物资的惟一通道。美国还派空军保护这条生命线。父亲也因此而立功。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打起仗来没有汽车不行。

  搜狐汽车:当时还是卡车?

  张小虞:美国卡车。没有油就烧木炭,每辆车旁边都有比驾驶室还高的炉子,烧煤气。上坡时气不够,司机助手就拼命摇鼓风机。后来烧天然气,车顶上背个大鼓包。

  1945年我出生在四川泸州。抗战后搬到重庆。小时候家里经常有司机来串门。也算耳濡目染。后在重庆一中上学,学校离家较远。平时住校,周六回家。公共汽车要排队等一个多小时,我一般就走路回家。

  我讲几个数字。1962年我考入清华大学汽车专业,当时全国汽车产量只有9000辆,主要是解放牌。1968年我大学毕业,全国汽车产量是2.5万辆。

  这时中央鼓励每个省自己造汽车,新疆也造汽车。当时想的是越远的地方越能发挥自己才能,新疆这么大,一定需要汽车,因此申请去新疆。过去后才知道这里有3个汽车厂。我们班就我一人去新疆,还有一人去西藏,两人去青海,其他同学则被分到一汽、二汽、南汽和北汽等全国各地。

  我在新疆工作了10年,生产了几百辆汽车。1978年我到一机部汽车局工作,当年全国汽车产量是14.9万辆。

  搜狐汽车:您怎么到一机部汽车局的?

  张小虞:饶斌同志任机械部副部长时,二汽基本建成,但生产不能都在山沟里啊。因此,机械部派专家组到全国为二汽选组装厂。饶斌的秘书跟专家组到新疆调查,我作为新疆机械厅的陪同人员,那段时间天天跟他们工作生活在一起,将近一个月。

  我调到北京后,为调动少数民族积极性,便推动新疆汽车厂加入东风汽车,现在它已是东风公司新疆汽车厂:地方持股25%,东风持股75%。除生产东风卡车外,也做部分零件,发动机变速箱东风运过去,再组装。产品除满足新疆需要外,还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等国家。

  搜狐汽车:您在新疆十年,能帮我讲讲主要经历吗?

  张小虞:就是在工厂里工作。当过钳工、车工、钣金工、汽车装配工,烧过锅炉。那时人年轻,主要是学习,干什么都是干。别人不上班,我自己上,反正也单身一人。从1968年到1978年一机部都没有进过新的大学生。我算是特需。

  汽车局里我最年轻,也是什么都干:工会福利委员、宣传委员、工会干事,给大家买苹果,买肉……谁加班加点或出差没人,我顶上去。然后是处长、司长、局长……但是我一直没离开汽车行业,当年计委需要人,让我去,我说我就喜欢汽车。

  搜狐汽车:您不愿意去,是因为有汽车情结。

  张小虞: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专业部门需要专业干部。当年张德邻同志到重庆当书记,希望我去,我也没去。机械局撤销时,2001年我还不到60岁,本可以换个地方做几年官,我说我留在(机械工业)联合会,为大家做点事吧。这一干就是10多年,也算联合会的元老了。

  我总认为,(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这一点我们要学日本。日本通产省的部长们可以换,但具体办事的人基本不变,有可能他一辈子都只是一个科长,但对汽车钻得很透,WTO谈判他都能代表。

  搜狐汽车:您曾在纪念吕福源同志的文章里尊他为严师。我想知道,在您职业生涯里,哪些人对您触动较大?

  张小虞:第一个是饶斌。他学过医,参加过革命,30多岁任黑龙江省委书记,不到40岁已是国家经委副主任。我那时只是规划处的一个职员,没有直接在他身边工作过。他经常找规划处要数字,胡信民是处长,他来电话时,有时找胡,有时找我。他经历过战争考验。

  我还记得他最后一次在一汽的讲话。1987年7月15日,一汽建厂34周年庆,他出席一汽换代改造庆功会。他说,汽车工业第一次创业是建一汽,这是从无到有的创业,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一汽第二次创业就是完成换代发型这一历史任务,是从老到新,从落后到现代化的创业。

  他还说,迎接小轿车的发展是第三次创业。第三次创业我就更起不了作用了。但我愿意趴在地上,化作一座桥梁,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齐心协力把轿车造出来,实现我们几代人的中国轿车梦,希望在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个胜利……说完,他潸然泪下,全场掌声雷动。

  (1987)年8月回到北京,组织召开会议。然后要去上海,几个老部长劝他注意身体,等天气凉些再去。他说,他已答应汪道涵和江泽民,帮他们推动零部件国产化。但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什么话都没留下。

  筹备三汽时,他点的将,点了方劼和李岚清同志。方是一汽党委副书记,后调任一机部办公厅主任,文革时调任陕西省计委主任,是三汽筹备组组长,李岚清是副组长。这期间,我不是饶斌的联络员,但也叫联络员。他们一开会,胡信民处长就说,小虞,你去听听他们讨论什么,回来写报告。报告写好后,胡处长修改后,呈送给饶斌同志。

  第二个是陈祖涛,其他还有吕福源和邵奇惠。邵部长讲话从来都是引经据典,文章和讲稿自己写。而且他经历不平凡,中学没毕业就参加工作,1957年被打成右派,到黑龙江林业机械厂当工人。通过自学,从工程师到厂长,然后到市委;黑龙江省省长;机械部。他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邵部长跟我一样得过癌症,但已处于稳定阶段。他到医院来看我,鼓励我,从来不摆架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