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张小虞访谈录:解构中国汽车60年产业图景

2012年10月09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搜狐汽车:放眼全球,汽车界有很多响亮的名字,如艾柯卡、奔驰福特等,但为什么中国却缺少汽车灵魂人物呢?

  张小虞:还不到时候。国有企业要做百年老店很难。比如央企,明确规定一届三年,最多不超过两届。这怎么塑造个人?怎么塑造企业文化?原一汽厂长刘守华,在文革最动乱时坚持工作,抓革命促生产,维持生产稳定。但现在还有多少人听说过刘守华这个名字?最苦是耿昭杰,人称耿着急,现在还有多少人知道他?未来要看民营企业能不能保持自己的气节,看企业创始人能不能传承思想和形象。

  搜狐汽车:文革期间您是否受到冲击?

  张小虞:基本没有。当时我还在学校。我不参加武斗,也不参加工厂派别。在清华大学时,我是班长。反对派让大家去武斗,还把教室里的暖气停掉。我就请老师到宿舍讲课,还去北汽找清华校友来授课,组织大家学习。

  再过几天,我们班要在西安庆祝进校50周年。我带着病也得去。不容易啊。班上有位同学已经“走”了,甚至比我们低的班级里也有很多同学离开了。

  搜狐汽车:对于汽车的改革发展,您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张小虞:汽车的改革发展一定要抓住改革开放总线索,这是其一。其二,一定要抓住国民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国民经济五年一个计划,汽车正好踩在这个点上。最近中汽协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写后20年(1991年~2010年)中国汽车史。

  这20年里重点要后10年。前10年是调整,后10年是大发展。没有前10年的调整,巩固和提高,就没有后10年的大发展。这是主线索。汽车工业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最典型产业,2001年我们加入WTO,从一个最令人担忧的产业变成一个最令人振奋的产业。

  2005年上汽跟南汽整合,在人民大会堂签协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到场,他还破例留下来跟我们一起吃饭。我过去敬酒,我说,现在车市、房市、股市,中央关心老百姓切身利益,我敢说车市做得比房市和股市好,按照市场发展规律,让中央放心,老百姓满意。

  为什么这样讲?这10多年来,所有东西都涨价,惟一的汽车在降价。(汽车)价格越来越低,质量越来越好。那时候老批评吉利奇瑞抛锚,但现在很少看到这种情况。

  搜狐汽车:您曾提到汽车救国。

  张小虞:匹夫有责。国家要保持经济稳中求进,汽车应该发挥骨干作用。稳是方法,最后要求进,进是目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要接受市场检验,谁是市场,老百姓就是市场。新能源汽车也是。老百姓说这车好,又方便,又节能,又环保,又安全,他自然就买了,不用你政府动员。

  搜狐汽车:您对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寄语是什么?

  张小虞:大家认真做,按照中央部署,让中国汽车由大变强,最终让老百姓都能买上价廉物美的汽车。汽车社会谁也挡不住。但要瞄准市场需要。什么是市场需要?老百姓的需要,人类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这种产品永远无止境,不用去讨论。也不要去研究要不要汽车?应该思考我们要把什么样的汽车提供给老百姓。不是有效的需求不足,而是有效的供应不足。你造的汽车又便宜又好,谁不买?

  关键是要把事情做好。汽车工业都没希望,整个中国工业都没希望,你还要什么工业化?现在讲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两条,第一数字化,第二定制化生产。老百姓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你就生产什么,这样才能赢。中国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强国的战略目标一定会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