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沃尔沃全球副总裁沈晖 :再造沃尔沃

2012年10月16日1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特写FEATURE:另一个主场

  2009年7月,李书福前后3次约请沈晖到上海见面。每次相见,这位颇具个人色彩的民营企业家都盛情邀请他加盟吉利汽车——主导与福特谈判项目。

  沈晖从小在中国长大,16岁赴美国求学,获工程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曾先后供职TXU集团、伊顿集团、博格华纳集团和菲亚特集团等跨国企业,他的国际运营经验以及跨文化团队管理能力自然为李书福所看好。

  "其实董事长第一次找我谈,我就打算过来。"沈晖向搜狐汽车回忆,但彼时他所在的菲亚特汽车与广汽的合资合作谈判尚未完结,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的他自然不可或缺,因此只好作罢。

  但另一方面,一直在跨国企业里打拼的他却又深深被中国民营企业家特色吸引。他这样解释两者的差别:成熟的跨国企业较稳定,进去后无非就是把一个市场做大而已,但它不会给你机会创业。相反,李书福能提供创业平台——如果谈判成功,沃尔沃在中国需要重新布局。

  从跨国企业的守城者转变为一个创业者让沈晖兴奋莫名。在第三次见面时,他非常诚恳地对李书福承诺:"我抓紧时间把这边事情做完,尽快到岗。"

  又3个月后,广菲项目尘埃落定,沈晖正式加盟吉利汽车,成为并购阵营里坚定的支持者。

  但他当时或许并没有想到,就在福特宣布吉利汽车为惟一收购方时,李书福正处于舆论漩涡中心,饱受着各种各样的质疑:国外没多少人相信他,因为他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突然冒出来"的家伙;国内也有很多人不相信他,认为他做的一切看起来都只是痴人说梦。

  "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甚至还取笑他,但他毫不动摇,按照战略步骤一步步推进,最终胜出。"沈晖认为,这恰恰就是李书福作为企业家的人格魅力所在。

  一边谈判,一边思考并购后的运营策略。福特管理时代在沃尔沃身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沃尔沃董事会没有决策权,即便是200~300万美元的审批权,也要拿到底特律去拍板。这种"深度管理"说得好听是为了"保证其全球战略",但带来的副作用也一目了然:一是财务决策行之迟迟;二是长此以往,导致沃尔沃失去个性和特色。

  如果管理之憋仅限于此倒也罢了,在福特本部所在的美国市场,沃尔沃市场份额也正在逐步地被竞争对手蚕食——其年销量从最高时的13万辆跌到吉利接手时的5万辆就是最好的例证。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沃尔沃是否要在美国生产;何时生产;反复论证,反复讨论了十几年也没落实,最后不了了之。"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对搜狐汽车发出感慨。

  这不幸就是沃尔沃挂满锁链的历史。而在沈晖看来一个非常有趣的事件是,并购快完成时,他致电瑞典当地一位独立董事,告知将成立独立运作的董事会时,对方说:"没关系,我们原来也不怎么参加董事会。"

   "沃尔沃是一家技术领先的企业,但却像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老虎。"沈晖分析说:"针对这些症状,我们开出两道药方:第一,放虎归山,让沃尔沃成为一家在董事会治理下真正独立的汽车公司,管理层要快速正确决策,而不是依靠老板在其他国家来做决定;第二,一定要发挥主场优势。"

  并购一个企业是一回事,但管理又是另一回事。早生华发的沈晖当然明白两者之间的区别。他对搜狐汽车说,他喜欢挑战,并已为此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