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沃尔沃全球副总裁沈晖 :再造沃尔沃

2012年10月16日1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特写FEATURE:头等大事

  中国战幕悄然拉开。

  已经没有人再质疑李书福投入沃尔沃的钱从哪里来。众所周知的一段背景是,2012年4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瑞典参观沃尔沃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同往,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开发行承诺提供30亿欧元长期贷款支持——资金问题自然解决。

  沃尔沃一步步地向外界解构其精心构筑的中国版图:它以上海为中枢系统,包括一南(成都)一北(大庆)两个生产工厂,以及位于张家口的20万台发动机基地。其中,成都工厂总投资40亿元,设计年产能5万辆;大庆工厂总投资45亿元,将于2013年建成投产。最新消息是,其张家口发动机项目第一台样机已下线并点火成功。

  沈晖很清楚,某种意义上,上述这些"行业大事"并不是消费者们关注的核心。他们更关注,或者说业界普遍担忧的是,国产沃尔沃品质能否保持其欧洲标准——不管它是来自欧洲,还是中国。

  外界没有理由不做如此担忧。前不久发生的车主反映北京奔驰C级轿车普遍存在甲醛超标就是一个例子,尽管随后戴姆勒东北亚投资公司就与北京奔驰发布联合声明,称其对健康并无影响——但地球人都知道,要重获消费者信任并不容易。

  品质成为沃尔沃中国的头等大事。采访中,沈晖言之凿凿地表示"国产沃尔沃品质将大于或等于欧洲水平"。他的理论是,产品制造涉及三个关键因素——硬件、流程和人。硬件方面,沃尔沃中国新工厂生产设备水平优势毋庸置疑;流程方面,沃尔沃85年的质量保证体系、制造工艺以及技术体系将在中国新工厂一以贯之。至于人,虽是事实上的短板,却已有解决之道——"分批送一线管理员工到欧洲工厂实地培训3至6个月不等"。

  他们甚至挖来制造领域的老专家张荣辉,对他委以成都工厂厂长重任。张曾任一汽-大众二工厂厂长和佛山工厂厂长,"与生产制造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将确保从生产线上驶下的每辆沃尔沃轿车都达到欧洲标准。

  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是,沃尔沃落地后的所有产品都同时做好出口准备。这说明了什么?"制造水平必须与欧洲接轨,不允许有任何闪失"。

      不仅如此,在沃尔沃中国的经管会上,沈晖多次告诫中国管理团队要从采购源头上抓质量。沃尔沃中国的采购团队除采购员工外,还设有一个特殊岗位——质量工程师,两者比例几乎达到1:1。搜狐汽车从采访中得知,质量工程师的职能并不是简单地保证供应商通过审核标准,他们要长期在供应商处蹲点,协助其提升品质,达到全球标准。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成本控制变得尤其重要。沃尔沃中国为自己设定了目标和时间表。按照规划,其中国采购量未来5年将从现在的3%增长到20%,确保核心供应商成本降20%,达到与竞争对手相近水平,以此提高沃尔沃竞争力。

  换上工装,他们迅速走进工作室。在位于上海嘉定的沃尔沃中国技术中心,忙碌其间的500多名工程师——其中近200名来自欧洲——正在为中国市场改进和重新研发产品。这个数字和事实再次提醒人们,沃尔沃带来了真正的技术。

  "我们不像合资企业,双方都有博弈,因为我们是一个老板(沈晖语)"。技术中心不设防,其背后的逻辑是,它与瑞典研发中心实行无缝连接,双方形成互补,共享技术信息数据库。

  "我们缺的是时间,在中国我们比竞争对手慢,怎么赶上缺的时间很重要。" 坐在沃尔沃北京办公室里,沈晖踌躇满志。"沃尔沃正在经历历史性转变,每位工作人员都抱有一种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我们研发团队这两年多做的工作比竞争对手20年还多"。

  搜狐汽车获悉,沃尔沃电动车全球研发中心已移师中国。沃尔沃C30电动车正在上海做测试;沃尔沃V60汽油混合动力版已在研发中;下一代沃尔沃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已进入日程。这一切,均由上海嘉定技术中心操刀,瑞典方面提供支持。

  谁更适应市场,谁就是主角,这是中国汽车界告慰我们的事实。访谈中,沈晖没有正面回应沃尔沃何时成为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主角,但从他的回答中,其实不难窥见沃尔沃中国管理层心里的那本账。他说:"沃尔沃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没关系,一年前林书豪不也是还躺在沙发里吗?一年后他很成功。我们相信沃尔沃正在经历林书豪式成长,我们有机会跻身豪华汽车第一阵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