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沃尔沃全球副总裁沈晖 :再造沃尔沃

2012年10月16日1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对话FACE TIME:相对保守,千万不要激进

  搜狐汽车:今年3月,您在搜狐汽车主办的中国汽车50人论坛上表示,接下来的头号任务是让国产沃尔沃品质高于其欧洲水平。为达此目标,您有何具体措施?

  沈晖:质量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员工水平;二是硬件;三是体系。

  这三大要素里,沃尔沃中国的设备硬件水平肯定比欧洲高,这毫无疑问。体系方面我们有优势,因为沃尔沃有85年质量保证体系和制造工艺水平。我们的短板是人,因此我们把大量精力花在怎么培养管理人员和现场工人上面,投产前一年我就开始这方面的培训。这三方面如果处理得当,我们有信心做出大于或等于欧洲水平的沃尔沃轿车。

   

    搜狐汽车:这种培训到什么程度了?

  沈晖:先招聘,再培训。我们陆续派出好几批现场管理员工到欧洲培训。他们在那里平均实习3~4个月。他们不是去观摩,而是直接深入到欧洲装配线实习,在那里上班。

   

    搜狐汽车:沃尔沃的国产车型一直受到外界关注,目前国产准备如何?

  沈晖:国产需要供应商基础。成都也好,大庆也罢,我们对供应商的筛选和培养都做过大量工作。这是其一。其二,工程方面,将投产的两款国产车已排好计划,由上海嘉定研发中心牵头来做。

  我们在中国推出的产品,不会只是简单把欧洲车拿过来复制,肯定要做更改。更改和国产化是不同概念,我们要根据中国消费者做工程更改,而国产化就是直接把车拿到中国来投产。

   

    搜狐汽车:但业界还是有种看法,认为沃尔沃品牌战略相对保守,对此您如何看?

  沈晖:这种保守其实代表谨慎。你知道中国人真正控制的品牌并不多。我一直讲,衣食住行这几个大的行业里,中国几乎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品牌。大部分衣服产量在中国,但全球知名的中国品牌却没有;我们有青岛啤酒和茅台,但奇怪的是一般老外不知道;我们没有跨国平台的房地产公司,甚至跨地区平台也不多。

  再来看行。外国人看我们的几大汽车集团,认为它只是投资管理公司,而不是一个汽车品牌。因此客观讲,如何把一个品牌发扬光大,并做成百年老店,我们并没有品牌经营经验。而沃尔沃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中国拥有的品牌。

   

    搜狐汽车:那么联想和华为呢?

  沈晖:联想并购的并不是IBM品牌,只是IBM的一个部门,它用的仍是联想品牌。而华为品牌国外知道的人不多,因为它是B2B。只有B2C品牌才出名,B2B品牌经营相对简单,只有行内人知道。我原来做供应商,属于B2B,只需做好产品,其客户会冷静地根据产品质量和价格来选择。

  但B2C就难得多,因为消费者不这么冷静,或者他不懂。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我们小心翼翼地呵护它,使其品牌慢慢往上走。现在大家也看到,吉利并没有把沃尔沃品牌拉下来,而是相互分开,各有重点。

     

  搜狐汽车:(李书福)董事长曾讲过一句比较经典的话,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

  沈晖:因此我们相对保守,千万不能激进,否则失败的可能性远远高于成功。经过这两三年磨合,我有很多体会,我们很多动作和措施都是在力保品牌不受损害的前提下实施的。

  但同时我们也引入了很多新元素。沃尔沃创始人在1927年就提出:"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色必须是安全。"于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安全成为沃尔沃品牌基因,但它不是惟一基因。

  2011年我们启动"以人为尊"品牌战略,这个战略很好地将沃尔沃在安全、环保、设计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请林书豪代言也是基于同样考虑,我们导入了年轻要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