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沃尔沃全球副总裁沈晖 :再造沃尔沃

2012年10月16日1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对话FACE TIME:VOLVO for life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并购和小心运营品牌,印度塔塔集团并购捷豹路虎案例给过您什么样的启示?

  沈晖:一个很重要的启示是,他们也独立运营,这很重要。我们知道,这个品牌原来在福特旗下,福特是深度管理,事关500万美元的审批权都要拿到底特律批。为保证其全球战略,确实需要控制,但这种控制有得有失。得的地方,好像把量叠加到一起,采购成本会下降。失的地方,捆绑在一起后,一是财务决策慢,二是工程缺少自己特色。

  塔塔集团的交易正好比我们早一年。塔塔跟捷豹路虎的差距,比吉利跟沃尔沃的差别要大得多,塔塔车比吉利更低,而捷豹路虎又比沃尔沃高,其(塔塔)思维方式是,你自己做决策,做工程设计定义,但董事会有明晰的治理架构,既保证公司相对独立运作,又保证股东的另外一个分公司塔塔跟捷豹之间建立合作机会。

  同样,吉利跟沃尔沃也是同一股东下的两家独立公司,我们之间也在谈合作。合作取决于双方共赢,如果影响到其中一个品牌,肯定就不会做。

   

    搜狐汽车:具体来看,这些合作包括哪些方面?

    沈晖:小车平台;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发动机方面的合作都在详细讨论和执行中。每个项目进展情况不同。

    并购后我们就成立了沃尔沃和吉利对话委员会,所有合作问题都会在委员会里充分讨论,然后再实施。对话委员会约10人,主要由双方CEO,技术和采购方面负责人组成。董事长也在里面,当然他是中间人。

     

      搜狐汽车:从收购之初开始的"人生何止沃尔沃",到林书豪做代言,在品牌塑造这块您们经过了哪些调整?

  沈晖:沃尔沃有句英文口号叫"VOLVO for life"。Life有两重含义,一是人生,一是生命。这很清楚地表明沃尔沃"以人为尊"的准则,安全、环保、设计、便捷的各种功能,其背后呈现的都是以人为尊。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我们做广告时,不会放入"以人为尊"这四个字。因为它不是一句市场口号,而是沃尔沃的宗旨。

   

  搜狐汽车:因为对沃尔沃汽车,人们根深蒂固的还是安全,现在内涵增加后,会不会反而把安全分散了?

  沈晖:应该不会。通过安全来带动其他要素。目前在联合国公布的数据中,"全世界万人汽车车祸伤亡率"沃尔沃最低。安全肯定是沃尔沃很重要的标签和基础。除安全外,我们希望消费者还看到沃尔沃的北欧设计、环保功能以及易于使用的各种便捷功能。

  不久前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成立,沃尔沃受瑞典政府委托负责。此项科研工作中,沃尔沃中国将履行主场义务,将瑞典先进的道路管理经验引入中国,无偿与中国分享,打造更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搜狐汽车:今后会围绕安全做很多项目。

  沈晖:当然。我们正在进行儿童安全相关立法的推进工作,举办"儿童安全体验日"活动,邀请瑞典交通安全专家为中国家庭讲解行车时如何保护儿童安全等工作。

   

  搜狐汽车:接下来的问题是,在吸引年轻客户这块,如何与沃尔沃一脉相承的DNA联系起来?

  沈晖:为什么说林书豪是我们理想的代言人,因为沃尔沃的传统客户,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比较知性的客户群,如医生、律师,或者较成功的精英人士。他们都有个显著特点,爱运动。你很难想像,北欧几乎人人都喜爱户外运动,并且不是喜欢一种,而是很多种:如海上运动、高尔夫球、滑雪、滑冰等。

  因此,沃尔沃从设计开始就考虑他们的需求,而中国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与此类似。根据这些消费群体特点,沃尔沃的设计会兼顾知性和运动需求。比如最近推出的沃尔沃V60 T5,我们就开辟了"多功能运动型车"细分市场,主要面向年轻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