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沃尔沃全球副总裁沈晖 :再造沃尔沃

2012年10月16日1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对话FACE TIME:民营企业更有前途

    搜狐汽车:您之前效力于跨国车企,现在到了民营企业,您怎么看待两者之间的不同?

  沈晖:其实并不矛盾,世界上成功的企业往往是这两种的交集:即跨国的民营企业。宝马、福特、菲亚特,还有零部件企业博世,他们既是跨国企业,也是家族企业。

  需要强调的是,沃尔沃仍是跨国企业,只是我们有二次创业的感觉。宝马1959年时接近破产,经历这么多年它又调整回来。我们只是经历了一个大变革,一次大并购,未来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我个人感觉,并不是民企和跨国企业不同,而是从一个跨国企业的守城者转变为一个创业者。李书福董事长为何吸引我加入?这个平台是创业者的角色。

  我们在中国确实落后竞争对手,我们的工厂,研发中心和团队都是从零开始。并且一开始大家并不看好,只有负能量。但这就是起点。你想,一个成熟的跨国企业,它已经很稳定,你进去后它不会给你机会创业,无非就是需要你把一个市场做大而已。这跟创业完全不同。

     

  搜狐汽车:但在中国,吉利、长城,还有比亚迪等民营企业的生产环境可能不如一汽、东风和上汽这样的国企。

  沈晖:的确。其实这不仅是中国问题,国外也存在。我们去并购时,国外对中国民营企业带着怀疑眼光。因为迄今还没有中国民企收购国外企业的成功案例,他们认为你没做过这种事,突然来一下会不会成?结果我们不但做成了,还做得很好,并且效率更高。

  我认为,中国汽车业的前途在民营企业,因为它跟市场更接轨,更容易学会跨国企业的各种招数,并相对不容易受官僚体系感染。其实企业做大以后,官僚就很难避免。企业小时,老板可以盯十人,或者上百人,但上万人,甚至10万人,他怎么盯得住?

  这时要靠流程管理,但流程很容易产生官僚。此外,国有企业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如资金压力不够,政府支持过度等。民营企业更容易向成功的跨国企业学习。

     

  搜狐汽车:也就是说,您的观点是中国汽车业的未来在民营企业?

  沈晖:对。尤其是要走出国门,我认为民营企业更有前途。它更容易学会国际惯例和做事方式,同时没有官僚体系的限制。

     

  搜狐汽车:不久前我采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曾就此问题请教他,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广汽收购吉奥,您说它算什么企业?

  沈晖:他说得很对。国有跟民营没有绝对分开,但要看谁控股,这很重要。有可能民营企业并购国有企业,但要看股份和管理上谁能说了算?广汽并购吉奥,广汽说了算,就是国有企业。如果并购后吉奥仍独立运作,那它还是一个民营企业的做法。

  其实你讲民营企业,这种说法也不对。民企上市后,它是第一大股东,仍参与管理,并且作风还是那样,那它仍是民企。而有些公司上市后,由职业经理人管理,虽然老板是大股东,但管理方式完全按上市公司运作,它就是一个真正的上市公司。

     

  搜狐汽车:那么您认为,我们应该给民营企业一个什么样的生存环境?

  沈晖: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一定要同等对待。国民待遇一视同仁,要鼓励。将来中国工业,包括汽车工业要走出去,民企是最好的先头部队。

  我深有体会的是,去国外并购,越大越有影响力的企业,国外越担忧。人家肯定会用有色眼镜看。我们去并购时,他们就拼命查吉利后面是谁在控制。查了半天,李书福没当过兵,也没在国企打过一天工,就是靠自己努力,这就比较放心。否则他们就会怀疑,并购后会不会有其他目的。

  去年欧盟委员会还专门致信中国政府,表彰吉利在并购过程及并购后一年来对比利时和瑞典经济的促进作用。

   

  搜狐汽车:从这个角度看,对未来中国汽车品牌真正实际国际化,您有何建议?

  沈晖:美国教授曾描绘过一条曲线,值得中国企业学习。曲线横坐标是成本,纵坐标为差异度。两者是正比关系,企业谁都不能打破这条定律。

  做得再优秀的企业也有临界点。什么意思?差异化越高,成本肯定高,品牌经营,成本越低,差异化越低,产品会越来越相似。很多中国企业没想清楚,以为一直可以突破这条曲线,就拼命压成本。你越压成本,品牌定位就越差,就无法让全世界真正对中国品牌刮目相看。这是无数经验证明过的。

    

  搜狐汽车:沃尔沃走的是哪条线?

  沈晖:我们的目标是朝着顶级企业方向前进。但沃尔沃的方向,成本控制能力还有待提高,不会是成本最低,但差异化比别人高。对中国企业的建议是不要幻想低投入可以做出世界知名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