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沃尔沃全球副总裁沈晖 :再造沃尔沃

2012年10月16日15: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对话FACE TIME:内功不练好,讲太多也没用

  搜狐汽车:我们来谈谈您是怎么组建团队的,沃尔沃的做法有何不同?

  沈晖:我们很早就开始做规划,前期一个团队负责谈判,另一个团着手准备并购后的工作,包括团队建设,运营和战略等。我们对组织架构的设计是,沃尔沃中国不只是简单的销售公司,不只做政府关系和公关,而是全功能机构,包括工厂、研发中心,以及销售、网络和服务等都有考虑到。

  我们一步步推进沃尔沃中国战略。我们跟潜在员工沟通后,他们都愿意加入。沃尔沃中国管理团队基本上都来自于各大跨国企业,他们在很多国家工作和生活过,现在到了真正要出成果的时候。

     

  搜狐汽车:您怎么评价自己的表现?这两年来您有什么改变吗?

  沈晖:我要看看镜子才知道,白头发多了一些(大笑)。

   

      搜狐汽车:其他方面呢?

  沈晖:接受挑战的抗压能力更强。我在很多国家工作过,而中国正好有这个平台,我能把以前经验更好地发挥出来。

  搜狐汽车:给我介绍一下中国区经管会情况吧,目前有多少人?

  沈晖:13个。这是从零开始的团队。中国区经管会来自五六个国家,美国、加拿大、瑞典、比利时、德国和中国。我们不是简单把他们请进来,而是拧成一股绳,使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得到提升,最终要反映到财务报表上。但这些工作有周期,我们只做了第一步。

   

    搜狐汽车: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具有不同背景的人才,在文化融合方面您有困难的时候吗?

  沈晖:肯定有挑战。以前只是简单搞合资,无外乎中外双方为产品为销量而争论,外方控制技术,中方控制市场,没有真正深入整合,毕竟后面还有两个股东,代表不同利益。

  但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就一个老板,这使融合天然具备良好条件。所谓不同意见之争,只是个人意见不同,不受背后利益团体的驱动。当然也有问题,比如讨论更开放,有时反而会导致太分散,使融合时间拉长。但一旦融合,就像一个军队更具战斗力。

   

    搜狐汽车:您觉得现在融合了吗?

  沈晖:融合得很好。每周例会大家畅所欲言,快速做决定。我们的文化叫"聪明而敏捷"。为什么这样提?放眼全球,某个汽车市场成功,并不简单只有大,有时候大带来的是官僚。跟竞争对手比,我们规模小,资源较少,但另一方面,我们更灵活,更快速。

     

  搜狐汽车:收购一家公司是一回事,但管理可能是另一回事。我想知道,您在履行管理职责时,李书福董事长给予过您怎样的支持?

  沈晖:我们有分工。董事长主要从战略层面领导公司发展;具体运营则由职业经理人负责。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既要有授权,又要有清晰的治理架构。

  坦白讲,中国企业并购海外企业做得并不好,走过各种各样的弯路。目前来看沃尔沃很成功。董事长从战略和治理架构上支持,我从运营层面落实执行,具体在日常运营方面,我有较大余地,这是好现象。

   

  搜狐汽车:今年北京车展时,沃尔沃发布了一个雄伟计划,2016年实现销量20万辆,中国占20%。从目前各方面推进速度看,这个目标会有变化吗?

  沈晖:这跟项目审批结果有很大关系。这个规划的前提是:沃尔沃国产项目审批完成,工厂很快投产,大概需要四五年达此目标。

  一个汽车公司要在中国获得成功,没有国产车肯定做不到。因此,我们能不能做到这个目标,很大程度要看中国生产基地布局的完成情况。这两年我们按规划练内功,内功不做好,你讲太多都没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