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届中国汽车媒体智库 意见领袖头脑风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25日14:44

  何醒言:断言自主品牌命运为时尚早 反对泛政治化

新京报汽车版主编 何醒言
新京报汽车版主编 何醒言

  主持人:中国汽车真正前进的动力一定是靠民营自主品牌推动的,是说过这句话吗?

  何醒言:其实不管是民营,还是所谓混合。

  吴迎秋:李书福名言中国汽车希望在民营。

  何醒言:任何产业都是这样,不只是汽车产业。我看到一个美国1916年的汽车年销量大概一百万辆,1915年美国人口8700万到9000万之间人口数量,从人口基数和年销量来看,我们去年13亿人,1800万辆销量,实际上从这个匹配度来说类似。我们目前所处汽车消费阶段和普及阶段,到美国二十年代前后是一样的。美国汽车产业那个时候相对独立的市场,欧洲发展欧洲的,美国发展美国的,可能其他市场没有汽车工业,属于新兴产业。现在讨论这些,讨论来讨论去关于未来销量,我们觉得我们是一个汽车很发达的社会,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从汽车企业技术积累,人才积累,体制积累,都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当然现在所处环境跟那时候不一样,那时候还没有完全实现全球化,属于全球化刚刚起步的阶段;现在已经基本上实现全球化,现在造车时候就想能不能整合全球资源。中国汽车市场大部分是外资,也有很多市场壁垒,不像那个时候贸易保护主义那么强了。但是归根到底目前发展阶段实际上跟那个时候差不多的,我们看看那时候历史环境,比如三十年代以前,美国曾经经历了十年黄金期,然后到29年的时候,突然发现泡沫出来,经济发展下降。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这种市场急速下挫,或者整个市场相对处于被动情况,没有经历过,没有这种概念。所以现在短暂出现下滑就讨论自主品牌怎么样,这只不过是一个表象而已。我们讨论一九二几年美国汽车品牌几百个,如果放在当时谈论雪佛兰这个品牌,雪佛兰只不过两百个品牌当中一个。现在要讨论一个,首先中国整个社会有没有可能像美国那样相对平稳。

  另外中国的汽车工业现在和那个时候完全不一样。不管怎么不一样,都会出现通用通用为什么成功,出现资本与生产相结合模式。福特为什么成功,因为引领整个工业时代开放性标志性生产模式,提高效率,然后大型的流水线,现在看起来这个东西很普通,但是当时是一个伟大的创新。我们看到目前自主品牌现状当中,也会有帝豪这样的产品,EC7在市场上也取得了相对比较稳健的成功,还算是一个产品成功。可以看看自主品牌分析一下,是不是有真正能够让人觉得有一种标志性,或者企业自发性的创新改革在里面,如同一百多年前通用福特做的事情一样,有没有这样的人或者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现在很遗憾纵观整个自主没有发现这样一个案例,短期政治化,泛政治化,已经充斥这个行业,不是把关注点放在企业经营上。

  上汽它下面两个合资公司占据第一名,和第二名,最后的结果是这两年对于上汽乘用车投入和关注,实际上比以前刚刚确立的时候更差。按说现在上汽更容易做合资自主品牌,这说明什么?东风这个例子也是一样的,不是做不到的问题,而是他想不想做的问题,他为什么不想做,因为他的决策者,最高领导者这一块已经不把巨大的投入到自主品牌作为最核心任务去做,他会想为什么让我的人冒这么大风险,有没有必要冒这么大风险。

  张耀东:这个钱投资给基金能赚多少钱,有一个比较值,比如一笔钱存在银行是5%收益,投资出去就不能低于5%。

  何醒言:给资产保值增值,这是大的核心中的核心,自主占多少比例自主创新研发投入多少钱,这个对他来说不是最核心的。前一段上汽聊过,这两年没有魄力做这样的事,以前就拿三百亿或者一百亿砸一个品牌,前几年不计较利润或者收益问题。现在不一样,现在开始收了,整个合资公司做大了反而收了,不敢做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国企做得再大,就没有这样的魄力,因为他的领导。现在东风所有董事会改制,一汽也要这样子。首先得把它看成一个企业,得把企业领导看作一个企业家。

  主持人:当时看一汽的时候,说红旗的时候印象特别深,红旗已经成了一汽集团每一任领导层的符号,政治化工程,什么时候用的时候什么时候抓过来用一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