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届中国汽车媒体智库 意见领袖头脑风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25日14:44

  李安定:引进合资没有错 搞汽车切忌大轰大嗡

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主持人:现在有声音说我们市场换技术比较失败,没有一个国际上比较知名的品牌。

  李安定:市场换技术并不是规范的说法。规范的说法应该是开放,是引进合资。是思想解放时期邓小平亲自拍板的创举。不是"比较失败",是巨大成功。没有引进合资,就没有今天的轿车工业。没有汽车业产销量的世界第一。

  过去中国有一个上海牌,年产3000辆,技术非常落后,发动机部件达不到要求,到80年代进口车一进来就寿终正寝了。那个时候中国汽车全年产量不足外国汽车厂一天的产量。如果我们闭关锁国搞上海牌,中国汽车发展绝对不是今天这种情景。合资后,进入了全球化汽车产业体系,你才知道原来汽车是这么生产的,是这么开发的,不搞合资你是根本学不到。以学习阶段看的话,我们上了小学、中学,今天上了大学。制造、管理、质量、零部件体系,已经大学毕业。中国人管理的合资工厂往往是跨国公司的样板工厂。但是,品牌、开发这些东西不是一蹴而就的。奔驰125年,自主品牌只有10年,有差距,不成熟,没什么奇怪。不丢人,埋头苦干才是出路。

  主持人:现在有一种观点,能不能国家牵头,每一个企业出一点力来干事?

  李安定:这个我也说过,合资三十年到了今天说这句话是可能的。很多事情政府不出面搞,是走不到今天的。然而,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成也政府,败也政府。现在许多事,官方一参与,大轰大嗡搞运动,这事一定完蛋。奇瑞当初在逆境中奋进,很了不起,官方一下把奇瑞捧到天上去,就有点找不到北,现在奇瑞又站在地上;然后大捧比亚迪,什么多少年世界第一大汽车企业。到今年又不行了。在中国无论什么东西,只要头脑一发昏,绝对没有好下场,动车如此,电动车也一定如此。

  多依靠市场规律,别搞大跃进,就是政府最大的政绩。现在搞合资品企业的自主品牌又是官方不公开的硬杠杠,如果每个合资企业都搞所谓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一下子就多了几十个,合资企业拿个淘汰车型,再降低零部件标准,易如反掌。市场自主品牌的比例一下子上去了,但是,原来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恐怕就要一夜回到十年前,倒霉的就是华晨,是奇瑞、是吉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