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届中国汽车媒体智库 意见领袖头脑风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25日14:44

  吴迎秋:搞自主不能总是指望政府 应善于学习创新 车市下滑意料之中 意外因素仍存

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 吴迎秋
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 吴迎秋

  主持人:前几天在长春车展打出租车,听司机说到当地一些品牌抄袭豪车品牌,然后送宝马奔驰的标,作为标配送车主。吴老师,您也写了一些相关的文章,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吴迎秋: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倾向,现在市场有一个很不好的势头。上海车展看完以后就有一个最大的感受,现在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变成一个豪门盛宴,从市场角度咱们不去评判它,但是走下去确实有问题。因为车展越来越火,它火主要是市场卖得好,挣了钱要去烧钱。这对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后进入弱势品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车展、市场本身没有错,但是在这样一个特定的场合,我们考虑包括像自主品牌的发展,这些应该要认真的来思考,确实自主品牌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困难、压力越来越大。但是要限制豪华车,这也不是顺应市场的做法,限制了市民的消费。

  王政:不让买房,不让人买车,还不让人买豪华车

  吴迎秋:先说说自主品牌,我对当前的自主品牌先做几个判断。过去的将近十年里应该算是自主品牌的黄金期,已经过去了。这个黄金期是中国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以及合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对于中国市场认识不足,在华市场战略有空档所带来的。再加上自主品牌主要以价格优势来竞争,对应跨国公司和合资企业产品的高价,就有了产品、战略和市场的这样一个机遇。随着整个市场进入了调整期,中国过去40%、30%的高增长逐渐退去,进入到相对平稳增长的阶段,这样的市场大背景下自主品牌的机遇就没有了;另外随着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以及不断推出很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也就导致自主品牌进入了一个低潮;再加上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产品、品牌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对后进入的品牌、弱势品牌、自主品牌购买的热情,也不像以前那样踊跃了。过去几年当中自主品牌成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政府都愿意去关注的一个话题,所以在过去几年当中也有很多政策的推动;随着这些政策的退出,自主品牌也缺了过去几年一个好的榜首。第一轮自主品牌的黄金期已经过去,这是我的第一个判断。

  第二个,现在回过头来看自主品牌近十年的高速发展,我认为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有一些误判。第一个误判,过去我们总在讲自主品牌捅破一层窗户纸,什么都能干,无师自通;现在经过这一轮调整,我们也慢慢认识到,这一层窗户纸仅仅是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方面。其实对于自主品牌发展来说,还是需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特别是技术的积累、储备,特别是需要有很好的学习。这里特别要讲的,自主品牌学习能力在过去几年当中有逐渐缺失的趋向,觉得不需要学习,什么都可以做,无师自通。学习不仅仅是要学习人家好的经验,好的技术,更需要善于学习。

  现在自主品牌越来越狭隘,自主品牌对自主创新的理解越来越狭隘。我过去写文章也讲过,自主创新涵盖三个层面,我们现在更多只强调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包括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这是胡锦涛讲的;但是我们往往把后面这两个核心点放弃了。合资自主当前大家有很大争议,我个人的理解是合资自主本身没有错,它也符合了自主创新三种模式,也符合自主品牌需要学习、善于学习这样一个特征。合资企业搞自主,其实早就应该搞;只不过我们现在来推出,确确实实在某种程度上对自主品牌带来了冲击。合资企业搞自主,在某种程度上是对过去三十年引进合资的一个推动。我觉得大家都在说引进合资,我们是以市场换技术,总是在讲三十年市场放手了,技术没有学过来。你怎么来学习技术?合资企业搞自主,本身是一种能够向自己的竞争对手,向自己的合作伙伴学习一个很好的机会。你不要指望合资的伙伴说就让给你,得通过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技巧来学到东西。

  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的配合,包括市场层面上,包括政策层面上,几种因素交叉在一起,使你这种学习有了可能。比如说现在汽车市场低端产品卖得相对火,价格低廉的产品有一定竞争力。合资企业的外方也就愿意把一些我们认为不是最新的技术拿过来,这样他可以在低价位上来做文章。不要以为跨国公司过期的技术就是不好的,这是相对的概念。就算把跨国公司一些所谓的过期产品拿过来,他也比现在自主品牌纯粹自己做强很多

  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大,现在我们也看到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它利润的半壁江山都来自中国。他有了这种推动力,一定要重视中国,一定要来中国把事情做大,所以方方面面都要来做。这种外因和内因在促成机遇,但是现在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阶段。现在正好是自主品牌的一个瓶颈期,而合资自主产品和价格往下沉,直接冲击自主品牌。所以大家意见可能反映得非常大,这个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是第一个误判,叫窗户纸。

  第二个误判,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阶段,什么都要做,这也是一个误判。现在什么都要向人家学,设备、研发所有环节都跟人家一样的。有些自主品牌介绍,我现在什么什么都引来了,投入巨资来做,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误判。假如说中国的自主品牌未来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话,它一定是在国际汽车、世界汽车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它差异化特征的一面。这个差异化的特征是什么?低成本。所以中国的自主品牌不要认为我们的品牌不行,我们的技术不行,就放弃了低成本,这两者之间其实没有完完全全能够区隔开的逻辑关系。我过去也讲过,美国汽车危机最重要就是在成本危机,它的倒闭主要是没有钱。没有钱是因为产品太高,产品研发成本太高,整个销售过程成本太高,卖不出去对应就是资金流危机。那么中国自主品牌本身就是要低成本,这才是有机会的。从日本到韩国,世界汽车一百年向东历史有一条主线非常清楚:就是成本不断的降低。如果说反其道而行之,就不符合规律了。但是成本和品质它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方程式,是需要你认真去做,但是绝对不是说成本和技术是完全隔离的。我觉得自主品牌不要放弃低成本。这本身就是一个误判。

  第三个误判,现在总在讲弯道超车,新能源是弯道,自主品牌也是弯道。我觉得无论是新能源也好,还是自主品牌也好,没有弯道,中国汽车没有弯道。只有速度,可以加快速度,但绝对不可能超越,这是个历史规律,不可以超越规律这个东西。

  第三个大的概念,我觉得自主品牌现在确实需要反思,现在自主品牌确实是进入了一个调整期,要利用这个调整期要来反思很多的东西,前面在讲的也是反思的一部分。

  第一,不能总是期望政府。总是强调客观,这也是过去近十年自主品牌发展之路。我们的自主品牌有没有依赖性呢?我觉得是有的,长期的靠政府靠客观来维持、来支撑自主品牌发展肯定是不健康的,总有一天要放手在市场上自己去拼搏的。所以不要期望政府政策,也不要去强调什么合资自主要把我给冲垮了。你再怎么样,合资自主摆在那儿,必须正视,必须面对它,把它当做一种挑战,当做一种动力去看。

  第二个,自主品牌一定要强调首先加强学习,速度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也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反思也好,判断也好,自主品牌要重新认识自己。我觉得这些年,自主品牌的路不是越走越宽广,而是越走越窄,主要还是对自主品牌的认识、定位以及发展方式、方法上都存在了一定的问题。刚才张耀东说自主品牌自己把自己折腾坏了,某种程度上有一定道理。折腾主要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这是一个非常大问题。在这些不清楚的基础上如果盲目做一些事可能就是折腾了,奇瑞过去多品牌已经做了,其实是一种调整,我觉得很好,它能够认识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