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届中国汽车媒体智库 意见领袖头脑风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25日14:44

  武卫强:车市全年不乐观 增速5%  自主品牌应从“急功近利”回归到理性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 武卫强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 武卫强

  武卫强:关于下半年和全年增速预测,我可能比较悲观,我认为能够达到上半年的量就很不错了。5%左右应该是一个比较客观的目标。目前市场不是很好,尤其7月份比6月份终端的销售依然在延续。我们6月份的数据看上去是很好,因为所有企业都压库,没有一个企业不压库的,都是为了上半年有一个好的成绩。下半年日系是存在有恢复的可能,大众“高烧”状态还会延续,这是我回答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自主品牌能否担当汽车强国大任?这是无可非议的话题。我们已经是汽车大国,汽车强国的标志是中国有没有强大的自主品牌?从这个指标去看的话,只有自主品牌能担负这个使命。自主品牌无论它是否做得大与强,这都是它的任务,不是合资品牌的任务。最近接到无数的电话,都是朋友、同事买车,我很烦。因为买车的人,99%以上都是要宝马奔驰奥迪,最次是沃尔沃。这些人就是我们报社普通的人。去年大多数人会选择比如说雅阁凯美瑞索纳塔,这都是普遍的消费市场;但是今年很多编辑(我不相信他是真的爆发了),开口就是A4A3,张嘴就是我没有钱买Q5我买个A3怎么样?如果一个两个也罢了,一大片人。你会欲哭无泪,这绝对冲着品牌去的,这个现象很明显。

  上半年豪华车品牌的确卖得非常火,自主品牌表现不好是有原因,我相信能够恢复过来。上半年最差的是日系品牌,有19%、17%的负增长;最好的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26%、24%的增长增幅;也有像长城长安江淮乘用车这样市场增幅比例很高的。吉利奇瑞比亚迪是传统三强,增幅吉利是7%,奇瑞是6.5%,比亚迪是负增长,负19%。除了比亚迪体量比较大外,奇瑞吉利销量还是涨的。没有高速增长原因,吉利是过去两年策略出现错误。这个他们自己也承认,投了很多钱,新产品没有上量,依然靠老车型在推,除了一款车型之外实际上其他车型都失败了。吉利今年计划八款车型要上市,但是三季度之前没有一款新车上市,规划和实际运行,尤其是研发层面运行出现了偏差,所以导致这样一个现状。但是我相信如果产品能够到位,如果能多来几款EC7这样的车型,它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因为即便在上半年这样残酷的前提下,从来不太被关心,甚至被遗忘的海马力帆涨得都不错。力帆在上海有一个4S店,这个4S店6月份卖了三百辆车,别人告诉我我很惊讶。通过什么方式呢?通过像卖保险直销的方式做了。

  目前汽车市场整体竞争层面虽然很残酷,但是力帆在上海这样一个市场,通过渠道和营销模式的变革,都能够在一个小范围内产生一点奇迹,这说明汽车竞争的手法整体层面比较低。

  下半年中高级车市场,如果天籁雅阁真的每个终端降四万,结果就是新帕萨特索纳塔K508这样的新车型出生未捷心先死。中高级车市场出现分化是一个趋势,这个分化导致大众别克君威、君悦成为中高端第一梯队。凯美瑞也希望它的新凯美瑞进入上一个层面,老的凯美瑞天籁雅阁这样的产品明年能接着能打。那靠什么?就是价格。我们说中国汽车最缺的是人才,第一缺的我们感觉是营销人才。所有汽车企业老总我认为他们都是促销高手,不是营销高手。这是很多企业要面对的问题。我也认为企业通过促销的确可以在短时间里获得利益,因为价格竞争是最直接的,而且不会改变,只要它能撑下去就不会改变。这种促销的手法,它会在明年、后年出现一个变化,这也是整合分化的原因。

  刚才我说这一点,用一个词来代替的话,就是“急功近利”,太急功近利了。我们这个行业制度分歧太明显;第二个,我呼吁国家一定要拿出政策来,对豪华品牌进行遏制,这是必须要做的。按规律来讲,市场先是百花齐放,完了以后大品牌热卖。每个人都有买奢侈品经历,当你只有足够的尝试了、经历了,才会觉得豪华品牌不重要,无所谓,可能回归理性。核心问题是都知道这样的规律,我们的自主品牌,一汽二汽这样的企业,如果你不在政策上强制加速这个速度,有可能在大家还没有尝试完豪华品牌的过程中,其他企业就已经死了。我们过两年坐在这儿讨论,发现原来没有什么自主品牌了,已经死光了。所以我强烈呼吁我们政府,在今年一定要尽快的像当年对待奢侈品一样,对豪华品牌予以重视。如果不采取一些办法,那豪华品牌对我们整个行业造成很大的冲击。

  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我感觉也没有必要过于着急,这都是自作孽不可活。过去十年来我们90%以上的自主品牌,没有认认真真做自主创新。包括比亚迪,最好的S6车型还是在抄袭;包括奇瑞,做了原始创新后发现不行,又开始回流了,又要开始走老路。我们有时候说自己做了半天自主创新,发现我们的产品市场上不接受。自主研发,或者创新研发的规律、流程、一定要倾听市场声音,要做调研。有一些车型,比亚迪吉利奇瑞很多车型是拍脑门做出来的东西,没有严格按照研发流程做。自主品牌过去是自作孽不可活,但是一定会逼着他们调整,认认真真回到自主创新路上去,认认真真做研发。我们已经看到有些企业做得不错,长城江淮都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也没有炒一些新闻,所以市场给这样的人以回报。只要我们自主品牌能够认真的做研发,朝这个方向做就没有问题。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地方,无论从各方面成本控制都是没问题的。回到开始的话题,自主品牌能够担当汽车强国大任,无可非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