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 汽车记忆第10期:北汽创始人冯克追思录

汽车记忆第十期:北汽创始人-冯克追思录

2012年11月06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仰望苍穹英灵在,90岁的冯克安详走完其人生最后一段旅程,搜狐汽车为你还原这位值得历史铭记的北京汽车工业主要创业者和奠基人。

  编者按

  2012年9月中旬一个平常的早晨,郑焕明(原北京汽车制造厂厂长)打开当天的《北京汽车报》,头版焦点区是张大图片,配发的文字大意是北汽领导慰问老同志。

  本是一个常规的新闻报道,但有个小小的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发现,图片上只有北汽创始人冯克夫人王春玲女士,却不见冯克同志的身影。他感觉事情有些蹊跷,便给王春玲打电话。王春玲说,老头最近住院,我没告诉大家,目前情况还不稳定,医院不让探视……

  (2012年)9月30日下午3时,与冯克同志在北汽共事20年的老朋友王淑静突然接到王春玲女士的电话。后者语带哽咽地告诉她:冯克已于(2012年9月30日)早上7时13分去世,10月6日将在北京友谊医院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原则上80岁以上的老战友不通知,身体不好的老同志先通知其子女,让他们找合适时机转告。"2012年10月30日,已满头银发的王春玲女士在位于世纪城远大园的家中向搜狐汽车回忆。

  就像一个轮回。2008年11月,我曾在此对冯克同志做口述历史访谈。那次见面,尽管他经历过两次中风的打击,但他对自己的汽车人生,对北京汽车工业,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依然思路清晰。在两次长达四五个小时的访谈中,王春玲女士一直陪伴其左右,并为我们做翻译(因中风,冯克同志说话有困难)。他们相濡以沫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如今,斯人已逝。

  搜狐汽车了解到,在冯克同志治丧期间,习近平、李岚清、李源潮、何光远、包叙定、陈祖涛、孟学农、王勇、苗圩等领导和中组部、国资委、工信部、中汽协会、中汽咨询委员会、中汽老干部办公室、北汽集团及社会各方面人士都给予极大关注和关怀。

  2012年10月23日,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冯克同志追思会在此举行。中汽咨询委、汽车行业老领导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中汽研究中心相关领导,一汽东风、上汽、陕汽等汽车企业代表参加。他们或回溯,或追忆与冯克同志共同为中国汽车事业战斗的经历。

  "不能同生,愿同死。"今年91岁,曾与冯克同志在北汽搭班子的老同志李本数度哽咽,反复说出这句感言,引起大家强烈共鸣。"仰望苍穹英灵在,遥望北汽万象新"!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追思会上以诗明志,抚昔追今。

  此次访谈,得到李本、胡信民、陈光祖、郑焕明、安庆衡、王淑静等老同志,以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冯克夫人王春玲女士;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等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以深深的敬意。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