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 汽车记忆第10期:北汽创始人冯克追思录

汽车记忆第十期:北汽创始人-冯克追思录

2012年11月06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冯克同志是北京汽车工业的拓荒者,也是北京汽车工业的重要奠基人,他在北京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每个重要历史阶段都做出杰出贡献。

  北汽在1958年前是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为一汽配套,生产化油器、汽油泵、轴瓦等近20种配件。1958年6月25日,井冈山牌小轿车开进中南海,从此结束北京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接着,北京又推出东方红轿车。我认为,这款车在北京汽车发展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因为它是在苏联帮助下自主开发的产品,并且做到小批量生产。

  再往后,北京又先后推出BJ212和BJ130,并获得成功,北京成为全国汽车行业里的排头兵。可以说,除西藏外,BJ212图纸每个城市都有一套,而BJ130是全国的标准图纸,这给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留下光辉一页。

  在北京汽车工业专业化转型阶段,冯克同志立下汗马功劳。BJ212要批量生产,而当时北汽生产基地只有25万平方米,怎么办?李锐同志和冯克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产业化布局,形成东郊汽车一条街。并把发动机给了北内,变速箱和齿轮给了北齿,后来北内和北齿成为全国专业厂的龙头老大。

  在此基础上,李锐同志和冯克同志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向北京市委提出组建北京汽车公司的建议,得到万里同志和刘仁同志的支持。1973年7月北京汽车工业公司成立,其后几次易名。但不管怎样,北京汽车工业公司一步步发展,为后来者奠定良好基础。

  1975年冯克同志调任浙江省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革委会副主任等。1979年12月调回北京,任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党组成员、经营管理局局长。但不管身在何处,他一直关心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直到晚年,他还惦记着要对北京汽车的后人们有个交代。他对我说,你看能不能写些东西,作为纪念。

  在他的具体指导下,我们一方面组织调查研究,一方面查阅历史资料,形成《北京汽车工业的历史回顾》一书。包括后来我写《汽车30年》那本书,也是基于冯克同志的影响。我采用旧体诗词形式描写北京汽车工业,同时兼顾全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书里专门用一个章节描写一汽和二汽情况。

  冯克同志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挨批斗,一位同志得了高血压,冯克同志就说,我替他去。被斗时要挂牌子“坐飞机”,可一点都不好玩。冯克同志能站出来替人批斗,充分表现其高尚品质。

  还有他到浙江省的那段经历,我们都知道,1975年“四人帮”余焰还在,但冯克同志出淤泥而不染,尤其难能可贵。在那种历史条件下,要想趋炎附势向上攀登,我想他可能就是另外一种人生。但他仍然坚持原则。

  总体看,冯克同志人格高尚,待人厚道,不管是下属还是同志,他都表现出崇高人格,从不搞歪门邪道,都是善意关心和帮助他人,并且非常务实。多年来我跟冯克同志一起工作,我对他充满敬意,我将永远怀念并向他学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