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 汽车记忆第10期:北汽创始人冯克追思录

汽车记忆第十期:北汽创始人-冯克追思录

2012年11月06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北京汽车工业的主要创业者和奠基人、我国汽车工业战线杰出的领导干部、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冯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9月30日7时1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冯克同志1922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乐陵县王寨子乡小封家村。1930年3月至1938年7月在山东乐陵小学、中学读书。1938年8月,他参加了山东省乐陵县动员委员会教员训练班,成为学员,后与几个同学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徒步3个月到延安参加革命,成为抗大总校五大队学员,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被抗大评为"模范突击队员"、"模范党员"。

  抗日战争时期,冯克同志积极接受党的教育,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在党的培养下,他从一名爱国青年学生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1940年1月 至1945年10月,先后任鲁西区党委民运部干事、鲁西青救总会儿童部部长、运西青救分会宣传部部长、运西青年抗日先锋队教导员、鄄城县青救会主任、鄄城县县委委员。在鲁西南地区开展青年、儿童工作中,冯克同志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向农民和青年、儿童宣传党的抗日救国方针和政策,组织青年积极参军投入抗日斗争,为鲁西南地区开展抗战工作、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冯克同志先后任中共郓巨县县委副书记、巨野县县委书记。他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坚持游击战,坚持斗争"的指示精神,带领郓巨县县委机关的同志坚持"县级干部不离县,区级干部不离区",带领人民群众"一手拿枪,一手分田,搞好生产",受到上级的通报表扬。担任巨野县县委书记时,他发动全县农民群众克服旱灾、水灾的种种困难,做到"种好粮,收好粮,小车滚滚上前方",圆满地完成了支援前线的任务,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0月,冯克同志被选调到中央华北局组织部工作,先后任干事、组长、副处长。1954年9月起,历任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党总支书记兼人事厂长,北京汽车制造厂党委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北京市市委委员,北京汽车工业公司党委书记等职。

  冯克同志从中共中央华北局调到北京后,领导了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的筹建工作(后为北京汽车制造厂),他把党的"延安精神"带到企业,发扬革命战争年代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带领职工克服困难,艰苦创业,用3年时间完成了新厂建设、生产设备的调试和化油器、汽缸垫、轴瓦等17种附配件的试制,有力地支援了中国汽车、拖拉机工业建设,为北京汽车工业从汽车修理业向零部件制造业的转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带领附件厂的职工克服种种困难,于1958年制造了北京汽车工业历史上第一辆小轿车,命名为 "井冈山"牌。轿车试制成功后,开进中南海向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报喜,朱德同志还题写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厂名。之后,在冯克等同志的领导下,又相继试制了"北京牌"、"东方红"牌高级轿车。

  1961年,冯克同志组织工厂技术人员、老工人和清华大学教授,成立了"三结合"攻关组,历时五年,克服技术、工艺、制造方面的重重困难,先后自主研发了北京210、211、212吉普车。"北京212"的投产,创造了中国首次生产四轮驱动越野车的奇迹,北京212吉普车不仅满足了部队的需要,而且成为我国民用乘用车的主力车型。

  1965年至1973年,冯克同志组织企业试制、生产小卡车。1966年4月28日,成功试制了北京130轻型载货汽车样车,1973年实现了大批量生产,为北京汽车工业成为中国主要轻型卡车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冯克同志在担任北京汽车工业主要领导工作期间,通过开发轿车、北京212越野车、北京130轻型卡车,实现了北京汽车工业从零部件制造向整车开发与制造的质的跨越,培养和建立了北京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为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冯克同志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努力保护知识分子和老同志子女。在自己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在恢复生产、完成军车试制工作中,发挥了一个领导干部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党性高于一切的崇高品格。

  1975年7月,冯克同志被调往浙江省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革委会副主任,负责组织工作、主管全省工业,为浙江省的经济和建设作出了贡献。

  1979年12月,冯克同志调回北京,任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党组成员、经营管理局局长,后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筹备组副组长。在公司筹建期间,冯克同志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基础建设工作,亲自主持起草了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的章程和管理制度。

  1982年5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成立,冯克同志任副总经理。在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工作期间,他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总结和研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经验和政策,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86年10月,冯克同志离休,就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在此期间,他继续关心中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关心中国各大汽车集团发展战略和自主品牌建设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积极献计献策。2010年,被全国汽车行业评为中国汽车工业杰出贡献人物。

  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冯克同志不仅经历了严酷的战争考验,也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锻炼。他从解放初期一直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忘我工作,卓有成效。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勤奋努力。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淡泊名利地位,任劳任怨。他坚持"任人为贤,惟才是举",注重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任用。他顾全大局、无私无畏、锐意进取,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中国汽车工业。他善于团结党内外同志一道工作,为人宽厚,待人诚恳热情。他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是一个正直、坦荡、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优秀领导干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冯克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同志、好领导,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冯克同志永垂不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