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新锐媒体人沙龙:车市还有多少潜力可挖?

2012年09月06日01: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近日,福特在中国连续的一系列大动作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在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此高调地调整中国战略,可见福特对中国车市依然信心满满。其他跨国车企也不断加速在华开拓市场的步伐: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业、大众DSG天津厂将奠基、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明年开工、东风悦达起亚三工厂后年开工。一个又一个新项目的开工,各大车企在疲软的中国汽车市场丝毫未显疲态。

  这些新工厂的开业,将会带来巨大的产能,这些产能是否能转化为厂商实实在在的市场份额?中国车市还能消化多少产能?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多少潜力可挖?

  与此同时,经销商们似乎也伴随着车市的微增长经受着痛苦的煎熬。

  “厂家擦拳磨掌,大有人定胜天的味道。但是从经销商来说,所有经销商都是喊爹叫娘,一片痛苦。”这是庞庆华在谈到今年经销商生存状况时候的表态。他认为,今年至少有50%以上的经销商亏损。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今年3月以来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呈显著上升趋势,6月已升至历史高位,整个车市的库存深度接近了2个月,自主品牌汽车超过3个月,远远超过国际惯例的库存系数0.8-1.2。有的经销商库存系数高达4.3甚至6.71。

  库存上升同时引发价格战等连锁反应,经销商是否已面临生死存亡?大规模并购潮是否将来临?

  2012年9月6日-7日,2012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隆重开幕,在这一汽车界的盛会召开期间,搜狐汽车策划组织了第六届“新锐汽车媒体人沙龙”,邀请上海证券报首席记者吴琼、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黄少华、每日经济新闻汽车周刊主编助理祝贺、中国经济时报汽车周刊主编陈喆、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杨小林、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编辑王超、新京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魏学珍等主流汽车媒体知名记者、编辑,围绕上述话题展开讨论,把脉中国车市,为车市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汽车新锐媒体人沙龙”是由搜狐汽车发起的一项专门面向国内主流汽车媒体知名资深记者的线下活动。“中国汽车新锐媒体人沙龙”将定期举办,一方面为大家的交流提供更及时、更便捷的平台,另一方面将针对时下最具争议性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吴琼:汽车蛋糕过大,为车企支三招

  在快速膨胀十余年后,中国汽车蛋糕显然做大的动力不足。2012年,多家车企相继传出高库存、经销商退网、虚增销量、产能放空的消息。但是,市场的疲软显然无法阻止车企们扩张之心。

  慢了数拍的福特汽车,终于腾出手来关注中国市场。这一切,以福特汽车全球CEO穆拉利中国行为标志——三天宣布三个中国项目。中国将成为福特汽车全球产能最大的市场之一,规划年产能将达到120万辆(乘用车)。当然,有意扩张者并不止于福特汽车,宝马大众通用汽车无一不扩大产能

  放慢增长的中国市场,如何能消化这些产能?办法或许有。在国内市场上,这些车企们必须积极甚至有些冒进地冲向那些小型的市场——四线甚至五线市场,在每个市场上填满格子。但这有相当大的难度,成本会远远高于一、二线市场。因为每一个小型的市场都有自己的特性,不可能是一个模子打造出来的,这就要求汽车企业们更了解当地的情况或者能够选择真正了解当地情况的经销商作伙伴

  消化产能的另一条路,就是和中国企业一块去国外。不过,这一点,有点和天方夜谭一样。尤其对于那些豪华车合资企业而言,他们凭什么要拉上中国伙伴呢?他们大可以自己出口至海外市场。

  最后一个方法最不靠谱,但或许最让人爱——学学福特先生,让员工富裕起来。当外界9小时仅开2.34美元时,开出日薪5美元的高价。让这些富裕起来的员工们,成为自家出厂企业的忠实消费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