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新锐媒体人沙龙:车市还有多少潜力可挖?

2012年09月06日01: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黄少华:扩张让未来车市箭拔弩张的意味更加浓厚

  今天的一个话题是“中国车市还有多少潜力可挖”,我认为,中国车市的潜力,决定了自主品牌能有多大的空间,决定了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是影响限购的主要因素

  2012年车市的困境有目共睹,然而,过去几年的发展经验,让不少汽车企业并不愿意调低产销目标,更不愿意减缓扩张与布局的脚步。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里,产能足够富余的企业总是能占尽先机,在市场好转的时候突然发力,给对手来个措手不及。而且,对于很多跨国公司来说,即便中国车市仅有不到10%的增幅,也依然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市场,在欧美市场纷纷沦陷以后,这些企业便将全部希望寄托于中国市场。

  福特便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今年来,一向偏于保守的福特突然发力,连续的一系列大动作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8月27日,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基地扩能(第三工厂)举行奠基仪式;8月29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杭州生产基地又举行了动工仪式。3天两个大项目,在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此高调地调整中国战略,可见福特对中国车市依然信心满满。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福特就发布“1515”战略,即到2015年要在中国市场推出15款新车。而且,福特还宣布了总额达13.6亿美元的投资决定,用于新建杭州车厂和扩大重庆基地产能,并计划在中国的产能将翻番,从目前的60万辆提高到120万辆。其中,重庆三工厂项目投资近6亿美元,年产能提升35万辆,总产能达到100万辆;杭州基地共投资75亿元,一期年产能将达25万辆乘用车,并最终形成年产50万辆的生产规模。

  福特能否消化这120万辆的产能,外界普遍不太乐观。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目前中国车市已经走过了高速增长的时期,确立了低速平稳的新增长格局。“福特错过了高速增长时期,现在的扩张因此将面临巨大的压力,未来还可能面临产能空置的危险。”

  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双双逼近110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3.6%,但是,如果扣除数额巨大的库存车,汽车销量其实是下滑的。而且,各大城市还在蠢蠢欲动,要对汽车消费说“不”。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企业却还磨刀霍霍,不断增长的产能让行业的不确定因素陡然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5月28日,上海大众新疆工厂奠基;6月2日,华晨宝马沈阳铁西新工厂奠基;6月6日,上海通用武汉工厂奠基;6月25日,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奠基;6月29日,东风悦达起亚盐城三工厂奠基;8月,一汽大众举办佛山工厂投产一年倒计时,根据一汽-大众的初步规划,2013年8月,将在这里下线奥迪品牌A3车型……

  一系列的动工、奠基、投产仪式,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的产能竞赛已经打响。无论是东风日产北上大连,还是上海通用直接进入东风系腹地武汉,还是长安福特三个工厂同时开工建设,都透露出各家企业对于产能、市场的极度渴望,同时也使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箭拔弩张的意味更加浓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