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 汽车记忆第12期:第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艾必瑶

第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艾必瑶:红旗的往事

2012年12月10日13: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因缘巧合 初成一汽

  讲我的故事要从我老伴讲起。老伴1928年生人,今年84岁,比我大5岁。我们都是云南人,从小青梅竹马。我能去一汽也是因为他。

  1933年我出生在云南昭通,上完小学后,全家搬到昆明。1952年高考,我考到成都艺术专科学校,也就是成都美术学院的前身。艺专包括音乐、美术、工艺等。我学的是美术。

  在成都学了一年多,因为院系调整,我们到贵阳师范学校继续学习一年多。年纪大一点的同志都知道,所谓院系调整,就是到不同学校去,但专业相同,当时这种情况很普遍。

  1954年我毕业。老伴比我提前一年(1953年)从云南大学机械专业毕业,他与班上十来位同学一起被分配到一汽。当时一汽还叫"652"毛泽东汽车厂。他们去报到时,一汽正在搞基建,到处都在挖土。

  眼见我临近毕业,他就给组织上提申请,希望我能分配到一汽一汽也在全国各地大量要人。一汽人事处到学校来招人,除我之外,他们表示还要搞美术的同学。因此,就多招了一人。这样,我和同班同学邱良彪(已去世)一起分到一汽

  我们到一汽报到时,工会需要学美术的,设计处也需要。人事处便征求我们的意见,问我们愿意去哪里?工会肯定是搞宣传,但设计处干什么,我们并不清楚。这时我老伴在冶金处上班,冶金处离设计处较近,在同一栋大楼里。我说,最好能到设计处。

  设计处处长是史汝楫,副处长是刘柄南和富侠。富侠还是我们的证婚人。设计处下设总布置(刘经传负责)、发动机(张曰骞负责)、电气、底盘、道路实验室(庄群负责)、试制车间和车身结构车身结构负责人是吕彦斌。他说,最好你们两人(我和邱良彪)都留下。这样我们就留到设计处,住在绿园里。

  刚分配完,已临近国庆(建国五周年),我们被借调到工会画游行所需的宣传油画。除我和邱良彪外,工会有一人,还有从其他部门抽调来的几个喜欢画画的人。我第一次爬到高处做画,感觉很过瘾。

  在设计处困难不小。搞艺术和搞工程毕竟是两码事。吕(彦斌)科长让我们从理论开始,先学机械制图、汽车构造等。他们有时会给我们讲讲课,但多半得自学。那时人年轻,就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底盘科有个王伟锤,学机械的,上海人。为什么我对他印象深?他画的工程图特别漂亮,很像国画中的白描画。孟(少农)厂长经常表扬他,说,你们都要向他学习。孟厂长表扬的人,我们当然要去看。他的图干干净净,粗是粗,细是细,线条表现得很好。

  那时我们能经常见到孟厂长。他住我们对面,人非常友好,和蔼可亲。我们都把他当作老工程师。只要工作需要的资料,他就会无私地把家里的资料拿出来,供我们参考。

  比如我们设计东风轿车的小龙徽标时,这条龙做成什么样子,首先得有参考对象,他就把家里拍的北京北海九龙壁照片拿过来。设计红旗这两个字时,大家都在思考什么样的字好,他也帮着出主意。他还提议说,你们试试碑体,用魏碑,并从家里拿来字帖供参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