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 汽车记忆第12期:第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艾必瑶

第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艾必瑶:红旗的往事

2012年12月10日13: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追根溯源 "东风""红旗"情关何处

  关于东风轿车和红旗轿车名字的由来,已被很多人讲过。但我想重新做些陈述,我是亲身经历者,跟他们的说法有些不同。其实这两个名字与一位清华大学教授有关。当时我们正在做1:1油泥模型,有天我去得特别早,其他同事还没来。

  正好这位清华大学教授带着两个学生来参观。我就顺便问他们是哪个单位的?教授回答说,来自清华大学。那时我刚参加工作没多久,也没想进一步问他姓甚名谁,否则显得不太礼貌。

  这两辆车有没有名字?教授看完后问。

  现在还没有。我回答。

  就叫东风红旗,行吗?他建议道。

  我觉得挺好。当天下午,饶斌厂长带着郭力、王少林等领导班子来参加"义务劳动"。所谓义务劳动,就是随时到设计处看油泥模型进展情况。他们几乎天天都过来:一起琢磨问题,一起定模型样子,一起讨论后续如何推进,但最关心的还是进度问题。

  哎呀,这车还得取个名字。饶斌厂长突然说。

  我马上想起那位清华大学教授。就说,今天下午正好有人提,建议分别叫东风红旗

  谁提的?饶斌厂长问。

  一位清华大学教授。我说。

  东风红旗。饶斌厂长考虑了一下,东风压倒西风;乘东风,展红旗。好。有动感。汽车名字首先要有动感。也符合潮流。就用这个名字吧。

  遗憾的是,这位清华大学教授的姓名我们一直不知。其实,当时大家都在为祖国兴旺繁荣出力。

  前不久我跟原同事还聊起这件事。同事劝我说,你别管这事,早就有人讲过。其实我只想还原真实情况——东风红旗的名字是一位清华大学教授提出,饶斌厂长最后拍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