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 汽车记忆第12期:第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艾必瑶

第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艾必瑶:红旗的往事

2012年12月10日13: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艾必瑶手稿摘要 从东风红旗

  1954年我毕业分配到长春一汽车制造厂设计处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学习了汽车构造、机械制图、雕塑、翻不膏以及油泥试验和制作。后来设计轿车,我主管轿车内饰,又跟随福州老艺人李芝清学习福建大化各种花纹制作,重点学习赤玉砂和绿宝砂的制作。

  同时我还学习过景泰蓝、金化镶嵌、象牙雕等特种工艺品的制作;学习了杭州云锦、苏州天鹅绒等装饰绸的工艺和试验,以及手工地毯的制作等。

  30多年来,我参加或独立设计过的汽车有:

  1.中级轿车:东风牌轿车。

  2.红旗牌高级轿车:CA770两排座;CA771三排座;CA771变形检阅车、摄影车;CA772国家元首车(防弹车)等。

  3.大客车:长春电视台专车;烟台大客车。

  4.小面包:成都

  5.载重车:解放牌改型车。

  6.重型汽车:红岩牌CQ261、CQ362P、CQ370、CQ372、CQ40D。

  7.三轮车:自贡。

  除此之外,我还做过一些说明书的插图;对外单位的咨询;本单位的宣传;对外展览;参与区市的美术活动等。

  东风牌轿车是我国第一辆自行设计制造的轿车,非常幸运的是,我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并参加了这项难忘的事业。

  东风轿车CA71在样车SIMIA基础上设计,我们采取先在样车上取样板,用样板,做1:1模型;然后根据造型需要,也就是与样车有别,再修改模型;模型定案后,再修改样板的方式。这样一来加快了速度。

  1956年5月12日东风轿车试制工作全部完成,历时5个月。这辆车包括所有装饰件都是一汽自制。

  车送到北京,毛主席乘坐了一圈,下车时他说,我终于坐上自己制造的汽车了。

  这张照片后来被印成大幅宣传画,(毛主席)旁边还站着设计处处长史汝楫。这辆中国汽车独生子的诞生在国内引起同行和爱好者们的关注,他们提出一些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即时作了总结。

  其造型方面的意见是:

  1.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但作为汽车上的标志,应该提炼概括。

  2.内外饰色调不统一。原因是当时条件不允许 。

  3.油漆质量不过关:当然是高标准要求。

  4.工艺粗糙。

  对东风轿车做过总结后,时任一汽厂厂长的饶斌紧接着布置了试制红旗高级轿车的任务。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红旗轿车便诞生了——1000多个零件组合体在6个月内完成,这种工作强度没有一个认真负责、实事求是态度的班子做不到;没有一个严谨、深入、踏实的工作作风也做不到。

  那时每个人想的是如何完成自己的任务。领导总是和群众在一起,大小事都过问。以饶斌同志为例,从1:1油泥模型,到定方案,听有关意见,到车间进度,再到总结座谈等,他都有参加。

  红旗轿车的设计与试制工作交差进行。每个设计环节都缩短时间,造型时间主要放在1:1模型上。1:1模型轮廓出来后,孟少农同志也亲自动手,参加雕塑。我们把前脸分做两半:一半由我们造型科做;一半由孟厂长做,当然还有人帮他一起干。最后两边综合,取其优点,合二而一,定案。

  红旗轿车造型工作量比东风轿车大,虽然也有样车,但要求改型。受当时历史情况影响,样车少,时间短,整个造型显得笨重,主要是弧面多。

  第一辆红旗样车造型肯定了以下几点:

  1.前面水箱罩和折扇为中国独有,用扇形做水箱罩具有一定民族形式。

  2.尾灯用宫灯,其目的同上。

  3.前标志用一面镀铬边框嵌有机玻璃,红旗晚上能亮。

  4.侧标志左右各三面联在一起的红旗,象征三面红旗万岁。

  5.后标志等都是自行设计。

  内饰材料方面,红旗也较东风轿车准备更充分:一是顶棚呢为浅驳纯毛呢;座垫为杭州云锦;门护板为漆布和云锦混合。

  从整个效果看,红旗东风有进步,色调协调,工艺也比东风细致。

  样车完成后,马上送到北京。这次红旗可不是独生子了,北京汽车也送来一辆北京牌轿车。两台车放到一起,由部局领导、驾驶员和有关人员一起品头论足。

  综合起来,对北京牌轿车的意见有:

  1.造型样式看上去比红旗矮,处理得不错。

  2.发动机罩凹下去,不好看,强度也不够。

  3.座垫太软。

  4.电镀件太多。

  5.座垫上珠宝太多,使用不便(在座垫分块的线上,都加一颗宝石)。

  6.轮罩上应该有个标志。

  7.前座后背应加扶手,以便后座人起座方便。

  8.工艺粗糙。

   

  对红旗轿车的意见是:

  1.红旗内饰,装饰件太少。

  2.红旗笨大方平,原因是曲线多,曲度大;保险杠的炮弹可以取消。

  3.水箱罩应往里斜,增加动感。

  4.前风窗没有帽沿,看上去没有西姆卡好看。

  5.前大灯是否可以考虑双灯,单灯显得中间太宽。

  意见很尖锐,面临的问题很多,很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