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 汽车记忆第12期:第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艾必瑶

第一代汽车造型设计师艾必瑶:红旗的往事

2012年12月10日13: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从头开始 填补汽车造型空白

  一切都要从头学。做解放牌时,我们先看车型,了解生产制造和组装过程。以前我没接触过生产线,吕彦斌同志带我们去生产车间,一边看,一边讲解,介绍汽车四大工艺。

  他还教我们做解放牌改进型模型。大家知道,解放卡车从苏联引进,外形完全是照搬。生产一段时间后,大家认为起码应该变变样子。怎么变?就从所谓的改头换面——换驾驶室开始。卡车不像轿车,车身主要就是驾驶室。搞改进型,其实是为了练兵。

  怎么做雕塑也是新尝试,上学时我只看过雕塑系的同学拿泥土做过。我们也先拿泥土试,但不知怎么弄。邱良彪出主意说,好像需要加盐,还要蒸。但试来试去,泥土不能固定,仍要散。

  这期间正好有工艺处同事从苏联实习回来,他们带回一块苏联做模型用的油泥,交给设计处,设计处给了吕彦斌同志,吕又交给中央化验室。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油泥的样子。用手一捏,手感还挺好。

  中央实验室对苏联样品进行化验分析,其配方成份有三种:分别是石腊、凡士林和滑石粉。我们先用小件材料,如罐头盒加小电炉之类的来试。试过后发现,天气不同,材料不同,油泥出来的效果也不同。

  根据多次试验,我们自己确定成份比例为:石腊10%、凡士林30%和滑石粉60%。然后和工人师傅们一起搅拌,一起熬。我们共制作了两吨油泥。1:1模型实际用了1.7吨左右。模型一般厚度为50mm,前面和转角处厚为220mm,骨架木质,在室温30度~35度时,厚的地方下陷,造成多次返工。其缺点总结起来就是粘手;不易搞平;气温变化就裂。

  设计处原来很简陋,连做模型的大平板、龙门架这些最基本工具都没有。后来才慢慢发展起来,我们一边做,一边想,同时参考其他工具,并对其改进,用来做模型。但也有好条件:只要是厂里要做的,厂长下令支持的,就什么都有——人也有,物也有,全厂都会支持。

  随着设计处逐渐壮大,我们组又陆续增加了几位设计师。先是张祥瑞,他年龄较小,聪明勤奋,喜欢画画,其做画水平有时甚至超过专业人员。他从描图员提升调入,目前仍健在。接着又增加陶本光,然后是程正,从北京汽车局调入。再后来是贾延良,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但他后来很快又去念研究生。

  这样车身造型室就有6人。一般来说,车身科的设计程序是:下达任务后,我们每个人都提方案,画图形,6个人同时提6个以上方案。这跟其他科室不同,比如底盘科,他们的方案不可能像车身这样全改,因为底盘相关参数已确定。

  但我们所提方案也要能与总布置和大梁等匹配,效果图必须按照总布置的尺寸要求进行。方案出来后,由厂长们评审,这期间就可能取这个所长,补那个所短。集中统一后做模型,中间会有修改,也有反复。

  做模型的顺序是:画效果图,先做1:10小模型,一人做一个;根据所需调整后,再做1:5模型,可能是两三个模型同时做;确定后,再做1:1大模型。即使是大模型,中间也可能会有修改。最后在1:1模型上取样板,搞样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