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专访陈斌波:如何迎接东风本田二次挑战?

2012年08月07日15: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陈钇帆

  营销定律

  搜狐汽车:但您说得轻松,做起来肯定不容易。您过来时有考虑过这些难度吗?

  陈斌波:这也花了两年多时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企业。之前我对东风本田的了解,仅限于东风大体系之下。其实我不是陌生人,东风汽车重组武汉万通项目,主要是我在做,收购完成后我才回到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是大兵团作战,未来一定是要进入前三强,它必须是这种打法。东风本田如果这样打,一下就会把自己打死。再如营销,这两个企业指挥战役完全不同。东风日产产品线宽,要总量第一;其次在这个基础上做不同产品的量,如把多少个车型月销量做到1万辆以上。

  搜狐汽车:但您很快也适应了。作为一个空降兵到东风本田,您有压力吗?

  陈斌波:管理都相通。坦白讲,没有太大压力。我喜欢新事物,喜欢接受挑战,这是第一。第二,我在东风日产从办公室跨到营销部门,也是光杆司令一个。这很正常。

  大家一起做事,而不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没有必要。主要是你怎么把大家思想统一起来,朝一个目标努力。我做了这么多年营销,我的感受是不管在什么地方,想做事的人仍是多数,就看你怎么把他们潜力发挥出来。

  搜狐汽车:这两年来,您压力最大是什么时候?

  陈斌波:2010年,刚来时,各方面压力都有。偶尔也会有困惑,原来挺好的,跑这里来干吗?

  搜狐汽车:您怎么克服这种消极情绪?去跑步,还是登山?

  陈斌波:一是打球(羽毛球),分散注意力;二是走路,有一次我把车停到公园里,然后走了一个半小时回家,就是让自己放松。

  搜狐汽车:可能很多人对您有误解,觉得您的经历中更多是在做营销

  陈斌波:我做过很多事情:管过采购;管过投资;做过资产重组;还做过办公室主任。做营销是我在东风日产的最后一战。说白了,汽车行业里除生产制造外,其他我都经历过。在东风日产时,我曾跟任(勇)总提出过,希望能与管生产制造的周鹏飞(现任东风日产党委书记)对调。但任总没同意。

  我喜欢轮岗,东风本田正在推行。一是能找到合适位置,二是视野更宽阔。其实我的经历里,最让我感谢的,是我干过很多岗位,因此看同样事情,我会考虑得更多。此外,轮岗也是很好的培训,你在这个岗位干得不错,再去干干其他岗位,这对年轻人成长有帮助。否则就容易产生惰性。

  搜狐汽车:您也有惰性的时候吗?

  陈斌波:当然有(笑)。一件事情干长了,就疲了,疲了后,你还有动力干得更好吗?喜新厌旧是人的特点。面对新挑战,会激发你的潜力。但天天做同样的事情,以报表为例,一天到晚都是报表,到最后看到就烦,是不是就要考虑换一换?从人性角度应该这样。

  第一步是不同岗位轮调,主要推动科长级轮岗。刚到东风本田时,我发现有些员工从公司成立时就在一个岗位,七八年没变过,这不合适。更重要的是,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团队,如果不轮岗,就会相互封闭。反之,交流和合作会更好。我现在把部长轮岗了,科长也轮了不少,接下来是员工轮岗,尤其是新进来的员工。

  搜狐汽车:在《营销的50条定律》里,您写到关键在于坚持,怎么理解?

  陈斌波:这次参加搜狐汽车组织的特别峰会,我有很多感悟。并不是登不上去,而是你有没有坚持。站在营销角度,目标要非常明确,然后坚持。

  回到二工厂,我们目标是3年产能达到24万辆,根据这个目标来布置产品,一期目标里重要车型是Concept S。为什么?除却产品本身外,这是本田汽车把中国作为首发国而开发的第一款车。因此,我必须要证明团队的力量,只能成功,不许失败。这背后的故事使我们背负压力,但我们有基础和底气。

  搜狐汽车:营销老总而言,坚持目标有多重要?

  陈斌波:一个有坚定目标的人,才适合做营销。你看业界这些营销老总,大多数都这样。有时明知不可为,但都得去为。压库就是很好的例子,你说他们不明白吗?他明白得很,但公司目标没有调整。怎么办?那就必须去执行这个目标。所以营销是考验最大的一个职业。

  搜狐汽车:与您共事的日本搭档,您平时怎么跟他们相处?

  陈斌波:说搭档也好,提对手也罢,关键是你怎么去了解他,说服他,或者找到解决问题的渠道。合资企业就像夫妻关系,生活中需要互相适应。在这个基础上,奔着一个共同目标去做事。

  很多人都认为本田汽车相对强势,只要他有道理,他做得对,我为什么不能听他的?要有得,就必须要有失;要有进,就必须要有退。但是一定要设定自己的底线。

  在风神汽车时,知道要跟日产汽车合作后,你知道我看了多少介绍日本的书?关于日本文化的;日本人饮食习惯的;日本人风格的,方方面面都有。先要了解他们,才能跟他们沟通,否则你凭什么?简单粗暴的那种——你拍桌子,我比你拍得更厉害,这个动作谁不会做?但那能解决问题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