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论坛现场报道

设计师圆桌会议:汽车设计策略与产品定位

2012年09月07日17: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9月6日至7日,2012(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在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多场全体会议、专题讨论、主题讨论、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流程,以多种交流形式,创造多元化的产业互动和交流平台。而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就论坛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辩论。以下是“设计师圆桌会议:汽车设计策略与产品定位”环节现场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讨论的环节,非常感谢主委会邀请我们来参加这个会议,很高兴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来进行讨论,参与到这个会议当中的都是来自全国的设计专家。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汽车设计新闻这个网站,大家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沟通交流。有请我们的主持人乔.辛普森!

  乔.辛普森:今天来参加这个论坛的有很多设计界的朋友,他们来自亚洲、来自中国,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设计界的专家。今天这个题目是“设计策略与产品定位”。我们来讨论,如果为消费者着想的话,主机厂应该通过怎么样来定位其品牌。还有一个主题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前景”,是会黯然离开还是会大放异彩?还有“合资企业如何发展”,最后一个就是“如何培育创新性的队伍”。希望通过今天的讨论我们可以回答这些问题。

  参加会议的嘉宾有

  冯帆(lars Falk),沃尔沃设计中国副总裁;

  张帆,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造型设计总师;

  Michael Robinson意大利博通公司(Bertone)品牌和设计总监;

  何歌特(Gert Hildebrand),观致汽车首席设计师;

  Richard Chung,江森自控工业设计/精致工艺/消费者调查-亚太区副总裁;

  李雨宗(Woo-Jong Lee),V-ENS代表理事。

  有请他们逐一进行演讲。

  冯帆: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冯帆,非常感谢今天下午邀请我参与这个会议,非常感谢汽车设计新闻网站邀请我们来到这里。我们来自瑞典的一个小公司,我的工作非常有意思,给沃尔沃汽车做设计。我们现在在上海郊区建立了一个非常小的设计中心,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打造了一个中国团队。

  大家都听说过沃尔沃,听到沃尔沃的时候大家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安全”,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我们的创始人在1927年的时候就认为沃尔沃的主旨是安全,安全是我们非常好的设计主旨。

  来看一下这辆豪华汽车,大家看,这是我们设计的一个标志性的车型。沃尔沃在做厢型车方面非常有经验,功能非常好。我记得我父亲之前就开过这样的厢型车,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或者八十年代初,这个车是很流行的,但是人们想到沃尔沃的时候不应该只想到这款车,我们应该想到更多。沃尔沃理念就是基于我们的口碑、功能,还有信誉度,这也是为什么沃尔沃作为一个北欧小公司,在过去的一百多年能发展这么好的原因,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理念。我们设计车的时候会考虑到各种各样的环境和情况。这是沃尔沃在2006年推出的一款车,也是非常经典的一款车,我们非常注重安全、质量、环保意识,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我们现在一直把这个理念贯穿在整个的设计中,包括现当代的设计。我们会不断的使用这个理念设计以后的汽车,使人们一旦想到沃尔沃,就会想到这个理念

  人们为什么会购买沃尔沃,因为沃尔沃是一个经典好品牌,这也是我们非常有价值的财产。我们在设计方面花了大量的心血,人们去购买沃尔沃,实际上他购买的是北欧的一种自由精神。人们选择沃尔沃,因为沃尔沃的材料、加工是非常精细的。另外还因为我们使用高质量的材料和很好的加工工艺,北欧人在加工方面做得也非常好。

  有时候我们设计出来的或者制作出来的汽车会远远超过客户的需求和他们的期望,这是我们做的非常好的一点。我们永远都不会让你失望的。即使在天还是比较冷的时候,我们也永远在很早起来,开始思考这个车怎么去设计。我很有幸有机会来到中国做设计工作。

  我生长在瑞典,在瑞典长大,北欧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但是北欧的人口比较少,所以说大家生活的相对比较分散。我们处在欧洲最北边的一个位置,也会给我们一个独特的环境和独特的气候,也给我们的设计带来一个与众不同的层面。

  大家再看一下我们在斯甘地利威雅的设计,在沃尔沃我们并不去想刻意的创造一种斯甘地利威雅式的。我们以下的三位是我们经典的设计大师,他们会做非常经典的设计,那是一种打破常规的设计。我们在沃尔沃在设计的时候会考虑到功能,考虑到人性化的设计,同时相当于一种高质量的,一种奢侈的材料,还会考虑到环保的因素。所以说我们在斯甘地利威雅的设计师在考虑设计的时候,都会非常的简洁、多功能、人性化。我们在斯甘地利威雅的价值观还有一个很大的增长潜力。源于自然的形式和材质,这是我们整个斯甘地利威雅尤其瑞典设计理念的一个来源。

  现在说一下简约化设计。在中国的时候,经常有人问我,有时候沃尔沃可能有些太低调了,低调不一定是件坏事,对我来说沃尔沃有时候是比较低调,但是我们车质量是高的。开沃尔沃的时候会有与众不同的体验,也是会奢侈的感觉的。

  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汽车非常酷、非常美观,顾客在里面使用的话,油耗也是我们关注的一点。大家都知道设计是以人为中心的,沃尔沃是很容易去理解、去使用的。我们必须要有简洁,还要有专业化的设计,会注重每一个细节,这是我们北欧的风格。车型外观美丽、奢华,同时我们也与工程师进行非常密切的合作,确保这个车是非常容易去使用的。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大家注意,我们不会做过多的设计,不会在某些环节跟其它的车刻意的去竞争。我们同时也会非常注意去开放自己的心态,不断的跟进时代新的潮流,去理解新的一些趋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在上海打造出一个新的设计中心,同时我们也很高兴给我们的客户带来惊喜,我们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创新精神,不管是内部设计,还是外部设计都会这样做。

  最后我要指出一点,我们是世界上最难与之合作的公司之一,我不知道这样说对不对,因为我们致力于打造新的平台和新的驾驶系统,对沃尔沃的设计师来讲很困难。我们的安全理念非常高,所以如果要跟我们合作的话,你必须要达到跟我们一样的高度,同时还要注意车的奢华性,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做沃尔沃的员工也是非常有自豪感的。我在飞机上跟在座的一位同事讨论到这一点,如果你能够在沃尔沃工作,这是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我们提供现代化、奢华的一种体验,同时以人为核心打造我们的产品。新的沃尔沃040的车型就是我们以人为本设计的一个集中体现,它的设计质量非常好,在安全性上我就不多做更多的陈述,它是非常好的一款车,谢谢大家的倾听。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