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论坛现场报道

设计师圆桌会议:汽车设计策略与产品定位

2012年09月07日17: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冯帆的演讲。我们最后再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如果现在大家对每个发言人有问题的话,先记下来。下面请第二位发言者张帆,他来自广汽集团。

  张帆:大家下午好,我是张帆,是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造型设计总师,兼任这个部门的主管。今天我要在这里做一个演讲,但是我没有做任何准备,来到这个场合我们需要一个讨论的氛围,我不想告诉大家我们广汽过往有多么光辉灿烂的历史,相比BOB或其他企业我们没有多么光辉,也不想说我们在造型设计上有多么杰出的表现,确实我们也没有。我们有两款非常不错的车,大家也许知道并不多,我们以每个月两三千、三四千的销售量一点一点的在打开市场。

  我在这里代表的是在中国自主品牌战线上奋斗的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我想通过这个论坛,呈现自主品牌生存的一个真实的状况。圆桌会议其中有一个题目是“中国汽车品牌前景如何,将会黯然离场,还是大放异彩?”这个是我们的现实,所以今天要着重讲为什么我们既不会黯然离场,我们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大放异彩。

  首先为什么我们不会黯然离场?原因是在大环境下有政府支持,作为我们民族工业、支柱产业由上到下对自主品牌的发展都有很强烈的认识。对于广汽这样一个以合资品牌、合资企业呈现出来的企业,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实际上在我们的市场和客户心目中已经有很深的地位,很好的口碑。但是一旦我们的集团决定了要走自主道路,一定是义无反顾、没有退路的,所以我们会把在合资品牌上赚的钱放在自主品牌发展上,只要合资品牌不死,我们自主品牌就会生存,感谢广汽本田、感谢丰田让我们得以生存。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当今我们的品牌不是那么差了,如今不是风雨飘摇、危楼欲倒,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聚集了很多的技术,集聚了很多的人才,集聚了我们很多特有的管理方式。我们的整个产品一点点在中国培养,包括客户忠实度,所以我们绝不会轻而易举的离开这个市场,离开这个挑战。

  面对我们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呢?难道就是大放异彩吗?我觉得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个也不是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现实,尽管这是一个很好的愿景,我觉得从我们的媒体也好,从整个中国市场也好,大家对我们的自主品牌有很高的期待,大家恨不得一夜之间就能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我觉得有很大的差距。为什么呢?就从我自己的专业和自己切身的感受来讲,我之前在德国梅赛德斯-奔驰设计中心服务了八年多,在奔驰的时候,我也切身的感受到,在像奔驰这样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它是什么样的实力?到广汽以后,中国的自主品牌,走在前列的企业是什么样的实力?我这里有几个数字,从设计团队的人员来讲,以前奔驰是有500多号人在设计中心,广汽现在手下是50多号人,但这个人数从去年我刚到广汽的时候已经翻倍了,去年刚来的时候只有20多人,现在已经接近五六十人。

  从企业发展的历史来说,奔驰或者像欧洲其他的老牌企业,奔驰为代表的有126年的历史。广汽有6年,还有包括项目开发的时间周期,以前很平常的一个项目60个月的周期,现在如果能做到30个月已经不错了。我们现在要用1/10的人力,1/10的经验,1/2的时间,当然还没有算我们每个项目投入的资金,在国际品牌每一个项目上投入多少资金,在国内项目投入多少资金等等,暂且不谈资金,就其他的技术实力而言,我们至少有200倍的差距。我们的实力差距是200倍,这200倍我们怎么能一夜之间或者是一年之间,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这个差距弥补掉。当然我不是说在宣扬一种悲观论,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很乐观的因素在里面,至少在去年我们的差别是400倍,去年我们的人少一倍,今年我们差距只有200倍了,也许明年,后年更少。

  所以说中国的自主品牌是在以一种非常快的速度在发展,但是发展需要时间,我们以超出这种国际大品牌的速度在发展,但是成长到一个像样的,能够让国人感到自豪的状态还需要时间。就好像说到造型设计,在今天表现得比较抢眼的几个品牌,比如在中国市场上的起亚现代,很多人会说起现代索纳塔八。大家回想一下八代以前,前七代自己脑海里面有没有印象,一个品牌,一个车型有深刻的积累,一代一代发展之后,我们才会通过积累形成一定的技术实力,真正把自己提升到一个国际化的高度,提升到一个让市场接受,让老百姓接受的这样一个地位。

  今天我想呈现的就是以我和我的团队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在这条自主的路上,一直目标明确,也是信心满满地在往前推进。首先就像刚才说的我们不会轻易死掉,一定会一步一步向前。对于这个市场,尽管竞争很激烈,尽管受到合资品牌的打压,但是不断有人才在加入,年轻人学习很快,进步很快。我们也在不断的从国际品牌的发展当中吸取经验,吸取教训,所以我很乐观的告诉大家,我们的未来就在不远的将来。与其说现在担心的是我们的品牌是不是能够生存,或者自主品牌能不能够生存,我们更关注的是能不能够把产品做好。因为产品做得好,老百姓才会买,你才会有钱继续生存、继续发展。所以我们关注的重点是怎么样研发出让老百姓看得上、用得起,然后用得好的车型。这个是我们今后持之以恒一直会推进的一个目标。所以我就想传达这样一个信息给大家,这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