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论坛现场报道

设计师圆桌会议:汽车设计策略与产品定位

2012年09月07日17: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非常感谢。感谢李先生的演讲。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

  提问:我想问一下冯先生,你谈到了欧美的汽车。他们有什么样的喜好,中国有什么样的喜好?目前这两个不同的市场,哪些对你来说是让你比较吃惊的?

  冯帆:我会很坦诚的回答你的问题,我们参加了很多客户调查的研究,想要和设计团队一起来更好的了解中国的客户,让我感到最惊奇的是我们看到中国很多的客户和欧洲、美洲的客户的要求是一样的。他们是同样的一个客户群体,是喜欢我们这种斯甘地威雅特点的。

  提问:我们知道沃尔沃非常注重安全,你如何平衡安全性及美观性以及实用方面的一些问题,如何实现这些平衡呢?

  冯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要回答你的问题真的很难,但是我想沃尔沃的安全理念在不断的变化,我们要重新设计什么是安全性,这并不是旧式的那种安全性,就好像在一个鸟笼开车一样,我们现在要进行一个智能的设计。可能是有不同的声音让我们顾客感到害怕,可能出现一些安全隐患,出现一些声音让顾客感到害怕,我们尽量避免这一点,如果司机在专注开车的时候突然出现什么声音,会让他感到很不好。我们在设计上面要改变。

  提问:我还是谈沃尔沃吧,还有一个问题针对沃尔沃的。我之前在华尔街工作,现在是在路透社工作。您谈到简单设计,我认为简单就是说奢侈、高端,奢华就是简单,这种简单性是不是可以被认定为是质量的提高?高端,你必须要拥有很多的钱,你必须要花很多钱,花数十万的美金这样的话才有一种奢华的感觉。你认为简单性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呢,是不是在中国人的眼里简单就意味着奢华呢?

  冯帆:是的,我是这么认为的,但是顾客有一些很非常复杂的心理,他们需要的解决方案是不复杂的。从形状设计来说是简单的,顾客有很高端的设备,这是他们的一个要求。简单性总是我们顾客的一种需求,非常的纯净、整洁。还有一些顾客可能要更多的形状,更关注形状,因此他们需要不同的口味和不同的想法,其实我觉得这也是很不错的。谢谢。

  提问:我来自观察杂志,想问一下在座的设计师,在中国的城市里能看到很多由外国人设计的一些比较怪异的建筑,我想问一下洋面孔能为中国的汽车设计带来什么?那么你们认为本土的设计师、本土的企业,他们主机厂的设计实力还欠缺什么,谢谢。

  主持人:谁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Michael Robinson:我先回答简单的问题,中国的市场今天只是买所谓的超级车,我们和很多的一些中国当地的OEM谈过,比如说超级车,运动车,他们说不要这些车型。因此我们有城市的车,SUV、小轿车、MPV、商务车,在未来二十年我们可能才会考虑超级车,因此在中国的市场和主机厂,他们不喜欢超级车的概念,因此我们必须要等待,更耐心一点,让这个市场更成熟一点。这样的话,他们可以生产出自己的车辆,获得更多的经验,现在他们只是说第一辆车,也许到了第五辆车他们就会考虑超级车。

  提问:我想一下Michael Robinson先生,你谈到了文化和设计之间的关系,就像德国的车、意大利的车都有设计理念和文化融合的因素在里面,但是在过去二十年时间,比如在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汽车行业里面,这一种文化的融合是不是也会出现呢?或者是中国在设计上面有一些文化的理念

  Michael Robinson:这是很有趣的问题。我们和中国的一些客户进行了沟通,我们会问,他们对自己品牌的形象是什么定义?他们想要什么品牌?大部分人要把自己的品牌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品牌,他们对于独立性非常感兴趣。张帆刚才也谈到了这一点,要有一个很容易识别的LOGO,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但是没有任何人现在在创造中国汽车的一个文化,每个人都说我想成为宝马,我想成为奥迪,我想成为大众,为什么我们没有中国汽车的文化呢?在非洲有一些小村庄,他们刚开始使用手机。在你自己的国家里面,你所有的工具都有了,对中国的主机厂来说,他们如何和最好的国外的主机厂进行竞争呢?如果这些中国生产的车,能够直接和国外的汽车生产商进行比较,在设计层面进行比较就可以了。因此我们的工作是帮他们卖更多的车,我们给他们很好的设计,我们设计更好的帮助整车来卖钱。

  提问:我是来自中国汽车评论杂志,我有一个问题,现在有一个奇瑞品牌的项目,从设计的角度来说,你对奇瑞的做法有什么样的评论。

  何歌特:当然我不是代表奇瑞,中国120多个品牌肯定有整合的过程,在美国二十年代的时候就是这样,最开始的时候有八十个品牌,现在只有三个品牌,包括一个最大的品牌,在欧洲也是如此,因此整合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如果奇瑞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想要成为一个很好的汽车整车厂商,确实你要非常努力才行。

  主持人:我总结一下今天的发言,今天讨论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对话,感谢各位演讲嘉宾,大家的演讲都很精彩,非常感谢,今天我们的这个论坛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