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全球汽车论坛 > 2012全球论坛现场报道

设计师圆桌会议:汽车设计策略与产品定位

2012年09月07日17: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歌特先生,希望明年能够看到你们新设计车型的问世。下面有请我们的Richard Chung,他来自江森自控。

  Richard Chung:大家下午好,我叫Richard Chung。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生于韩国,13岁的时候去了美国,在洛杉矶生活,像Michael Robinso一样。1987年我大学毕业,专业是学的设计,还在日本工作过五年,负责一些小车的设计,包括汽车内部的设计。在2000年的时候我进入到江森自控,之后我主要在亚洲工作,在设计机构为日本、韩国、中国的信息市场做设计。过去四年都在中国工作,其实过去十年前我就已经到过中国了,所以现在我用四五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之前的工作经验。

  江森自控是一家多元化的公司,但是我们主要的一个关键的业务放在内饰,我们有很多内饰方面的经验。我们在中国有53家工厂,3000名员工,很多的工厂是以合资企业的形式,但是都是属于我们江森自控下面的。我们设计团队有50个人员,数量在平稳的成长,这属于中国的业务。我们团队还会不断的增长,五年内翻一倍,因为在中国的增长是很快的。

  另外我想回答我们这次主题的四个问题,我希望我能够回答这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主机厂如何在日益拥挤的市场上去进行设计定位,尤其对中国的主机厂商怎么通过设计来定位它的品牌。我觉得大家可以自己有一个关于设计的想法,有些说设计就是风格,有些说是外观,有些说是加工的工艺,我觉得应该是都包括。其实包括车的本身,包括消费者、用户者的体验、用户的触感等等,我认为设计就是一个沟通的工具。这种沟通的工具可以展现出这个产品的目的,我们为什么要设计这个产品,通过这个产品跟客户进行沟通,并且跟客户进行情绪上的沟通和传达。大家看这把椅子,它是1955年设计的,现在看来都是非常时尚的,我们当时使用的材料、使用的外观、皮质,还有这样的几个曲线都会给大家视觉上非常好的、目的性很强的感觉。它会跟客户发生一种联系和沟通。

  大家看一下这个iphone,大家每个人都喜欢iphone,但是先看我们右边的诺基亚这款手机,很便宜,但是在当时,诺基亚手机就是沟通的工具,它当时并没有情绪上的传达或者跟客户的沟通,直到iphone的到来,使用这个产品非常有意思,可以产生情绪上的一种沟通,同样这个理念也可以适用于我们的车辆。在我们引进这种车的一百多年之前,开始使用汽车之后,汽车就已经成为一种情绪表达的一种工具了。我们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意识,怎么通过这个产品跟客户进行沟通。我们通过设计,实现一种沟通的目的,这是很重要的。

  我想说一下沃尔沃沃尔沃虽然没有给我钱,但我免费给他做一次广告,大家看沃尔沃就是典型的代表,看看产品是怎么样与客户和用户沟通,把价值传递给用户的。大家有这样一个意识,沃尔沃就等于安全。首先看这个人,他是1959年的一张广告图,这个人带了一个安全带,这是非常好的形象设计,我的叔叔在1972年的时候,驾驶右边这款非常结实的车,当时这个车就代表了安全的形象,包括这款车的座椅,左边这款车有一个头部的枕椅,这个地方也是很安全的,是我们江森自控设计的,大家可以在情绪上进行沟通,沟通一种安全的感觉,这是非常情绪化、非常有效的一种沟通。这是沃尔沃跟大家沟通的一种元素,一种使用的方法。

  第二个问题:未来中国的汽车品牌是怎样的,是否会继续存活,还是会继续发展呢?我们今年公布1900万辆车,在十年内我们会达到2500万-3000万辆的车产量,每年中国的产量是没问题的,在世界上是一个领导者。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的空间,在很多市场上区别存活,是否能够成功,还是取决于他们的品牌设计。第一个是说中国有一个最大的市场,从规模上来讲,不管是大车、小车,还是奢华车,中国的市场都是足够大的,所以中国可以容纳不同客户的需求。我们在两年前举办了一个人才颁奖的晚会,中国有大量的人才,我们有10亿多的人口,有很多热情的、年轻的设计师从不同的学校里面毕业,他们都是非常有才华的。当然中国也有一个优势,中国现在有很多公司,也有160多个品牌,对中国来说可能太多了。有很多国际公司把他们的一些技术和硬件带到了中国,这对中国是很大的优势。

  最后一个方面是环境和基础设施,我们想说从高速公路来讲,中国其实是第二大的国家,在十年之后可能会超过美国,现在美国是高速公路第一位的国家,随着中国的汽车市场不断的扩张和完善,中国还是有很多不错的条件,让主机厂商能够生存下去,所以这个答案毫无疑问,中国是可能生存下去的。关键的一点是有激情,并且有承诺去学习,去竞争,要有这样的激情和承诺。中国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但是中国汽车的历史还是很短暂,很年轻的,中国学习的速度也很快,发展也很快,所以中国要有这种承诺,要有我要去学习,去竞争的激情的承诺,这才是成功的一个关键。刚才Richard Chung也提到这一点,他们也是这么做的,广汽也是这么做的。我们知道韩国的制造厂商也很多,实际上现在很多的中国企业以韩国为对标。

  我们看一下从韩国到日本再到美国的一些品牌,合资企业将如何演变呢?我让大家看几个新的品牌,我们首先要定义一个品牌价值,这对于合资的自主品牌是非常关键的。大家看比亚迪,还有一些电动车市场,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需要展现出品牌价值。

  最后一个问题,如何去创造和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设计队伍。这是很有意思的问题,因为在2001年我雇佣了第一支设计团队,我觉得非常关键的因素,像科尔也说过,我们应该在大学里面寻找一些人才,给他们做演讲,给他们一些财务上的支持,很早就把这些人才去定位下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人才从一开始就抓起,同时我们要创造一种汽车文化,比如通过一些汽车博物馆或者其他的形式来打造我们汽车的文化。我们在美国、在欧洲有这样的一些工作室,让大家能够很好的了解汽车的文化。

  目前我们的设计团队是50个人,他们非常有才华,非常有创新精神。我们的领导必须要给团队提供很好的指导,目前我们有很好的人才,但没有一个很好的汽车文化,所以说我们现在就要让员工有这样的激情,要对汽车文化有很好的了解,这些人才能够真正的有创新精神,能够创造出好的设计。

  最后我想说的是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不断发展的,我们以后会更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