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北京吉普风波始末

汽车记忆第6期赵乃林谈北京吉普风波始末

2012年05月21日10:20
来源:搜狐汽车

见,还是不见?

  这封电传挺有意思,他没有说请你定个时间,也没商量说定个时间,就直截了当说5月8日见面。这个日子背后有何深义?

   

  沈坚白对中国国情比较熟悉。尼克松访华后,他多次到中国进行技术交流,并与朱镕基有过数面之缘。他感觉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得找朱镕基。后来有次圣皮尔就问我朱镕基是个什么人?我说他是国家经委副主任,此人很了不起。

  经过沈坚白协调,凯培直接给朱镕基发了份传真。他在电传里这样写到:听说朱先生对BJC的情况非常关心,而且你也非常有权威来协调BJC的问题。我非常想见到你,但是我重任在身,不能离开美国。我将派克莱尔先生跟你见面,希望能在5月8日这一天见到你。

  这封电传挺有意思,他没有说请你定个时间,也没商量说定个时间,就直截了当说5月8日见面。为什么?

  朱镕基接到电传后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商议让不让美方来?1986年4月30日我们被通知到国家经委开会。会上大家一分析,对方选择5月8日大有深意。其一,5月6日至9日,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将到北京参加中美经济贸易协调委员会年会,此间将与赵紫阳和李先念见面。双方见面,贝克势必会提北京吉普问题,这对谈判有利。其二,5月11日至16日姚依林将访美,并与总统里根和副总统布什见面(据美联社报道)。

  见,还是不见?朱镕基向中央请示。中央表示:可以来。让他来。就是5月8日。

  (1986年)4月30日我们连夜给美方发电传。朱镕基回电表示:欢迎你5月8日到北京访问,举行高级会谈,我可以接见你。

  时间相当紧张。朱镕基向赵紫阳紧急报告会谈可能要解决的问题和情况,然后又向姚依林同志做汇报。中央领导在4月里也做出一系列批示,如胡耀邦4月17日批示,对吉普公司这个事情,要从维护我国对外关系决策和信誉高度来对待,不能掉以轻心,请纪云、依林同志一阅。

  田纪云同志批示:此次处理情况请见告,并汇报耀邦同志。

  4月21日赵紫阳对朱镕基的报告进行圈阅批示。田纪云副总理指示:这次和美方会谈要派得力的人参加。

  4月25日陈慕华同志得知情况后提出:吉普公司一不能垮,二不能靠。

  姚依林同志召集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开会研究,做出重要指示。他说,这么大的项目不花点钱是不行的,国家要给予适当的支持。

  胡耀邦同志又做出二次批示:同外商打交道一定要严肃认真对待。

  在不到一个多月时间内,我们接到批示和圈阅件多达16项,而且基本是国务院副总理以上的。这恐怕是国有大企业中极其罕见的现象。由于它牵扯到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牵扯到国家决策,事件已远非我们合资企业所能决策。

  接着赵紫阳指示,就高级会谈的准备工作召开一次会议,由谷牧同志主持协调。

  谷牧是主管对外经济的总负责人。(1986年)5月6日是BJC历史上非常关键的一天。在谷牧同志的主持下,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计委主任、国家经委主任、国家经贸部部长、财政部部长、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中国银行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国家海关总署署长、国家税务局局长、国家物资总局局长、特区办、中汽公司总经理,以及北京市副市长韩伯平和张建民等40多人在国务院第二会议室举行会议。我和陈须林代表北京吉普公司参加。

  这次会议对BJC进行全面决策。谷牧一开始就说,总理有个批示,已经合资的企业不能轻易倒闭,就是怎么办好的问题。咱们按照紫阳同志的指示,尽量帮助吉普公司渡过这个难关。他这一说,实际就定了调:如何办好BJC,如何给BJC适当支持?

  谈到CKD数量问题时,谷牧同志说,CKD要搞,不搞不行,但不能搞得太多,要有一个恰如其分的数字。搞合适了对国家有利,搞多了对国家不利。海关大概一年进口5000辆,咱们进口3000辆,自己干2000多辆,这样进口不关门,还能学习技术,锻炼队伍,你们看合适不合适?

  关于横向配套问题,确定为人民币1.5亿元。中国银行副行长邱清当即在会上表态,这1.5亿(元)我们支持贷款。

  这次会议决定:高级会谈由陈祖涛、张建民出面,朱镕基协调,向谷牧同志汇报。从后来的事情发展看,这次会议为高级会谈奠定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文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